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學生學習興趣,關注學生發展

2023-02-14 07:27:02 字數 844 閱讀 7272

作者:於玉

**:《新校園·學習(中旬刊)》2023年第07期

列夫·托爾斯泰說:「成功的教學需要的不是強制,而是激發學生的興趣。」古代著名的教育家孔子說: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由此可見,古今中外無不把興趣當作學習入門的「嚮導」,提高學習效果的「激素」。因此,興趣是學生學習最直接、最活躍的內在動力,是產生強烈求知慾的「能源」。

在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學生的能動性,從而提高學生的學習效果是乙個毋庸置疑的有效手段。

一、將生活與文學融合起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在教學中,教師既要注重學生的生活實踐,又要關注學生的精神世界,給學生以自由和獨立的個性發展空間。生活中的語文包羅永珍,選擇貼近學生生活的例子,就要求教師選擇學生生活中的語文,即學生能理解、感受到的語文現象,這樣的交流可使學生在不知不覺中感受到文學與文化的融合。

如在學習《安塞腰鼓》時,學生對內容不感興趣,也不太理解。為此,上課時筆者設計了幾個學生感興趣的問題:你最喜歡什麼地方?

為什麼?你最喜歡生活在什麼地方?為什麼?

你了解黃土高原麼?談談你的認識?這樣學生對課文的寫作背景有了初步的了解,教師再講解課文就得心應手多了。

二、改變教學方法,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新課改倡導師生互動式的學習方式,為此,如何在學習中設計好問題,令師生自主地「動」起來,是教學的關鍵之關鍵。而要做到這一點,教師首先要了解學生,知道學生的需要,並與之建立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如筆者在教學《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一課時,首先要求學生課下蒐集聞先生的生平事蹟,歸納總結出他的性格特徵;其次再結合課文對照一下,看看他的說和做是不是符合其性格特徵。

這樣課堂氣氛活躍,同學們各抒己見,把本來枯燥無味的文章融會貫通了,達到了預期的教學目的。

激發學習興趣,關注學習願望

田忌賽馬 這節課是我在這學期剛完成的一節公開課,在教學本篇課文前,我查閱了多方面的資料,投入了許多的精力和時間,下面談談在這節課中我的一點認識和體會。一 激發學生興趣 語文課標指出 語文課程必須根據學生身心發展和語文學習的特點,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愛護學生的好奇心 求知慾,充分激發學...

關注學生發展捕捉教學亮點

摘要 在飛速發展的當今社會,注重學習是使自己不被社會淘汰的最有效的手段,只有強化學習,才有真正的出路。2009年8月我們學校進行了為期一周的學習培訓,開展了向山東名校杜郞口中學學習的熱潮。校長特地從杜郞口中學帶回了大批的體育教案。關鍵詞 學生理念轉變 體育課應如何貫徹 以學生為本 的教學理念,達到真...

激發學生課堂學習興趣

新課標的推出,要求我們更新觀念,與改革同步。如何組織教學,怎樣做才能體現 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 我們的角色轉變為 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 怎樣通過數學教學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成為這個學期研究的重要課題。二年級第一學期數學,在整個小學階段佔一定的重要位置。本學期數學教學的指導思想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