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教育對中學生人生觀形成的影響

2022-05-04 17:42:04 字數 1088 閱讀 4274

【摘要】正確的人生觀是在身體發育狀況和身體健康狀況良好,思維水平較高的情況下逐漸形成的,是在社會、學校、家庭的長期教育、引導和影響下逐漸形成的。中學體育教育是學校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要造就身體健美、體格強壯、具有自我鍛鍊能力的中學生,而且,在傳授知識、技能的同時,還擔負著培養中學生高尚的思想品質,較強的社會適應能力和競爭能力,良好的集體合作精神,充分的自信心和正確自我評價的能力等方面的任務。因此,體育教育在中學生正確人生觀逐步形成和發展的過程中,具有其他學科無法代替的特殊作用。

【關鍵詞】體育教育,中學生,人生觀,個性,形成,發展體育教育是教育的組成部分,是通過身體活動和其他一些輔助性手段進行的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的教育過程。人生觀是對人生的看法,也就是對於人類生存的目的、價值和意義的看法。中學生正處在身心成長、思想比較活躍、富於理想的年齡階段,面對著美好又坎坷不斷的未來,心中充滿了希望和遐想。

但是,由於他們在中學學習任務太重,再加上思想品德教育環節薄弱,思想波動較大,世界觀還沒有完全角成。因此,中學的教育活動,不但要傳授科學知識,更重要的是要指導中學生積極向上正確人生觀。體育教育是學校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不但擔負著強身健體傳授技能的任務,而且,還擔負著培養中學生高尚的思想品質,較強的競爭能力,良好的集體合作精神,充分的自信心和正確自我評價能力等方面的任務。

因此,體育教育在中學生正確人生觀逐步形成和發展的過程中,具有其他學科無法代替的特殊作用。所以,本文就體育教育對中學生人生觀形成的影響做一點**,不當之處,敬請批評指正。

1.體育教育能促進中學生自我意識的發展及競爭意識的提高1.1 競爭是體育運動的本質,體育運動的競爭是在規則的嚴格限制範圍之內,進行平等的競爭。

例如:在一場桌球教學比賽中,要對對手的技術特點進行客觀的分析,要對自己的長處和弱點進行正確估計,在規則要求的範圍之內,做到揚長避短,去爭取勝利。通過體育運動這種競爭形式,可以培養人們正確認識自己,客觀進行社會評價,所以,競爭就是出於對社會評價的追求而進行的活動。

通過這種社會評價,人們知道什麼是該做的,什麼是不該做的。如何對待競爭中的成功與失敗,失敗了又如何認識自己,解剖自己,重新確立新的目標,再去爭取成功。成功了又如何嚴於律己,繼續保持清醒的頭腦和旺盛的鬥志。

這一切都必然大大提高了個體自我分析、自我評價、自我教育、自我監督的能力,促進了自我意識的發展。

思修大學生人生觀的調查報告

指導教師 調查人 xx xx學院20xx級 x 0x班 xx xx學院20xx級 x 0x班 2010年6月 調查報告 關於大學生人生觀的調查與分析 一 引言 大學時代,是大學生形成系統的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的關鍵時代。在這個時期,系統學習人生觀 價值觀的理論,結合個人實際和社會現實,深入思考 人...

對中學生的挫折教育

一 分析學生挫折產生的原因 挫折產生的原因可分為內因和外因。外部因素即客觀因素包括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等 內部因素即個人主觀因素如生理條件限制 能力限制 動機衝突等。對陷入挫折情境中的學生,要及時進行疏導,幫助他們分析遭受挫折的主原因是來自於主觀還是客觀,找出失敗的癥結所在等。在必要時可幫助他們一步步...

中學體育教師性格對學生體育興趣形成的影響探析

中學體育教師性格對學生體育興趣形成的影響探析作者 羅良軍 商情 2015年第09期 摘要 通過對體育教師性格和現在中學生的心理素質以及體育興趣形成的特點進行分析,分析出體育教師性格對現在中學生體育興趣形成的影響,並提出從學生的思想上對體育課產生興趣,以及提高教師自身修養的建議,以期對體育教師的教學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