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初中學生心理健康與學習成績分析

2022-05-02 20:21:02 字數 890 閱讀 3088

作者:張向霞

**:《學週刊·下旬刊》2023年第04期

摘要:農村初中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常常被人們忽視,心理健康狀況令人擔憂,已成為影響學生學習成績的重要因素。本文通過分析心理健康問題的產生原因以及與學習成績的關係,找出解決心理健康問題的辦法,供教師和家長借鑑和使用。

關鍵詞:心理健康因素表現有效做法

心理健康是指各類心理活動正常、關係協調、內容與現實一致和人格處在相對穩定狀態。其標誌是:身體、智力、情緒十分協調,人際關係良好,能適應環境,有幸福感,在學習、工作中能充分發揮自己的能力,能接受困難的挑戰等。

調查表明:初中生4.5%的學生有嚴重的心理健康問題,20.

5%的人有較明顯的心理健康問題。初中生的心理健康狀況令人擔憂,已成為影響學習成績的重要因素。

一、造成初中學生心理健康問題的因素

由於父母雙雙外出打工,農村中學的孩子或者是長期呆在寄讀學校,或者由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在家照顧。這種典型的隔代關愛令處於青春期的中學生心理發育不健康,青春期身心發育的困惑無出訴說,逐漸造成嚴重的心理健康問題。

據調查,一部分教師存在教育方式得失等情況,不僅影響整個教師隊伍的素質,而且嚴重影響學生的健康成長。比如,用抄寫幾遍課文的方式懲罰學生,對學生惡言惡語、冷諷熱嘲等行為,都清晰對映出這些教師心理的不健康,必然對學生造成不良影響。

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常常被人們忽視,缺乏教師、家長的關注和引導。中學生一方面功課壓力較大,另一方面難免遭遇青春期種種「成長的煩惱」,這些或多或少會在他們的心理上有所反映。當乙個人的內心感到困惑、抑鬱的時候,最需要的就是傾訴並得到別人真誠的理解和幫助,尤其希望教師和家長給予他們平等的交流和幫助。

但是農村學校這方面的教育滯後,不能很好地對學生進行輔導。家長更是認識不清,認為教育是學校的事情,再加上常年在外打工,也沒時間和孩子溝通。長此以往,就會造成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

初中學生體育與健康學習成績評價

學校學號年級班 姓名性別體育愛好 注 學習態度評價等級具體內容 1 在體育與健康課上準時上課 優秀 很準時 良好 較為準時 中 一般 及格 偶爾遲到 不及格 不准時 2 在體育與健康課上表現積極 優秀 很積極 良好 較為積極 中 一般 及格 不太積極 不及格 不積極 3 對體育與健康課的喜歡程度 優...

農村初中學生心理健康教育

摘要 本文就農村初中學生心理健康所存在的問題和形成原因進行了分析,並從參與式的角度來 提高心裡健康教育實效性的建議。關鍵詞 農村初中學生心理健康問題對策 隨著當代社會的飛速發展,學生們賴以生存的社會 學校 家庭的客觀環境正在發生著深刻的變化。人們生活方式和價值觀念的變化,公升學的壓力,離異家庭的增多...

初中學生心理健康教育

家長望子成龍,學校相互攀比優秀指標人數,給班級和教師下達優秀指標人數,為完成指標任務,導致教師加重學生的學習負擔,給學生身心 健康造成了極大的危害。最近幾年,人們逐漸認識到了對初中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也有一些先進地區率先開展了這項工作。如今,人們深深認識到心理健康問題不容忽視,引起了廣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