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中職學生的學習能力思考

2023-01-27 05:18:06 字數 932 閱讀 1687

作者:張素萍

**:《新校園·中旬刊》2023年第08期

摘要:中等職業學校承擔著培養高素質勞動者的重要任務,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至關重要。目前中等職業學校學生的學習能力普遍存在一些問題,需要在教育改革中加以解決。

如何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需要職教教師在實踐中不斷探索。

關鍵詞:學習能力;教學模式;學習興趣

一、中職學校學生學習能力現狀

中等職業學校承擔著向社會輸送大批合格技術人才的艱鉅任務,人才培養模式應滿足學生對職業的需求,符合他們的個性心理,才能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我們要擺脫傳統教學方式的不良影響,以學生為主體,採用科學的教學方法和手段,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通過對中職學校學生學習現狀的調查可以看出,多數中職學生存在學習心理問題,上課睡覺、玩手機,逃課,抄襲作業等現象頻繁出現。這種現象的存在,是對教學資源的浪費,是對學生生命價值的浪費。其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學生所學專業與就業關聯度不大,難以使學生產生學習動力;第二,學生本身基礎差,底子薄,接受新知識有困難;第三,進入中職學校的學生多數缺乏自信心;第四,社會、家庭及其他各種環境因素的影響,使中職學校學生獨立意識較差,意志較薄弱,難以克服學習困難。

二、培養學生學習能力的方法

一定的教學模式是建立在一定的教育思想基礎之上的,傳統教學模式與現代教學模式的根本區別在於教學是以學生為主體還是以教師為主體。教育理念不同,就會有不同的教學方法。堅持科學發展觀,樹立以人為本的理念,要求我們在教學中以學生為中心,使教學符合學生心理需要與個性發展,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為此須要做到的是:

1.尊重學生的心理需求

職業技術學校要完成教書育人、向社會輸送大批合格技術人才的使命,必須尊重學生心理,幫助學生從就業需求出發選擇適宜的專業,採取科學的教學方法和手段,使學生真正學到專業理論知識和實踐技能,滿足社會的需要、家長的期望,實現自我價值。教師從這樣的認識與實踐出發,就能合理利用教學資源。

關於中職學生口語交際能力培養的思考

摘要 中等職業教育要求全面發展學生的基本素質和專業技能。中職語文教學要從基礎的口語訓練和提高抓起,增強中職學生語言運用能力。本文從中職學生語文學習的現狀 口語教學的必要性和學生口語交際能力培養的技巧方法等方面出發,如何提高中職學生語文素養的問題。關鍵詞 中等職業學校語文教學口語交際能力培養 在應試教...

中職學生資訊科技學習能力的培養

摘要 伴隨著資訊化的日益加劇,資訊科技在各行各業中的應用越來越廣泛,人們對資訊科技的認知度也日益提高。與此同時,企業發展也將幹部職工應用計算機的水平納入考核工作能力的一環,員工計算機能力水平將直接影響他在企業的地位。因此,學校 企業及職工本人對資訊科技課程的重視程度日益提高。關鍵詞 中職學生 資訊科...

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幾點思考

作者 張永生 甘肅教育 2015年第03期 關鍵詞 自主學習能力 預習 閱讀 方法 質疑 中圖分類號 g63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 0463 2015 03 0055 01 現在,全社會都十分關心素質教育,都大力提倡培養學生的能力,發揮學生的主體性,要讓學生學會學習。為此,筆者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