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學生數學思考能力的策略

2022-08-22 08:18:04 字數 426 閱讀 2494

3、鼓勵提出問題,善於運用激勵性評價

在課堂上,經常性地使用類似的激勵性評價語言,並堅持欣賞每乙個學生,那麼學生就會大膽地發表自己的觀點,主動提出問題,促使思考向深層次推進。

例如:學習了《認識分數》和《認識面積》兩個單元後,教師出示下面一題:在一塊邊長為10公尺的正方形菜地上種蔬菜,其中2/5種黃瓜,其餘的種西紅柿讓學生提出數學問題。

學生積極思考,提出了以下問題:(1) 這塊地的面積有多大?(2)種黃瓜多少平方公尺?

(3) 種西紅柿多少平方公尺?(4) 西紅柿比黃瓜多種多少平方公尺?第(2)個問題和第(3)個問題有一定的挑戰性,是學生對問題提供的條件進行積極思考的結果。

在學生經過探索解決問題之後,可組織學生思考:這幾個問題有什麼聯絡?學生注意到解決後面的幾個問題,首先要解決第(1)個問題。

這樣,學生對怎樣合理地提出數學問題的認識又深入了一層。

培養學生的數學思考能力

培養學生的數學思考能力,發展學生的智力 問題解決 課題組學習心得 數學的主要特點是論證嚴密,邏輯推理性強,數學更有其特有的思維方式,被大家廣泛認同的數學思考能力的培養是小學數學教育的重要功能之一,通過數學思考能力的培養達到發展學生智力的目的,數學學習要讓學生變得越來越聰明。數學教師要具有較高的課堂教...

試論學生數學解題能力的培養策略

培養學生的運算能力 邏輯思維能力 空間想象能力,其最終目的是為了培養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解題能力的培養不僅是以上三種能力的綜合體現,也是提高數學教學質量的主要標誌。在複習課中,學生思維能力的發展情況,往往體現在解決問題能力的提高。所以,複習課對學生的思維能力的培養,不但要通過解決問題...

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思考能力

摘要 問題是數學的核心,是思維的源泉。在教學中,我們應有意識地創設發現問題的情境,這是發展思維的關鍵一環,也是培養學生創新思維能力的好途徑。創設生動貼切的生活情景,提出問題,能激起學生好奇心和興趣,激發求知慾望。關鍵詞 思考能力教學 現代數學教學理念認為,數學教學是數學思維過程的教學,學生學習數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