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中職學生的數學語言能力

2022-09-24 16:42:13 字數 923 閱讀 9683

【摘要】心理學的研究和數學教育的實踐證明,要發展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解題技巧、解題能力,必須同時發展學生的數學語言。本文就數學教學過程中所遇問題,提出發展中職學生數學語言的重要性、教師教學中應規範數學語言及如何培養中職學生數學語言能力的幾點思考。

【關鍵詞】培養;中職學生;數學語言

數學語言,狹義地說是指數學符號語言,廣義地是指一切用於反映表達數量關係和空間形式的語言。數學語言是數學思維的載體;是表達數學思維的科學語言;是記錄數學知識的工具;是將數學的「抽象化」轉化為「生活化」的紐帶;是數學交流溝通過程中的最簡潔、最通俗的語言。數學語言理解能力是學習者在接受或運用數學語言資訊事是否能順利進行識別、理解、轉換、構造、組織表達等活動的一種心態。

數學語言表現為三種形態,即符號語言;用來解釋、聯絡符號語言和敘述數學規律的文字語言;用影象或圖形來形象表達數學物件和數學關係的影象語言。現實中的中職學生大部分屬數學基礎薄弱、學習目的不明確、學習動力不足者。如何培養和發展中職學生的數學語言能力也成為中職學校數學教師面臨的重要問題之一。

1 數學語言的重要性

1.1 人們的思維活動的本質特點在於它不僅與感情認識互相聯絡,而且與語言互相聯絡著,即思維的慨括借助於語言來實現的。任何思想的產生和發展都與語言有著不可分割的聯絡,數學思維也不例外。

數學思維是以邏輯思維為核心的一種思維活動,這是數學具有嚴密的邏輯性的特點所決定的。語言是邏輯思維的工具,數學語言是數學思維的工具這一論斷無疑也是正確的。事實上,某種思想考慮得越深刻、越嚴謹,它在口頭和書面語言中的表達也就越明確、越清楚。

反之,用語言把某種思想表達得越完善、越精煉,這種思想本身也就越清楚、越明白。這種語言和思維的密切關係,決定了數學教學中發展數學語言的必然性和重要性。

1.2 數學語言是數學知識的載體,人類幾千年在數學方面的認識成果結晶,是數學語言記載和表達的,是由數學語言積累和繼承的。數學語言是數學思維的工具,同時又是數學思維的產物,二者有著緊密的聯絡。

小學生數學語言能力的培養

摘要 新課程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 中指出 數學為其他學科提供了語言 思想和方法。發展學生的數學語言已成為國際數學教育共同關注的問題。培養學生的數學語言表達能力不但要規範學生的數學語言,讓學生領會數學語言的真實含義,而且讓學生在學習中不斷發展數學語言的能力,並指導學生認真閱讀數學課...

培養中職學生的學習能力思考

作者 張素萍 新校園 中旬刊 2013年第08期 摘要 中等職業學校承擔著培養高素質勞動者的重要任務,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至關重要。目前中等職業學校學生的學習能力普遍存在一些問題,需要在教育改革中加以解決。如何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需要職教教師在實踐中不斷探索。關鍵詞 學習能力 教學...

培養學生感悟語言的能力

作者 羅小琴 新課程 上旬 2015年第02期 孔子曰 言之無文,行之不遠。可見,語言是一切事實和思維的外衣,是思想精神的外殼。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語文教學要注重語言的積累 感悟和運用。由此可見,在語文教學中,教師應注重培養學生感悟語言的能力。在閱讀教學中,加強語言感悟能力的訓練應該從哪兒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