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學生數學解題能力的培養策略

2022-04-11 01:54:42 字數 855 閱讀 3858

培養學生的運算能力、邏輯思維能力、空間想象能力,其最終目的是為了培養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解題能力的培養不僅是以上三種能力的綜合體現,也是提高數學教學質量的主要標誌。在複習課中,學生思維能力的發展情況,往往體現在解決問題能力的提高。

所以,複習課對學生的思維能力的培養,不但要通過解決問題來實現,而且最終以問題的解決為目的。這是數學同其他學科相比,在思維能力培養方面乙個最為明顯的特徵。

一、重視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教學近年來高考數學試題的新穎性、靈活性越來越強,不少師生把主要精力放在難度較大的綜合題上,認為只有通過解決難題才能培養能力,因而教師忽視了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教學。我們一直強調抓基礎,但總是抓得不牢,總是不放心。其實近幾年來高考命題事實已明確告訴我們:

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始終是高考數學試題考查的重點。選擇題,填空題以及解答題中的基本常規題已達整份試卷的80%左右,特別是選擇題、填空題主要考查基本知識和基本運算,但其命題的敘述或選擇往往具有迷惑性,有的選擇就是學生中常見的錯誤。如果教師在教學中過於粗疏或學生在學習中對基本知識不求甚解都會導致在考試中判斷錯誤。

如:直線方程:y=xtanθ+2,求直線的傾斜角。

很多學生以為θ一定是這一直線的傾斜角的錯誤結論,這是因為學生忽視了傾斜角的取值範圍這一基本知識,而導致錯誤。事實上,近幾年的高考數學試題對基礎知識的要求更高、更嚴格,只有基礎紮實的考生才能正確地判斷。

二、滲透數學思想方法,培養綜合運用能力

高考試題重在考查學生對知識理解的準確性、深刻性,重在考查學生對知識的靈活運用。它著眼於知識點新穎巧妙的組合,試題新而不偏,活而不過難;著眼於對數學思想方法、數學能力的考查。高考試題的這種積極導向,決定了我們在教學中必須以數學思想指導知識、方法的運用,整體把握各部分知識的內在聯絡。

提高學生數學解題能力的策略

七年級數學教學中應用問題的教學是難點。這部分內容使不少學生望而卻步。此時,若教師進行正確引導,能夠化難為易,把學生引進快樂學習的殿堂。在教學中,教師注意從學生的基礎入手,從他們生活實際入手,引入新知識,充分調動他們學習的積極性,逐步培養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一 從實際入手,樹立學生的信心 大多數學生對...

培養學生數學思考能力的策略

3 鼓勵提出問題,善於運用激勵性評價 在課堂上,經常性地使用類似的激勵性評價語言,並堅持欣賞每乙個學生,那麼學生就會大膽地發表自己的觀點,主動提出問題,促使思考向深層次推進。例如 學習了 認識分數 和 認識面積 兩個單元後,教師出示下面一題 在一塊邊長為10公尺的正方形菜地上種蔬菜,其中2 5種黃瓜...

中學生數學解題能力的培養

在教學中,我發現有很多學生對課本習題 複習題非常熟練,解答順利,照常規他們的成績應是很理想的。但卻出乎意外,成績很平常,甚至出現低分。這一問題促使我挖空心思,不斷反思教學行為,最終我發現了其中的奧妙 引導學生經歷必要的具有一定探索性的學習過程,從根本上培養能力,讓學生不僅掌握書本上純數學知識,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