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初中學生《體育與健身》學習效果自我評價的研究w

2021-05-23 21:00:09 字數 4340 閱讀 1881

洋恆中學初中部吳江沈忠

1.引言

長期以來,對體育成績的考核與評定一般都採用「學生做,教師評」的方法。這種考核只能片面地反映學生的學習情況,不利於發揮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因此傳統的、完全排斥學生的成績評價方法已不能適應當前體育教學改革的要求,必須進行改革,建立包括學生主體評價,體現多層面特徵的體育評價新體系。真正體現學生的主體性,讓他們成為學習的主人。

我校是一所轉製初中,學生的整體素質比較高,在對學生體育與健身課的考核與評價中,我們發現學生已有了自我評價的意識和傾向。為此,本課題對體育與健身課學習效果採用自我評價的內容和方法作初步的探索與研究。

2.研究物件與內容

2.1研究物件

隨機確定初一年級(1)——(6)班總計210人,作為研究物件。

2.2研究內容

根據體育與健身課的教學內容、教學目標及二期課改教學理念編制學生自我評價指標體系;研究學生自評、互評的方法。

2.3研究方法

2.3.1文獻資料研究:閱讀了中國教育學會「2023年12月大連幾個學術問題研討會文集」、「面向21世紀中小學體育與健身學科教育改革的綱領」、上海市體育與健身課程標準檔案等。

2.3.2專題研討:向專家諮詢、座談會等。

2.3.3問卷調查:對6個班級學生進行問卷徵詢。內容涉及體育教學評價態度、學習需求、學習心理、體驗、建議等。

2.3.4根據教學目標編制評價指標體系

體育與健身課的教學目標應根據「體育與健身」行動綱領的要求,圍繞學生主體性教育的教育思想。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競爭與參與意識;培養學生進行創新學習的意識與能力;進行公正無私的社會公德教育。從提高學生認識問題,分析問題等實踐能力出發,採用「教學---自主學習---初評(自評)---練習---互評」課堂教學模式,是在民主化的氣氛中進行的,師生之間、學生之間相互平等地**體育與健身課動作規律的形成過程。

(見附表1)

體育與健身課考核學生自我評價表(表1)

2.3.5教學研究:組織開設了以「自主學習、自我評價」為主題的校級教學研究課

3.自我評價實驗過程

3.1準備階段

體育教學大綱中單元教學階段的全過程。即在隨堂教學中,教師的主導作用側重於學生練習的動作質量,並根據動作的技術要求、規格對學生反覆指導,使學生自始至終有效地進行主動性練習。通過乙個階段的教學,學生的觀察、思維及完成動作的能力不斷地得到提高,強化了動作技術的正確概念,為後階段的自我評價提供了必要條件。

3.2學生自我評價階段(初評)

每乙個學生根據教師提供的評價標準,(見表1)認真、嚴格、自覺地進行自我評價(初評),評價等第分優、良、合格、有待提高四檔,通過自評,目的是讓學生了解自己完成動作的質量,通過直觀的比較法,確定自己下一步的學習目標。以評價表的四級評分為依據,各檔基本分為優秀~85分以上,良好~75分以上,合格~60分以上,有待提高~60分以下。

3.3互評

指考核改革實施的最後階段。教師根據初評的情況,提出改進意見及措施,使學生更主動地投入考核互評前的改進、鞏固提高性的練習,鼓勵各檔的學生積極地參加考核互評公升級活動,讓每位學生既當運動員,又當裁判員,目的是調動學生練習的積極性,培養學生的競爭意識和裁判、組織等實踐能力,同時,也是一次公正無私的社會公德教育。互評結果:

各分數段學生分組,通過互評根據人數評出名次排列序號。

3.4按自評等第加分,即按名次自然數的順序加分,評出考核分數

例:良好檔學生共10人,即評出1—10名,按其名次自然數良好檔的第一名學生可在基本分的基礎上加10分,第二名加9分,以此類推。結果第一名學生的最後實際得分為基本分75+10=85分,第10名學生實際得分為基本分75+1=76分。

其他各檔以此類推。上述加分方法,教師可根據各檔總人數的實際情況,合理、靈活而定,使之更趨合理化,更具有鼓舞作用。

3.5檢驗階段

以評價的資訊結論為教與學提供決策依據。如決策掌握目標的程度,在今後的教學中需要作出怎樣的補充或調整。教學評價過程是乙個動態過程,作出調整決策後,教學評價又一次迴圈,因此評價力求做到準確、科學。

為此我對學生在實驗前與實驗後分別進行調查,了解他們在自我評價過程中對教師的要求,以及自我評價對教學活動的影響等,進行了調查。(見表2)

學生對教學效果自我評價態度的問卷調查(表2)

實驗前調查實驗後調查

自我評價的調查內容是否是否

人數 % 人數 % 人數 % 人數 %

接受自我評價的考核方法 68 32% 142 68 % 202 96% 8 4%

需要教師指導與參與 192 91% 18 9% 89 42% 121 58%

對學習是否有利 122 58% 88 42% 188 89% 22 11%

會增強學生自信性 107 51% 103 46% 193 92% 17 8%

提高學生學習興趣 123 59% 87 41% 186 89% 24 11%

提高學生人際交往能力 120 57% 90 43% 183 87% 27 13%

提高學生判斷能力 128 61% 82 39% 188 90% 22 10%

提高學生自鍛能力 133 63% 77 37% 191 91% 19 9%

提高學生觀察能力 114 54% 96 46% 193 92% 17 8%

提高學生思維能力 115 55% 95 45% 186 89% 24 11%

調查結果表明:學生在實驗前與實驗後的認識有較大的差距。總體來說,自我評價學習效果的方法頗受學生歡迎。

說明通過自我評價,學生需要教師的指導與參與減少了。自我評價的過程中學生心理壓力小,容易找到感覺,容易引起情感上的共鳴,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使她們在一種愉悅、積極的心理狀態下逐步提高自我鍛鍊的能力。通過自我評價的實踐,學生對評價的含義、內容、要求、意義有了初步的了解和體驗,與此同時,學生對教師也提出了能將新的技術、新編排、新教法、新器材、新測試方法介紹給她們和參與學生自我評價的要求,並通過及時的點撥、啟發、指導來滿足學生對學習的需要,從而提高學生進行自我評價的質量。

3.6自我評價對教學效果的影響

經過乙個學年的教學效果自我評價實踐,學生的學習成效和體育教學都有了很大的改觀,具體表現為:

a、學生在鍛鍊時主動性、自覺性增強;學習中研究氣氛活躍,互幫互學的良好學習氛圍逐步形成;學習動作時注意力明顯增強;交流時善於表現自我;自我評價中敢於提出不同意見;編排成套動作時,體現出創新精神,學習中自主意識明顯增強。

b、推動了學校體育的開展。我校學生參加了區第四屆****會,共榮獲了近三十個名次,在今年區、署田徑運動會上,共榮獲了近四十個名次,對推動我校的體育教學活動有一定意義。

c、加深了學生對體育鍛煉的認識。對學生的問卷調查、座談活動中有90%以上的學生認為,運用學習效果自我評價的考核方法不僅對體育運動有了進一步了解並產生了較大的學習興趣和克服困難的信心。在整個教學實踐中形成了師生共同參與、交流互動的課堂教學改革新局面。

4. 關於「體育與健身課學習效果自我評價」的理論思考

4.1自我評價的涵義與學科教學改革的關係

自我評價是一種變單一的、刻板的、靜態的、狹窄的教師中心主義的評價,為雙向的、活潑的、動態的、多層次多視野的,以學生自我確認和自我改進為主要目的的評價方法。 體育學科二期課改的指導思想提出以學生發展為本,培養學生的體育興趣、意識,在滿足學生身、心、群和諧發展的同時尊重學生個性、增強身體鍛鍊能力。自我評價必須以學生自主學習為基礎,二者相互滲透、相互依託。

自主學習有利於學生鍛鍊能力的發揮,合理的多層面的評價促使學生對體育與健身課深一步的理解。二者的結合無疑會給教學帶來無限生機,使學生自覺地投入鍛鍊。學生在體育與健身課**性學習中自我評價對知識傳授的認識、鍛鍊的態度、學習和鍛鍊的動機、興趣、需要、情緒、意志、性格、能力、無不受到自我意識水平的影響。

因此,在**性學習過程中教學效果的自我評價能夠對自我和個性發展進行主動的自覺的自我調控,促使自我和個性向理想的方向發展。這也是**型課程教育的目標之一。

4.2自我評價的勢在必行

長期以來,我們習慣於把評價只作為教師單方面活動的一般做法,實際上限制、縮小了教育評價所具有的教育學價值。教育評價的最主要作用在於改善和促進學生的學習,而能否真正發揮作用,恰恰是學生自身的問題。教師的評價只能起間接的影響作用,只有學生的自我評價才能對自身學習起直接作用。

因此,應實施自我評價,就是把評價的主動權一部分移交給學生,重視鼓勵學生的自我評價。當前長期沿襲的考核評分方式的改革勢在必行。

4.3「自我評價」的體育教學實踐

4.3.1學習效果的自我評價必須貫穿於日常體育教學中

例如,05年11月份筆者帶教的青年教師在展示課的教學中讓學生自由組成四個學習小組,在教師的指導下發揮個人和群體的能力。教學過程如下:

(1) 學生根據自我學習水平分成四個學習小組。

(2) 各組根據平常學習所積累的基礎動作設計練習方案。

提高初中學生數學學習效果的

三 學生課前預習 課後鞏固是提高學生學習效果的保證。學生課前預習,是學生獲取知識 提高自學能力和學習效果的重要因素,如何讓學生學會預習,關鍵是教會學生的預習方法,一是教師要布置預習任務,讓學生自己知道所預習知識的重點是什麼,難點是什麼,應掌握什麼,應理解什麼,學會解決什麼,把難以理解的知識不能解決的...

影響中學生英語學習效果的因素及策略

人本主義心理學認為,教育應該以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提倡在教學過程中將認知教育與情感教育結合起來。情感是認知的基礎,沒有積極的情感,學習者的認知能力就會削弱。可見,在中學英語教學中,教師應該充分重視並發揮情感因素的積極因素,運用情感因素增強教學效果,是影響中學生學習英語的重要因素。一 高中英語教學中的...

體育遊戲對初中學生體育學習興趣的影響研究

作者 肖燕 科學導報 學術 2017年第06期 摘要 一直以來,體育中考成績都牽動這學校 老師 家長和學生的心,大家普遍認為中考拿滿分或者接近滿分對學生公升中考試來說非常重要,因此許多學校的體育課從初一開始就按照體育中考的要求去上課。學生到了初二就已經對體育課產生了厭倦的心理。本文通過實驗法 資料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