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興趣成為學生寫作習慣

2022-05-17 17:37:41 字數 858 閱讀 3235

關鍵詞:作文教學;激發興趣;創新

中圖分類號:g633.3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992-7711(2013)19-0051

語文學科在基礎教育中居主導地位,其濃厚的人文特性和鮮明的工具特徵決定了它在素質教育中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可是,提到寫作,許多中學生並未感到輕鬆愉悅,甚至寫作文成了許多同學語文學習的短板。這也是我們傳統的沉悶、枯燥的教學方式挫傷了學生對於語文學習的興趣,使他們厭惡寫作。

寫作是語文教學聽、說、讀、寫的終極環節,它不僅是對語言運用能力的檢測,而且是對觀察、思考、分析和表述諸方面能力的綜合測試,體現的是語文的綜合能力。因此,在提倡創新教育的今天,培養學生寫作的興趣尤為重要。那麼,在作文教學中採取各種各樣的方式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克服寫作障礙,激勵學生培養積極的寫作心態尤為重要。

一、「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有了興趣才能激發學生主動探索和寫作的動力。作為語文教師,我們應該多渠道了解學生的特長、愛好,這對採取適當的教學方法有決定性作用。為此,每次作文筆者都會在寫作要求允許的範圍內給學生提出他們感興趣的話題。

例如,班裡有許多學生酷愛籃球,在一次比賽後,筆者給出了這樣乙個話題:中國有籃球巨星姚明,美國也有華人籃球巨星林書豪,但為什麼中國籃球不能領軍世界?在隨筆訓練中,不少學生大談了他們對籃球的理解,由此還談到了自己對於中國足球不能走出國門原因的理解,雖然觀點稚嫩,但讓人驚喜。

在作文講評中,筆者充分肯定了學生的思考與探索精神,並鼓勵他們大膽在作文創作中創新。」追星」是學生當下最有興奮點的話題,筆者蒐集了明星們所犯的一些低階錯誤,把它拋給學生,讓學生在寫作中去辯論,學生對於這樣的論題興趣盎然,思維火花不斷閃現,精彩言論讓人驚嘆。「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敢於突破課本的侷限,調整作文教學思路,從興趣引入寫作,堅持不懈,你會發現學生的寫作能力有質的提公升。

讓反思成為習慣

在數學教學中要讓反思成為習慣 教學反思有助於教師提高教學評價和總結能力。在課堂教學實踐後及時進行反思,不僅能使教師更直觀 具體地總結教學中的經驗,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而且能優化教學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學水平,使教師的認識上公升到乙個新的高度。一堂課下來,總會感覺有些地方很成功,達到了預期的效果,象這些...

讓讀書成為小學生習慣

讀書的過程是咀嚼 消化 吸收 儲備語言營養的過程。一篇好的文章,不經過反覆閱讀,就不能領會其含義,讀得越熟,領會越深,作者的情感就越會引起讀者的共鳴,作者的語言就越會被讀者消化 吸收和運用。讀 是閱讀之本,是一項重要的語文基本功,也是語言文字訓練最常用的方法。學生是通過讀來理解語言,積累詞語,訓練語...

讓實驗成為激發學生興趣的紐帶

新一輪物理課程改革的基本理念是物理課程應改變過分強調知識傳承的傾向,讓學生經歷科學 過程,學習科學研究方法,培養學生的探索精神 實踐能力以及創新意識。改革以書本為主 實驗為輔的教學模式,提倡多元化的教學方式,鼓勵將資訊科技滲透於物理教學之中。物理實驗教學是物理實驗為基礎的教學,實驗是把自然現象簡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