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生語文學習與職業能力的培養

2021-07-15 08:11:45 字數 3595 閱讀 5513

為了使我們的畢業生能更好地適應現代企業的發展需求,提高他們的職業能力和競爭優勢,我們的職業教育面臨嚴峻的考驗。作為中職語文教師,我們的語文課堂教學應充分挖掘其價值,使學生學有所獲,使教學更有其現實意義,這是我們職教語文教師所面臨的挑戰。下面就本人在語文教學中的嘗試,談一些我自己的思考。

一、 思想價值

職業教育的目的是培養全面發展的現代職業人,讓每乙個職業人才能找到滿意的工作,能幸福地生活。因此,在職業教育中,既要交給學生「乾糧」(專業技能),也要交給學生「獵槍」(職業能力),更要交給學生「指南針」(價值觀),沒有乾糧,無法上路;沒有獵槍,難以為繼;沒有指南針,就會方向錯位,寸步難行。價值觀指人們對客觀世界所持的判斷標準,有怎樣的情感、態度,常常就會有怎樣的價值取向。

進入職業學校的學生大多是經過公升學考試篩選過的,這些學生往往有一種自卑感,缺乏上進心,造成學習散漫,思想素質低下。對這部分學生,若教育不當,則成害群之馬,猶如一枚定時炸彈隨時可以爆發。而這樣的學生將來畢業後又如何順利走向社會,走上工作崗位呢?

因此,面對學生的這些思想實際,職業學校的語文教學在「授業」「教書」的同時,必需還要強調、突出「傳道」「育人」。

1、發揮教師本人的人格力量

教師要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廣博的學識,以及博大的胸懷,以此來影響學生。尊重與發展學生的個性,讓師生生活在一種相互尊重、關懷、幫助、諒解、信任的和諧氣氛中,從而真正體驗到做人的幸福感與自豪感。

比如,教《阿q正傳》的最後乙個課時時,我設計了這個環節:引導學生向他們現實的生命、生活靠攏。我按人們公認的處世哲學,安排一段「我們生活中的阿q精神」的討論,試圖通過對話讓學生們明白生活中人人都該有點兒阿q精神的道理。

沒想到,行進到那個環節時,學生情意方面的發展比我預料的還好。

生:「老師,我認為人們常說的,也包括你剛才說的人人都要有點兒阿q精神是錯的! 」

師:(一愣,稍作鎮定)問:「為什麼呢?」

生:「因為根據前幾堂課的分析,我們知道阿q求得心理平衡是靠妄自尊大或者自輕自賤或者拿別人當兒子佔人家便宜,也就是說阿q的精神勝利法是一種病態的精神勝利法,既然病態,我們怎麼能學呢? "

師:「對啊,我們平時只注意精神勝利法所追求的結果——求得心理平衡的積極作用,而沒有注意這一追求過程中的消極因素。對,我們不能學他妄自尊大或糟蹋、貶損別人。」

師:「那麼我們怎樣才能在我們與生存困境或某種不幸不期而遇時,既不按阿q那樣做又能求得心理平衡呢?我們可就一具體事例來討論這一話題,前天我們班某個同學停放在校門外的自行車被偷了,假設你是這個同學該怎麼做呢?

"生:「正視現實,同時坦然地接受現實。」

…… 2、把握課堂教學的先天優勢

語文在教學中進**感態度價值觀教育具有不可多得的先天優勢,教材中蘊藏著大量情感態度價值觀因素,梁曉聲的《普通人》、阿歷克斯的《列車上的偶然相遇》、余秋雨的《都江堰》、泰格特的《窗》、楊振寧的《鄧稼先》、老舍的《我的母親》、畢淑敏的《提醒幸福》、莫泊桑的《項鍊》等等,這些深具美感的文章多是古今中外作者「情動於衷」的力作名篇,是情感噴湧的結晶,是作者價值觀的體現。語文教學是「人學」,這其中有人性的積澱、人倫親疏、人情意蘊、人世滄桑、人生閱歷……語文教育在乙個人的生命過程中,在乙個人形**生觀和世界觀過程中,發揮的是奠基性的作用,尤其是中學語文教育。

例如,我在講授梁曉聲的《普通人》一文時,在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方面,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梁曉聲的《普通人》一課雖然是選學課,但我覺得這篇課文很值得我們職高生學習:梁曉聲的父親在退休以後,來到北影廠和梁曉聲共同生活,北影廠有幾個導演見梁曉聲父親的白鬍子比較特別,要求梁曉聲父親來做群眾演員,梁曉聲父親雖然在鏡頭中每次只能出現幾秒鐘,但他卻非常敬業,連吃飯睡覺都在揣摩著台詞(儘管他的話在影片中都是別人配音),他是為了達到一種神似的效果。

在乙個大雨的夜晚,作為乙個群眾演員,梁曉聲父親還在擔心導演的任務能否如期完成。為了乙個揹著手在鏡頭前走過來再走過去的角色,梁曉聲的父親竟然可以毫無怨言地等上半天時間,儘管導演早就忘了給這個老爺子上鏡,但他依然支援和理解導演的工作。我在給學生分析這篇課文時,重點突出梁曉聲父親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和愛崗敬業精神,以及一種默默無聞,甘願奉獻的主人翁意識。

二、美的教育

教師在講貼近學生生活實際的文章時,應有意識地調動學生已有的生活積澱,在課堂上形成乙個磁場。當然人生閱歷是有限的,而作品空間是無限的,這需要教師在學生有限的閱歷與作品無限的空間之間搭起橋梁。同時,教師也須培養自己豐富的情感,沒有良好的傳達作品意蘊的能力,課堂就會枯燥無味,沒有豐富情感因素的滲入,學生就無法在情感上獲得體驗。

在引導學生讀茨威格的《世間最美的墳墓》時,起初我用幻燈片投映出了托爾斯泰墓,有學生在私下裡小聲說:「就這麼乙個破土堆,美在**?」這個同學的一句話,還引來了周圍幾個同學的竊笑。

當我把托爾斯泰一生中的幾個主要事例列舉出來之後,然後再問學生:「大家知道這個破土堆美在**了嗎?」有學生說:

「不是墳墓的外表美,是托爾斯泰的人格美。」由於調動了學生的情感,使他們讀懂了作品,懂得了欣賞美。

中學語文應該貫徹愛的教育、善的教育、美的教育等價值內涵,豐富學生的情感,讓學生對人生有更豐富的體驗,了解什麼是善,教會他們理解親人之愛。

語文教學只有語文是狹隘蒼白的,只有情感態度價值觀則是捨本逐末的。也就是說,培養學生積極的人生態度和豐富健康的情感,不能牽強附會搞大而空的所謂情感態度價值觀教育,只有融合統一,才是務實的、前瞻的,才能真正做到「潤物細無聲」。

三、口頭表達能力

中職學生畢業後將直接進入社會,其口頭表達能力是左右就業和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具有良好的口語交際能力,也是用人單位選聘人才的一項重要指標,是中職學生開啟就業之門的必需能力。因此, 口才的培養成了中職語文教學的一項重要內容。

為了將口語訓練落到實處,在教學過程中,我有意識地將口語訓練融人到教學活動:

1、因地制宜,形式多樣

為了訓練他們大膽說話,調動他們的積極性,我有意識地寓口語訓練於各項教育實踐活動之中。例如:在學校舉辦的科技節活動中,讓學生作講解員;參加藝術節、元旦文娛會演,讓學生上台表演相聲和小品等文藝節目;外出春遊時,則讓學生作景點的實習解說員。

這樣,不僅給學生乙個口語表達的機會,也為同學間互相認識、和諧相處、團結合作打好了基礎。其次,在各專業召開以「我愛我的專業」為主題的班會,讓學生介紹自己所學專業的性質、特點、要求、發展前途及個人打算。再次,在學生的社會實踐活動結束後召開總結會,讓學生講述自己的體會。

中職學校豐富多彩的活動,為學生的口語訓練提供了良好的機會,教師在教學中應有意識地指導學生在活動中掌握口語交際的技巧,提高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2、設定情境,活用教材

教材根據需要為學生服務,只有在教材中加強雙向甚至是多向互動(師生互動、生生互動、學生與文字的互動等)的言語實踐,學生的思維能力、舉止談吐能力、表情達意能力、臨時應變能力才能得到更好地發展。

學習《鄒忌諷齊王納諫》一文,我引導學生學習鄒忌那種機智的論辯方法。鄒忌通過對日常生活現象的觀察和思考,靠一條三寸不爛之舌說服齊王,最終「戰勝於朝廷」,不能不讓我們佩服他的口才。

在學習魯迅的《祝福》時,我採用了「模擬法庭」的形式,讓學生開展「到底是誰殺死祥林嫂」的法庭審判,庭審現場的熱烈氣氛,讓學生在學習中體會到成功的經驗,建立了學習的信心。

總之,中職語文教學既要著眼於學生語文水平和人文素養的提高,又要從學生的特點與社會的需要出發,在職教語文教學中,運用更多種恰當的方法,從各個方面去感染學生,讓他們發現語文教育的價值,從而激發學習的興趣,培養他們的學習能力,,把語文教學與對學生職業能力的培養緊密相連,使他們適應市場人才競爭需求,在工作中能更好發揮主觀能動性,創造出更大的社會價值。這樣我們的語文教學才有其社會現實意義並真正達到教書育人的效果!

注重中職生職業能力的培養

作者 庾江帆 科技資訊 2012年第11期 摘要 本文結合職業教育課程改革的目標,分析 中華茶藝 課程教學改革,從課程內容 教學模式 學歷教育與證書教育相結合等幾方面,提出職業學校的課程教學改革必須注重學生職業能力的培養。關鍵詞 課程改革職業能力教學模式崗位技能 中圖分類號 g633 文獻標識碼 a...

中職生的職業意識培養

作者 連麗紅 職業 中旬 2011年第09期 隨著社會的迅速發展,社會對勞動者的綜合素質要求在不斷提高,不僅對專業知識 專業技能提出了較高的要求,對從業者的職業道德 敬業精神也提出了嚴格的要求。因此,為了讓職校學生畢業後能夠被社會認可 接納,在中職學校的德育工作中,教師要有意識 有目的地對學生進行職...

如何培養學生語文學習能力

小學語文是一門綜合的基礎工具性學科,其課堂教學呈現為一種以課文為憑藉,以學習語文知識 培養語文能力和發展智力為內容的綜合性訓練結構。這決定了小學語文目標教學的課堂模式在操作上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 認定目標,要分層認定,貫穿教學始終 認定目標 這個環節,我們過去稱為 展標 為了更加準確地體現目標教學的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