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生的職業意識培養

2022-05-09 07:24:02 字數 2024 閱讀 7521

作者:連麗紅

**:《職業·中旬》2023年第09期

隨著社會的迅速發展,社會對勞動者的綜合素質要求在不斷提高,不僅對專業知識、專業技能提出了較高的要求,對從業者的職業道德、敬業精神也提出了嚴格的要求。因此,為了讓職校學生畢業後能夠被社會認可、接納,在中職學校的德育工作中,教師要有意識、有目的地對學生進行職業意識培養,加強職業道德教育。學生積極的職業意識、高尚的職業道德的培養,不能僅僅停留在簡單枯燥的說教中,而應從小事抓起,貫穿在每個教學環節中,使學生潛移默化,自覺規範自己的行為。

一、採用靈活多樣的教育形式

1.加強常規教育

近幾年,職業學校新生生源較差。學生入校後,對新的學習環境和生活方式不適應,加之一年級對所學專業知之甚少,思想不穩定。因此,培養學生的職業道德意識,應從常規教育入手,加強學生對《中職生日常行為規範》《治安管理處罰條例》《品德與素質》及班規、校規等規則的學習,讓學生先懂得基本的禮儀行為規範和做人的道理,規範他們的言行,使其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2.發揮班會作用,增強學生的自信心

主題班會的育人不僅是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而且還表現在對學生的能力培養上。因此,主題班會不能由教師一人定主題,一人唱主角,應放手讓學生幹部、學生自己去安排。例如:

在一年級開展的「我來職校幹什麼」「班級是我家」「規劃未來」「如何渡過三年職校生活」等主題班會;二年級開展的「我愛我專業」「我的擇業觀」等演講、筆談等。以上活動,都由班幹部和學生代表共同協商、共同確定主題和活動形式,整個活動開展得生動活潑,組織得得心應手。學生通過自己的語言和行為表現主題,無論是口才還是應變能力等,都得到了提高。

3.參加各項有益活動

為適應社會需要,讓學生向一專多能的方面發展,教育學生不要放過任何一次鍛鍊的機會,有目的地組織學生參與校內外各項有益活動。例如:校、市、縣各級開展的演講賽;校內外開展的體育活動;學校開展技能競賽、書法比賽等。

每次活動學生都獲得一定的名次和相應的獎品。經過這些活動的鍛鍊,學生既學到了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增加了新知識,又強化了綜合運用的能力,增強了集體主義觀念和競爭實力。通過社會實踐活動,對學生進行勞動觀念、職業意識、敬業精神、職業紀律、職業責任感教育。

二、遵守實習規章制度,培養學生的責任意識

社會學家戴維斯說過:「放棄了自己對社會的責任,就意味著放棄了自身在這個社會中更好的生存機會。」在學生參加專業實習時,讓學生知道在實訓工場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而哪些事又必須做,讓他們認識到自己所做的每件事情對自己、對他人、對集體所擔負的責任。

為此,教師在學生進行實習之前,首先要組織好實習工場規章制度的學習,通過制度的學習,明確學生實習期間的各項責任。第二,對於學生在實習過程中體現出的技能方面的長處和不足,要學生應懂得相互取長補短,尊重與幫助他人,富有愛心與合作精神。第三,在實習場所張貼5s管理標準,在學生實習過程中努力用先進的企業標準來規範他們的行為,讓學生知道在實訓工場除了鍛鍊專業技能之外,按照規章制度維持班集體良好的實習環境和氛圍也是每個學生的職責所在。

教師應該在多方面對學生提出明確的要求,並及時進行監督檢查,直至學生把事情做好為止,使學生明白每個人都應該承擔屬於自己的責任。

三、採用實習小組的形式,培養學生的協作意識

協作意識是學生未來適應社會、立足社會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素質。在學生實習時,可以根據學生不同的學習情況靈活地進行分組,幾個學生共同完成一些綜合類實習任務。如電工實習中工具機線路安裝與故障檢測,這樣的任務單憑一名同學的努力是根本無法完成的,而是需要幾個學生合作才能完成。

此時,我們可以把學生分成幾個實習小組,讓他們分工合作、取長補短共同完成實習任務。在此過程中,每一位學生都應該為完成共同的任務而付出自己的努力,他們可以共同克服困難,一起感受成功的喜悅。由於合作的成功,會使學生的自信得到增強,對日後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及學習的成效都有直接影響。

通過實習任務的協作完成讓學生理解人與人之間必須團結協作才能成功,增加個人協作意識的培養。

當然,學生的職業意識還包含其他許多方面,但以上幾點是最能反映乙個勞動者綜合職業素質的重要內容。作為教師,應運用多種手段並積極創造條件為社會培養出富有責任意識、協作意識的高素質技術工人。希望職業學校的學生都能以強烈的職業意識、良好的職業素養、高水平的職業技能的姿態,接受社會的挑選,為國家的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

(作者單位:河北省邢台市工業學校)

注重中職生職業能力的培養

作者 庾江帆 科技資訊 2012年第11期 摘要 本文結合職業教育課程改革的目標,分析 中華茶藝 課程教學改革,從課程內容 教學模式 學歷教育與證書教育相結合等幾方面,提出職業學校的課程教學改革必須注重學生職業能力的培養。關鍵詞 課程改革職業能力教學模式崗位技能 中圖分類號 g633 文獻標識碼 a...

職業意識的培養

所謂職業意識,既是作為職業人所具有的意識。職業是實現人生價值的舞台。作為乙個在校大學生,在校期間有效的培養自己的職業意識是很有必要的。從業者在特定的社會環境下和職業氛圍中,在培訓和任職實踐中形成的與從事職業密切相關的思想和觀念稱為職業意識。職業意識是從業人員的根本素質,是乙個社會職業者必備的條件。而...

中職衛校學生職業能力和創業意識的培養策略

摘要 在職業教育中需要對學生的職業能力與創業意識進行培養。而我國的中職衛校很多都是沿襲傳統的辦學模式,在職業能力與創業意識的培養上一直都較為薄弱。擺在當前中職衛校面前的迫切問題是如何對學生的職業能力與創業意識進行培養,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創業指導,全面提公升學生各方面的素質,讓學生能夠更好地實現自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