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閱讀能力的培養

2022-11-28 17:48:04 字數 1193 閱讀 8050

小學高年級語文教學中閱讀能力的培養

【摘要】 作為學生基本語文能力之一的閱讀在語文教學中,歷來受到人們的重視。但無庸諱言,我們現行的閱讀教學存在著不少束縛學生手腳、抑制其閱讀能力的提高、思維能力的發展的問題,筆者就是從這些問題出發,結合自身的實際教學經驗,闡述了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閱讀能力的觀點。

【關鍵詞語文閱讀能力

新頒布的《九年義務教育小學語文教學大綱》指出:「 要結合課文的閱讀,逐步引導學生學會朗讀、默讀和複述,學習精讀 、略讀 、瀏覽,學習利用閱覽室、圖書館、網路等查閱資料,培養初步的收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 。」 「 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課外閱讀總量六年制不少於150萬字 。」 「積極創造條件,指導學生多讀書,並採取多種形式交流讀書心得。」教學要達到大綱這樣的要求,不能僅靠課堂上的課文閱讀指導,還要指導學生在課外大量地閱讀。

一、小學高年級語文教學閱讀能力培養弊端

閱讀,是學生語文學習的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形式之一,是人們獲取知識的主要途徑之一,但是但是一味地強調多讀,不教給學生讀書的方法,不注意讀書的多樣化的形式,不培養良好的讀書習慣,也是不行的。

首先讀與思相脫節,在現在的小學高年級語文教學中讀與思相脫節的現象是普遍存在的,由於教學在很長一段時間受應試教育的影響,使很多語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就語文教語文」、「就課文讀課文」,把閱讀簡單的理解為是學生對文章的乙個的熟悉過程,草草了事,不引導學生去思考,忽略了在閱讀的基礎上對文章內涵的乙個延伸,把教學的重點一味的放在考點和習題上,使學生的知識面無法通過閱讀而得道拓展。

二、閱讀能力在小學高年級語文中的重要作用

閱讀能力是對學生語感、語速、理解能力、表達能力等語文綜合能力的一種體現,他是學生經過長期的訓練所培養出來的,新的《語文課程標準》指出:「要讓學生充分地讀,在讀書中整體感知,在讀中有所感悟,在讀中培養語感,在讀中受到情感的薰陶。」古人云:

「書讀百遍,其義自見」。這足以說明閱讀的重要性。

同時小學高年級語文教學對學生而言可以說接觸語文知識的初級階段,因此強調閱讀有助於學生思維從書本內延伸到書本外,掌握文章更深層的理論內涵。例如《董存瑞捨身炸暗堡》一文,學生的思路往往只停留在對「事情發展過程」的理解上,難以深刻地**課文的思路內涵。對此我們要強調學生通過閱讀去體會課文的真正含義,讓他們認識到課文不是一般地記敘事情的經過,而更重要的是突出董存瑞的崇高的革命精神,同時老師再結合實際將這種精神的當代體現適時地啟發、引導、點撥、講解,這樣會使學生在閱讀的基礎上理解更加牢固和深刻,有助於形成讀思相結合的系統的教育教、學的方法。

學生語文閱讀能力的培養

關鍵詞 閱讀能力 興趣 課本 仿寫練習 近年來,語文閱讀在考試中的比重越來越大,因而對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的培養也顯得越來越重要。所以我們應該注重課堂閱讀教學,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新課程標準指出。閱讀是搜尋處理資訊 認識世界 發展思維 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在教學實踐中,我注重課...

初中語文閱讀能力如何培養

語文作為基礎的學科,應主動適應時代的新要求,而學生思考能力的提高,閱讀能力也就自然而然的提高,而要提高學生的勤思考善思考的能力,就離不開思維能力的培養。因此,教師在教學中要積極實施思維教育,尤其是創造性思維。而思維能力的進一步提高,更能促進初中語文閱讀能力的提高。因此,本人認為,要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

對初中語文閱讀能力培養

摘要 在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為了開創語文教育局面,必須首先使閱讀教學跨越到乙個新的境界。因為,語文能力讀為先,閱讀教學是語文教育的重心,閱讀教學的宗旨在於提高效率,培養閱讀習慣,營造讀書氛圍,使學生通過閱讀不斷吸收人類的先進思想和創造性思維的成果,獲得自學能力,學會終身學習。因此,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