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學生語文閱讀能力培養初探

2022-11-12 15:12:02 字數 1001 閱讀 4645

作者:蔡國

**:《教師·下》2023年第01期

摘要:在中等職業學校,語文教學要真正擔負起提高學生素質的重任,就要重視閱讀教學,因為閱讀能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和創造精神。但中職學生的讀書現狀並不樂觀,他們崇尚個性,熱衷上網, 卻不明白書是另一種類的存在。

語文教師要在必要的閱讀指導下,重視學生獨特的感受、體驗和理解,在閱讀教學實踐中積極倡導閱讀交流,讓閱讀成為學生的終生習慣。

關鍵詞:閱讀交流;問題意識;創造精神

在中等職業學校,技能考證日益受到重視,而基礎學科越來越被邊緣化,尤其是語文,因為它無關乎考證,考試也容易及格。誠然,中等職業學校是以培養一線操作工人為目標的,但這只是所有人的起點,並不是每個人的終點。作為教師,我們更要為學生的將來發展考慮。

因此,在學校教育中,我們要「授之以魚」,更要「授之以漁」。

一、閱讀是實現終身學習的根本途徑

1.閱讀能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

中職學生的求學求職是異於同齡人的,他們將先於同齡人踏入社會這個大熔爐,以自己尚稚嫩的肩膀扛起屬於自己的乙份責任,以自己尚天真的心靈品味人世的酸甜苦辣。如果現在不會帶著問題走進教室,帶著更多的問題走出教室,那麼注定將來只能是社會上隨波逐流人云亦云的乙份子。我們的學生將來可以是平凡的,但絕不可以是平庸的,所以我們要通過閱讀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讓他們通過問題學會思考。

傳授知識並不是我們的最終目的,激發學生的問題意識,加深問題的深度,探求解決問題的方法,特別是形成自己對解決問題的獨立見解才是我們的最終目的。

當學生的閱讀呈現出一種輻射狀態,他們會帶著自己的疑惑、好奇走向更為寬廣的層面。他們也許會向教師丟擲諸多「為什麼」,如讀《雷雨》學生會說周朴園和魯侍萍為什麼會走到一起,周萍為什麼會兩次揹負**的罪惡,週衝為什麼也會死去?讀《三國演義》學生會爭論哪些人是英雄,哪些事可能是**虛構而非歷史真實?

讀《哈姆雷特》學生會思考「生存還是毀滅」,死是不可抗拒的,那怎樣活才有意義?……這時候,他們的思想是飛揚的,閱讀不再是教師強加的作業,而是他們內心的需求。當閱讀中的問題得以解決,他們又會享受到閱讀中成功的快樂,所以享受閱讀就能享受人生。

學生語文閱讀能力的培養

關鍵詞 閱讀能力 興趣 課本 仿寫練習 近年來,語文閱讀在考試中的比重越來越大,因而對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的培養也顯得越來越重要。所以我們應該注重課堂閱讀教學,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新課程標準指出。閱讀是搜尋處理資訊 認識世界 發展思維 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在教學實踐中,我注重課...

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質疑能力初探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語文課程必須根據學生身心發展和語文學習的特點,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愛護學生的好奇心 求知慾,充分激發學生的主動意識和進取精神。教師創設乙個民主 平等 寬鬆 和諧的教學氛圍,讓學生學得輕鬆愉快,這樣就能促使學生敢於質疑。那麼如何培養學生的質疑...

培養學生朗讀能力初探

朗讀是低年級語文教學的一項重點訓練專案,學生對課文內容的感知大多是通過朗讀獲得的。對於一篇課文,只有讀出抑揚頓挫 讀出語調神情,才能透徹領會其中蘊含的思想感情,進而從中受到情緒的感染 情感的薰陶。因此,教師應注意培養學生大聲朗讀的習慣,不斷提高他們的朗讀能力。一 加強範讀 由於小學生的模仿能力比較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