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中職生職業能力的培養

2023-02-01 23:00:07 字數 912 閱讀 2618

作者:庾江帆

**:《科技資訊》2023年第11期

摘要:本文結合職業教育課程改革的目標,分析《中華茶藝》課程教學改革,從課程內容、教學模式、學歷教育與證書教育相結合等幾方面,提出職業學校的課程教學改革必須注重學生職業能力的培養。

關鍵詞:課程改革職業能力教學模式崗位技能

中圖分類號:g63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91(2012)04(b)-0196-01

1 優化課程內容,注重職業技能培養

傳統的中職專業基礎課的整個課程以理論系統的介紹和論證為骨架,例項僅是說明理論觀點的陪襯。這就是以學科知識為中心、以理論體系為線索的課程內容,這樣至少存在以下三個問題。

(1)學生對課程一開始就講的抽象內容從來未接觸過,學起來理解膚淺。

(2)即使是最好的學生,對抽象的內容有了大致的理解,學到後面也仍然不會實際操作,達不到訓練職業技能的目的。

(3)中職教育不是以「建立理論體系」為學生的學習目的,課程中多的理論闡述只能分散學生的注意力,浪費學生的精力。

為了體現職業教育特色,突出職業技能的培養,做到理論教學與實踐教學相結合。《中華茶藝》課程在內容設計方面應突出體現茶藝師崗位職業能力本位,緊緊圍繞完成工作任務模組的需要來選擇課程內容;從「任務與職業能力」分析出發,設定職業能力培養目標;變書本知識的傳授為動手能力的培養,打破傳統的知識傳授方式,以「專案」為主線,創設工作情景,將中級茶藝師職業技能考證的相關內容融入課程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實踐動手能力。具體安排如表1所示。

本課程教學內容分為3個教學模組,三個模組採用遞進式關係,遵循由淺入深的原則設計專案,也就是說學生要先完成第乙個模組的工作任務,打好文化基礎知識和技能基礎知識,才能更好地完成第二個模組的工作任務,即以茶會友,在這個模組中,學生學會了五種代表性茶葉的特點、製作的方法、茶事服務的技巧,從而達到推銷相關茶葉茶具的目的,並以此為基礎實現第三個模組—— 客來敬茶的學習目的。

中職生語文學習與職業能力的培養

為了使我們的畢業生能更好地適應現代企業的發展需求,提高他們的職業能力和競爭優勢,我們的職業教育面臨嚴峻的考驗。作為中職語文教師,我們的語文課堂教學應充分挖掘其價值,使學生學有所獲,使教學更有其現實意義,這是我們職教語文教師所面臨的挑戰。下面就本人在語文教學中的嘗試,談一些我自己的思考。一 思想價值 ...

中職生的職業意識培養

作者 連麗紅 職業 中旬 2011年第09期 隨著社會的迅速發展,社會對勞動者的綜合素質要求在不斷提高,不僅對專業知識 專業技能提出了較高的要求,對從業者的職業道德 敬業精神也提出了嚴格的要求。因此,為了讓職校學生畢業後能夠被社會認可 接納,在中職學校的德育工作中,教師要有意識 有目的地對學生進行職...

培養中職生數學閱讀能力的幾點思考

作者 卓鵬 中學教學參考 理科版 2016年第10期 摘要 數學閱讀能力是數學學習能力中最基本的能力,是其他能力之根本.在中職數學教學中,教師應充分利用教材,培養學生的數學閱讀能力,從而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數學學習能力,為學生的可持續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關鍵詞 中職生數學閱讀能力閱讀教學方法 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