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課堂意想不到的問題

2022-04-29 20:03:06 字數 1444 閱讀 1882

談談如何面對學生在課堂上提出的「意想不到」的問題

在平時的教學中,我們在課堂上有時會遇到備課時沒有「預設」的「意想不到」的問題,對這些問題處理的好與壞,直接影響到整堂課的效果,如何處理突如其來的問題,是對教師臨場應變能力的考驗。如果問題化解得巧妙,不僅能使教師自己迅速擺脫窘境,保證課堂教學順利進行,而且還會得到學生的敬佩;反之則猶如掉進了泥潭,不要說這節課的教學任務完不成,教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威信也要大打折扣。這實際上是對教師思想、知識、能力,素質以及個性修養的全面考驗。

下面我以一件事談談這個問題,不對之處,多多指教。

這裡講的是一名畢業班的數學教師。有一節課他正在講一道難題時,運用了三種不同的方法,並皆自認為都很簡單,學生們聽後也都比較滿意,突然聽到一名同學喊道:「老師,我還有比你更簡單的解答方法」,一股帶著挑釁的味道。

平時他在學生心目中解題可是相當「狠」了,一聽到這話心裡非常不能接受,但轉念一想,學生就是應該比老師強。他便說道:「那好,我們來看看這位同學的解法」。

他把一條線延長,乙個基本圖形馬上出現在大家面前,方法確實簡單,學生們也發出了感嘆「哎呀,太狠了!」老師也發自內心的說了一句:「真的很不錯,方法簡單,還非常明了,我這個老師今天終於成功了,我的學生比我強,老師非常高興。

成功的教師所教出的學生都應該比自己的老師強,希望今後能有更多的同學比老師做題快,解題方法比老師靈活,今後我們一起比賽看看我們班級誰是解題的高人。同學也大聲齊呼「好」,現在先讓我們為這位同學鼓掌」。自從那節數學課後,同學們解題的熱情高漲,達到了如果老師留數學題學生們就是不吃飯也要把它解出來,現在已經有部分學生再也不害怕這樣的綜合題了。

這一節課雖然打亂了原先的教學設想,而學生卻在猜想、證明的過程中,學得津津有味。學生一會發言,一會討論,一會沉思,使教師真正成了學生課堂的組織者與引導者。一節課下來,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通過這件事,我認為教師的臨場應變能力,直接影響著學生課堂學習的心理狀態,不同的處理方式對學生有著不同的影響。

課堂上不知道會發生什麼意想不到的事情,但只要老師遇事不急不躁,沉著冷靜,保持清醒的頭腦,本著尊重學生,愛護學生的原則去處理,任何突發事件都能應付自如。

由此我又想到,在我們平時的教學中,一定要引導學生多思考,多分析,培養學生的觀察**、質疑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讓學生在**、合作、交流中學習,把功夫下在平時,向課堂要效益、要質量,促進學生素質的全面提高。新課改強調學生的參與意識、合作意識,讓學生在合作交流中獲取知識。本節課不就是乙個很好的證明嗎?

教師是課堂教學的組織者和引導者,學生是課堂的真正主人。一堂課教學的好與壞不僅僅在於教師教給了學生多少知識,而更在於學生在這節課的學習中學到了什麼方法和培養了多少能力。在平時的教學中,我們有時會在課堂中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往往是學生想到而又解決不了的。

這些問題對於啟發學生的思維、發展學生的能力都有很大幫助。對學生來說,這些問題如果能適時地進行引導,會收到很好的效果。在本節課的教學中原本是想進行一堂課的訓練,卻不想乙個學生的問題改變了我的想法,上了一堂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的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意想不到的冷知識

1.腋窩的毛孔乙個可以張好幾根腋毛 2.蒼蠅其實吃起來是有點甜的 3.鼻涕就是痰 4.橘子類的水果,母的比較好吃,母的就是pg那兒是個圈兒而不是個點兒 5.天冷的時候,出門前有手指橫著在鼻子下面搓一搓,可以預防感冒 6.上廁所時看書記得特別牢 7.兩個手背貼在一起使勁蹭一蹭聞聞是臭的 8.一閃一閃亮...

生活中意想不到的妙招

抹布變白 抹布是咱們家中最常見的東西,幹家務絕對離不開它,擦桌椅板凳,擦灶台,油煙機,浴室,電器等等等等,家裡總需要準備很多抹布,最難清理的恐怕就是廚房的抹布了吧?因為總是和油汙打交道,難免搞得很髒很油膩。一般情況下,我們都是用洗潔精反覆清洗乾淨,再繼續使用,但有時,抹布沒用幾天,就有難以去除的印跡...

一些你所意想不到的經典溝通技巧

往往耳熟能詳的東西我們卻未必真的熟悉,熟悉未必真的能夠靈活運用,下面談談我所總結的一些你意想不到的溝通技巧。當然文中的很多案例都是本人的假象,希望各位帶著懷疑評判地心看,別盲目使用。第乙個 避開選擇法。所謂避開選擇法就是面對選擇時,為了保護自己的利益,為了避開選擇帶來的風險而使用的方法。例題1,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