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小學英語教材培訓大會心得體會

2021-10-07 17:09:54 字數 1840 閱讀 3509

首先表達一下對這次培訓大會由衷的感謝,感謝每位專家教授的分享跟寶貴意見,讓我開闊了視野,增長了知識,解放了思想,打動了內心。

第一天上午徐教授的口語語音培訓讓我受益匪淺。從徐教授介紹自己學習英語經歷開始就被他學習英語的精神和對英語的熱忱所感動,當他說到他在看英語節目中主人公喊出「thank you very much」時,他突然意識到英語不只是朗讀,它還可以喊出來,唱出來,變換各種語調。這也是我們應該意識到的,更應該讓孩子們知道英語是用來交流的,英語就是生活。

然後褚教授最後的那一番話,也讓我頗受感動,語言的學習需要三個步驟,輸入,內化,輸出這三個階段,而輸入是最關鍵的一步,給孩子們輸入什麼樣的語言他們就會輸出什麼樣的語言,所以語言的輸入在孩子們學習一門語言時是至關重要的。尤其是三年級的小學生剛剛接觸到英語這一語言,從最開始就應該接觸最標準的英語,多聽錄音帶,cd-rom, 或在ppt上插入音訊等各種各樣的渠道給孩子們輸入最標準最正確的英語。這對老師的英語水平有了更高的要求,無論是從聽說還是讀寫能力上都要繼續提公升自己以配合學生更高的學習要求。

英語就如同**一樣,節奏是**的靈魂,英語中節奏也同等重要,每一片語,短語,句子都要有輕重讀音,在平常的教學生活中就應該時時刻刻給孩子們灌輸標準的正確的讀法,讓他們多聽,養成習慣,自然而然的就會輸出正確標準的英語。

第二天盛老師對修訂版的課本做了全面的解析,讓我對修訂版的課本也有了全面的認識和了解。首先修訂版遵循的原則是:思想性—科學性—趣味性—靈活性。

我分別從這四個方面**下自己的體會

第一思想性是遵循孩子們的情商發展,讓孩子們在所學知識中得到思想上的教育,比如四年級上冊這幾個模組分別都是在教育孩子在問路或是平常生活中要懂禮貌,要學會分享,樂於助人,做事要認真努力爭取第一名等等做人的道理。這些小道理很簡單但又很重要,細節決定成敗,所以這些小細節就需要老師在平常的課堂教學中適宜的傳授給孩子們,把做人和學知識一起融入到課堂中,以人為本,首先讓孩子們學會做人,才能進一步用知識武裝自己。讓他們從小,從學校,從老師這兒習得生活中的好習慣,所以作為老師的我們就要以身作責,樹立好的榜樣。

第二科學性遵循了孩子們智力的發展,符合他們的認知特點,比如四年級上冊原版中的數字這一模組就刪掉了減輕了孩子們的負擔。再比如,修訂版中每個模組的第一單元activity 1 的小對話或小chant 是由舊詞彙帶新句型或舊句型帶新句型,由易到難過渡,這樣符合孩子們的認知特點,知識點易記並牢固。第二單元的activity 1是承上啟下分散難點的作用,這也遵循了小學生的認知特點。

並且內容也跟其他學科有一定的聯絡,不是自己孤立的。所以也需要老師的知識面更加廣闊,視野更加開闊。

第三趣味性遵循了孩子們愛玩的天性,讓孩子們在玩中學做中學。修訂版中每一模組第一單元的activity 2的小短文或是小對話都是聯絡實際生活,與孩子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的話題,比如問路,超市買東西,過生日,運動會等這些活動都是生活中孩子們親身有經歷的,所以讓他們置身於這些實際情況中,給他們創的造真實的英語語言環境,在表演做動作中學習英語。愛玩是孩子們的天性,尤其是低年級的孩子,就應該在學習語言時把他們放在實際生活中,在玩中模仿,學,在做中模仿,學。

並且這些小短文都具有時代氣息,都是當下比較熱門的話題,孩子們更有興趣學。這就需要老師們有創新的意識,用各種新鮮的方法手段給孩子們創造適宜他們學習英語的環境。

第四靈活性則是讓孩子們在學會知識後能靈活運用它,舉一反三,讓知識真正成為自己的東西。讓孩子們學習了每個句型能真正運用到生活中,能用英語進行簡單的交流,習得一門語言的目標就是會交流,雖然也要考試但無妨在平常生活中老師跟學生之間或學生跟學生之間用英語交流下,還是需要老師的引導和鼓勵。

語言的學習就是在生活中的學習,生活中就要大量的模仿,模仿的前提就是要有標準正確的語言輸入,所以英語學習最主要的就是給孩子們盡量創造英語的環境。在教學中無論是內容還是過程都應遵循思想性,科學性,趣味性,靈活性這四個原則。

所以給孩子們乙個善於學習,樂於學習的英語快樂世界吧!

小學英語教材培訓的感想

9月27 28日我有幸在校領導的安排下參加市組織的牛津小學英語教材培訓,這對於我們英語教師來說應該說是一次英語教研活動的盛會,給全市小學英語教師提供了一次相當不錯的學習機會。一共聽了4節不同型別的公開課和兩個講座。通過這次學習,我覺得在教育教學方面收穫很多。董鑫老師這節課講的是五年級上學期unit3...

2019英語教材培訓心得感想

參加敦煌冀教版初中英語新教材培訓心得 2012 7 20 敦煌學員竇豔娥 在2012年7月的暑假,我有幸參加了酒泉地區教研室在敦煌舉辦的冀教版英語教材的課程培訓,聽了加拿大外籍專家lorrin和河北專家任老師 馮老師等幾位老師有關各年級的新教材培訓,觀摩了付霞老師和馮老師的英語課,使我受益匪淺。通過...

2023年清城區人教版小學英語教材培訓心得體會

2014年清城區人教版小學英語 新教材教學培訓心得體會 新北江小學鐘煥宜 2014年9月19日,我有幸參加了由清城區教育局組織的人教版小學英語新教材培訓,在短短一天的學習過程中,我切身體會到了前沿的教育教學資訊。本次培訓為期一天,由鄧鳳嬌老師和李水鳳老師主講。感謝兩位老師的精彩講座使我受益匪淺,讓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