多乙份關愛,多乙份喜悅

2023-02-14 07:27:05 字數 1633 閱讀 2884

當我接到新的教學安排,去接手一(3)班的數學教學時,我心裡還真有些擔心。擔心那些小朋友是到否課堂紀律良好?擔心他們的數學基礎是否掌握良好?

擔心是否有很多學習困難生?在我正式上第一節課前,我向班主任老師詢問了該班級的基本情況,特別對幾個學習困難生有了些心理準備。

劉偉,他是困難生裡的其中乙個。他,年齡已是8歲,高高大大的。父親在工廠裡上班,早出晚歸,母親,身體有病。所以每次他是學校來得最早的,放學總是等到天黑的。

由於這樣的家庭環境,可想而知,父母對他的關心和教育是少之又少的。剛開始在課堂上,他總是和周圍的小朋友講話,或自顧自地寫些什麼,畫些什麼。後來,班主任把他調到了第乙個座位,情況稍有些好轉。

在我給他們上第一節數學課時,我發現劉偉連5裡內的加減法計算題,都還需要通過扳手指花上幾秒鐘算出來,有時還會算錯。腦子反應遲鈍,對數學的從具體到抽象的概念接收能力較弱,在加上後天的家長的不及時訓練和培養,導致了他學習比較困難。但是不管怎樣,我相信只要我肯花時間,精力,關心他,關愛他,幫助他,他一定會在原來基礎上上乙個台階的。

於是我決定先幫他解決如何正確做計算題,先從5以內的加減法開始。教會他扳手指時要和說出來的數字一一對應,扳乙個說乙個,不可以多乙個少乙個,要做到手口一致。一開始速度可以慢點,看到他做對了,連忙鼓勵他:

「對了,你真棒!」有時第一遍沒做對,我也不訓他:「再仔細算算,快要對了。

」於是他再去計算,做對時我說:「恩,對了,可別著急啊要認真算的。」慢慢這樣,5以內的加減法熟練了,我們就開始了10以內的加減法。

在輔導的過程中,並不是一帆風順,可我不想放棄,總以鼓勵表揚的方法使他充滿自信,繼續努力。

通過課上關注,讓他回答一些簡單的問題,課後加以耐心輔導,這次期中考試他考了50分,雖然是不及格,但我已經很欣慰了,我對他說:「劉偉,你考得不錯,有很大進步了,以後還要加油啊!」他聽了很開心回答:

「恩,知道了」從他點頭重重說了個「恩」時,我知道他會有希望的。

自從期中考試後,他就表現的更加出色了,上課認真聽了,有時還主動舉手發言,課後布置的課堂作業,抓緊時間做。雖然他不能像好學生一樣一次性全對,但是比起以前他已經做對很多題了。錯誤的題目我讓他去訂正,再來交的時候還有幾題錯的,我沒有告訴他答案,他又回去埋頭思考改正。

一次一次,他不厭其煩的訂正直到全部都對了,我看到了他一臉的開心和放鬆。班主任陳老師也跟我反映劉偉最近好象挺喜歡數學了,一下課就在做數學題,中午吃好飯,又趕忙做數學了。我聽了心裡非常高興對陳老師說「是啊,這孩子這一段時間進步很大。

」除了在學習上我應該幫助他,在其他方面我也應該多關心他。由於父親下班晚,他報了晚托班,其他小朋友都在排隊放學時,他就在教室裡幫助掃地,他也沒有怨言,班主任不在也認真地掃地著。我怕他肚子餓,就給他吃巧克力和餅乾。

有一天,他父親廠裡不開工,就放學準時來接他了,劉偉可高興了,一下蹦到了爸爸的自行車上。我看著這一幕,心裡酸酸的,其實這孩子的幸福就需要這小小的一瞬間。

看看身邊很多上海的孩子有父母的關心愛護,甚至有爺爺奶奶外婆外公的寶貝。但是對於那些外來農民工孩子,就不會受到太多人的寵愛。有些父親外出工作,母親在家照顧弟弟妹妹;有些父母分割兩地工作;有些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留守在老家;這樣的情況使他們缺少了很多親人的關愛。

作為老師在學校陪伴孩子的時間,有時比他們父母的時間還多。我們應擔起做他們第二任父母的責任,在學習上經常給他們輔導,在生活上時常給他們關心幫助。我想只要老師多給他們乙份關愛,他們一定會用實際行動報答的,將來收到的定是乙份成功的喜悅。

多乙份關愛少乙份牽掛

大埔縣田家炳實驗中學餘歡玲 隨著經濟的發展和人們生活觀念的改變,很多年輕的父母外出打工,留下老人和孩子在家,因而在校留守孩子越來越多,這給學校教育帶來了一定的困難。這也是素質教育必須面對的乙個實際問題。今年我帶的班中,留守孩子就有20 名。表現最突出的是李彬,他父母外出打工,對兒子不管不問,放任自流...

多乙份愛心多乙份責任

我的師德體會 泗門鎮中裘翠珍 在本次師德培訓中,通過聆聽優秀老師的講座,使我對教師這個職業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作為教師,不僅要有愛心和責任心,更要學會跟孩子溝通,跟家長溝通,多了解孩子需要什麼?而不是一味的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問題。一 教師要有愛心。教育是愛的事業,冰心老人曾說過 情在左,愛在右,走在生...

多乙份耐心,多乙份寬容

在教學工作中,有苦有樂,有感受也有困惑,感受比較深的就是 真正關注孩子的成長,善於發現他們的長處,發揚長處,克服短處,促進學生健康發展,才是我真正的追求。一直以來,我認為教書首要有一條就是管住學生。要想管住學生,就得先給學生乙個下馬威,不然的話,學生不怕你,以後你的工作就開展不下去了。那是我剛剛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