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英語教材培訓的感想

2022-05-02 20:24:02 字數 2366 閱讀 3118

9月27—28日我有幸在校領導的安排下參加市組織的牛津小學英語教材培訓,這對於我們英語教師來說應該說是一次英語教研活動的盛會,給全市小學英語教師提供了一次相當不錯的學習機會。一共聽了4節不同型別的公開課和兩個講座。通過這次學習,我覺得在教育教學方面收穫很多。

董鑫老師這節課講的是五年級上學期unit3第三課時,使用的是多**課件。一開始是師生問候,學生能夠積極配合,但還不夠放開,應用上以前學過的知識,這樣既複習了舊知識,又培養了學生語感。熱身活動中,學生能夠連說帶做動作,體現了對學過的知識能夠熟練掌握。

運用多****錄象形象直觀,能激發學生對英語學習的興趣。教師拿自己製作的單詞卡片領讀、拼寫新單詞,看出了這位老師的基本功很紮實。為了鞏固新知識,採用小組比賽的方式,充分達到了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的效果。

用遊戲的方式,充分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情緒非常高漲。**幻燈片,使學生又一次感受到了直觀教學的優越性。在師生交談中,學生能夠充分運用所學知識說出自己布置的房間,但還應讓學生放開說。

最後以校電台招聘英語節目主持人形式結束課程。

在評課中,市校研員對於董鑫老師講英語課能夠寓教娛樂,尤其是能全英語授課,感觸最深,我感到印象深刻的是在單詞教學中,能融入到教學、會話、寫作中。還有的教師說該教師教學方法靈活,能讓學生都動起來。其中有一位老師總結出了聽課的感受:

這位老師講得課能夠創設情景、營造氛圍、提高興趣、培養能力,給予了很高的評價。要想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應以興趣為先導,教師自己製作課件、卡片,為教學打下基礎,學生有種身臨其境的感覺;設計真實的任務活動、任務型教學,用英語來做事情,利用情境表達;創設真實情景,達到「詞不離句、句不離題」;教學語言,要全英語教學,苦練基本功聽、說、讀、寫、演、唱、畫。並提出了一系列改正措施,重視英語教學;有充足的時間聽、說、讀、寫;在備課上下工夫,整體把握內容;小學英語教學應面向全體學生;關注學生情感;提高課堂效率;正確對待學生學習毅力的培養等。

通過聽課我認為首先要調動學生積極性,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這是新課標的重要特點,也是素質教育的要求。我們一般在這一方面做的都不夠好,因此,聽課時我特別注意了講課老師不同的調動孩子的方式。

我發現以下幾個問題非常重要:1、只要孩子積極回答了問題,應對其進行鼓勵。ok, very good, wonderful, well done, 這些表揚鼓勵的話語在課堂上要隨處可見,並且多數老師對回答對問題的學生都有或多或少的獎勵,這也極大的調動了孩子的積極性。

2、積極性調動起來以後,怎樣保持下去也很重要。老師在每個教學環節中對孩子的要求一定要清楚明確,難易適中。只有孩子清楚的知道自己應該幹什麼時,才有可能幹好這件事;而問題太難孩子會無從下手,太易又不用思考,這都會打擊孩子的積極性。

課題的引入與各教學環節之間的銜接是課程設計的重點。我認為董老師在這一點上做得很到位。首先,上課前她與孩子做互動式就有意引入課題,課程開始後,從單詞的講解,到練習,再到對話討論,一環扣一環可以說銜接得非常自然,孩子們都能很好的理解和跟進,思維沒有斷點。

孩子們很自然的完成了接觸,理解,使用這一系列過程。

教師自身的良好素質是講好課的重要前提和基本保證。在聽4節課中我發現優秀的教師都有幾個特點:1、口語流利,發音準確。

只有做到這一點,才能保證孩子對課程的理解,才能保真孩子學到正確的知識,地道的語言;2、善於利用多**,演唱,畫畫等各種手段輔助教學,使孩子接觸到的知識更立體,更直觀,更生動;3、教態親切,表情豐富,在課堂上能輕鬆,活潑,瀟灑的進行授課,富有藝術性;4、有紮實的英語基礎知識作後盾,詞彙豐富,課堂充實。

在教學中要優化教學、提高效率。比如:生動活潑的教室環境,提高氛圍;別出心裁的組織教學,喚起學生的注意;豐富多樣的直觀教具,培養學生的興趣;逼真的情景教學,提高學生的交際能力,聽說領先,書寫跟上;多元化的作業,引導學生實踐;真誠實效的輔導,促進每個學生的指導;現代化的教學手段,採用多**教學;充分利用學校環境,開展英語課外活動,英語角、英語日。

托爾斯泰說過:「成功的教學所需要的不是強制,而是激發學生的興趣。」考慮到兒童的心理、生理及年齡特點,小學英語宜進行愉快教學,激發聽說興趣,在教學中可採取穿插歌曲、遊戲等多種形式的輔助教學方法。

通過這些活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增強學生的求知慾,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學習,使他們感到學習不是一種負擔,而是一種樂趣。

英語教學是語言教學,語言源於生活,又實踐於生活。因此,我們教師應不受時空限制,為學生創造全面開放的英語學習環境。傑克珀森曾說過,教好英語的先要條件是要盡可能讓學生接觸英語和使用英語。

學英語就像學游泳一樣,學生必須泡在水中,而不是偶爾沾沾水,學生必須潛到水裡去。這樣,他最後才能像乙個熟練的游泳者那樣樂在其中。因此,英語教師要給學生盡量多的創造聽、說、練的機會,讓他們多聽、多說、多練。

通過這次聽課,我開闊了眼界,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以及自己與市優的差距。同時我對自己也提出了許多問題去思考,怎樣讓自己的語言更優美?怎樣讓孩子喜歡上課?

怎樣培養孩子的能力?相信通過我的不斷努力,一定能拉近距離,不斷進步。

李道芹2007-10-3

2019英語教材培訓心得感想

參加敦煌冀教版初中英語新教材培訓心得 2012 7 20 敦煌學員竇豔娥 在2012年7月的暑假,我有幸參加了酒泉地區教研室在敦煌舉辦的冀教版英語教材的課程培訓,聽了加拿大外籍專家lorrin和河北專家任老師 馮老師等幾位老師有關各年級的新教材培訓,觀摩了付霞老師和馮老師的英語課,使我受益匪淺。通過...

人教版新課標PEP小學英語教材培訓心得體會

在訓練學生的認讀能力時,張老師談到了以下幾種常見的手段 1 請學生把單詞與 實物 匹配 2 教師說單詞,學生舉出相應的單詞卡片 3 聽錄音,手指單詞跟讀,眼到,手到,口到,心到 4 充分利用板書以及單詞表的作用。在上詞彙課的時候,張老師提醒老師們注意 a 分清單詞的教學目標 認讀?書寫?有針對性地處...

小學英語教材教法培訓心得體會

尤紅香通過聆聽尤老師的講解我覺得pep人教版英語新教材,闡明了德育在整個教育中的重要地位,突出了教育 樹人 的主旨。為初學者提供了一幅清晰的 道德底線樣式 基礎知識框架,這為其後來學習成長提供正確的導航。英語是第二語言,內容選取上容易出現枯燥,和社會發展的需要的具體情境。pep人教版新教材,始終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