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你所意想不到的經典溝通技巧

2021-03-03 21:57:30 字數 3756 閱讀 5729

往往耳熟能詳的東西我們卻未必真的熟悉,熟悉未必真的能夠靈活運用,下面談談我所總結的一些你意想不到的溝通技巧。當然文中的很多案例都是本人的假象,希望各位帶著懷疑評判地心看,別盲目使用。

第乙個:避開選擇法。

所謂避開選擇法就是面對選擇時,為了保護自己的利益,為了避開選擇帶來的風險而使用的方法。

例題1,問:「你今天晚上有空嗎?」 答:「有事嗎?」

解析:如果你說沒空,他說本來今天請你吃飯的,你慘了;如果你說有空,他說他剛剛搬家,想請人幫忙,你又慘了。

例題2,問:「你覺得變形金剛好看嗎?」答:「你看呢?」

解析:如果你說好看,他告訴你好看個屁,劇情空洞,你很沒臉面;如果你說不好看,他告訴你不看後悔,畫面超精彩,你又沒臉面。

例題3,問:「你覺得劉備這人怎麼樣?」答:「人家說他很仁義。

」解析:如果你說仁義,他說虛偽;如果你說虛偽,他告你仁義。

借用「人家」這個詞來保護自己比較好。如果對方回說劉備虛偽,你可以繼續說我也這麼覺得,如果對方也回說仁義,你也可以這麼回答,完勝。

總結:避開選擇法就是當你面對難以回答的選擇時,通過「你看呢」「有事嗎」「人家說」等詞彙破解掉。

注意點:這種方法不適合最親密的人,我們只是為了保護個人的臉面或者權利,而不是用來耍手段。在那些好為表現的人面前用最好。

特殊題 1,領導**來:「現在在忙嗎?」 答:「我就來」

解析:如果你說在忙,領導心想我打你**你還敢說忙;如果你說不忙,領導心想那你整天在幹嘛;如果你按上面的說「有事嗎」,不是最好的答案,畢竟是領導。「我就來」是最好的答案,既不正面回答他的問題,也表達出自己服從的意圖。

其實「我就來」是技巧一與投石問路法的結合使用,下面會再分析。

特殊題2 是我自己假象的對話,以後有機會詳說其中技巧。

練習題:有人問你:「蘋果你吃皮嗎?」 參***:「你呢」

解析:你說吃皮,他告訴你蘋果皮有農藥;你說不吃,他告訴你蘋果皮全是營養。

因此使用技巧一,回答「你呢」。

第二個:投石問路法。

投石問路原指夜間潛入某處前,先投以石子,看看有無反應,藉以探測情況。所謂投石問路法就是試探法。

例題1,有人:「這些東西是送給你的」 你答:「不用了」。

該人繼續:「真的是特意帶給你的呢」你答:「家裡還有呢,你自己留著用吧」。該人再繼續:「跟我還客氣啥?拿著!」你答:「那就太謝謝了」。

解析:這種對話,中國人都看懂,小時候我覺得太煩人,要就要,不要就不要。這裡使用了兩次試探,試探的目的就是考察對方是否真心願意把禮物送給你。

如果只用一次,就不真誠,耍手段,使用兩次比較適合,最多三次,再多就真拒絕了。

例題2,領導:「你知道物聯網嗎?」小王略有所知,但說:「不太了解」。

一種情況,領導開心地講起來:「物聯網啊是這樣子的。」小王一聽原來自己都知道,但說:

「哦,您懂的真多,我還真沒大聽說,今天終於明白了」。領導很得意。另一種情況,領導疑問地說:

「你也不知道啊,今天有人說起,我還沒聽說過」,小王現在知道領導是真的想了解,於是說:「前些日子聽人家說物聯網是。」領導很滿意,說:

「小夥子可以啊,懂的蠻多。

」解析: 這裡小王的測試主要是由於他不太清楚領導是真的想問他,還是領導只是藉此發揮了一下個人的知識面。

例題3,剛認識的朋友:「小明,一起過來打牌吧」 小明:「我不太會打牌啊」 朋友:

「沒事,兩把就會了」小明:「我的技術不行,還不如直接讓我請你們吃東西呢」 於是朋友就不為難,小明在一旁**。

玩了許久,小明發現他們的技術完全不如自己,其中乙個朋友說:「小明你來吧,試試」。

小明假裝笨拙的拿著撲克,但是內心計算非常精確,小小勝了那些朋友,一邊說這個完全是運氣,一邊把贏的錢拿出來請客,大家則一邊稱讚小明聰明,一邊感慨小明義氣。

解析:小明面對剛剛認識的人,保持著保護自我的心態,不想輸錢太多,採用了試探的方法,即先說自己不會玩。這樣以後玩的時候,如果贏了,那繼續玩,就當運氣;如果輸了,可以用那個不會玩的藉口,退出來,別人也不會勉強。

例題4,領導召開小會議:「關於這個方案你們什麼看法?你們乙個乙個說」甲說:

「這個問題還沒考慮周全」乙心裡感到快意,居然甲不會,得意的說:「這個方案。」丙關於此方案研究幾天,心想問到我其他的我可能不知道,問到我這個我恰恰精通,哇啦哇啦地講:

「這個方案。」由於甲研究了乙個禮拜,再加上又聽了乙和丙的敘述,綜合起來回答:「對了,我剛剛突然想到。

」技壓群雄,領導頗為滿意。

解析:這個例子我掙扎要不要放上面,因為給人感覺好像陰謀詭詐,這裡甲感到自己第乙個說話必然會不周全,會被後面的人補充,因此心生一計,採用測試的方法,先看別人。給各位乙個觀點:

真正懂的人不敢說出來,越是不懂的人越是很快說出來。當然各位別拿這句話來將我軍啊!該例子慎用,只能偶爾,會傷感情,小心。

例題5,回看特殊題1

解析:「我就來」就是一種測試,此人心想領導來**正常情況必有意圖,但是又不知道什麼意圖,(當然不知道,比較安全),才用測試的方法,把決策權交還給領導,領導讓他去就去,領導說不用去,就可以不去。

例題6,張經理的部門走了乙個人,需要補缺。

張經理就跑去自己的直接上司周總那,說:「咱部門走了乙個人,您看?」周總說:

「哦,招人啊,你讓人事部去辦就是啦」。張經理想到了周總的侄兒小周,說:「我看沒那麼麻煩了,我覺得您侄兒就很合適調過來。

」周總說:「他啊,不學無術,基層再練練」。張經理又想到了周總器重的小王,說:

「我看小王最近表現也不錯,不如調他來幫忙吧」。周總說:「小王能力是不錯,只是太年輕,你的意思我懂,招人還是按流程來」。

此時張經理更加佩服周總,果然大公無私,周總更加信任張經理,果然心中有我。

解析:張經理這裡的做法相當的謹慎,往往一般的人不會這麼仔細,好點的做法讓人事部去處理,更壞的做法就是安插自己的人。即使不這麼做,周總也會心生懷疑,居然招人的事我知都不知道。

雖然周總平時嘴上說大公無私,但是張經理真的不知道周總是真心還是假意,於是通過兩次測試的方法,測試那些周總最希望的人選,假如周總真的讓他侄兒去了,張經理也就更加明白了周總的為人,以後就更加清楚如何與周總互動了。因此這個案例是張經理測試周總。

總結:投石問路法有這樣幾個要點:第一,乙個人首先要養成隱藏自己意圖的修養。

第二,當你不知道對方意圖的時候,尤其不知道對方是否真心,你需要通過測試。

第三,測試所使用的手段往往先說對自己不利,對他人有利的方案。

一般先說不要,不會,不懂,沒有意見。我個人以為投石問路法可以用於識別他人,例題6就是乙個經典的識別領導的做法。其難點是要有意識去揣摩他人的想法,尤其領導的想法。

因此給各位乙個建議:無論何時何地,你必須心繫家庭、領導,任何決策都要提醒自己是否考慮他們的想法,在中國社會我相信你一定會平步青雲!

練習題:你最近表現不錯,領導把你招到辦公室,想讓你公升為科長,你需要提醒自己什麼,你又怎麼回答?

參***:領導說:「你最近表現不錯啊」 你說:

「****,只是按照您的決策做吧了」他又說:「哎,別來給我戴高帽,我知道你最近特別辛苦,現在科長之位空缺著,就由你來做吧。」你說:

「這個萬萬不行啊,我現在經驗還不足,還是在基層多鍛鍊鍛鍊。」他繼續說:「我相信你的能力,哪有人天生就有經驗啊」你再說:

「這個真不行的,我剛來公司不久,就突然公升遷,怕別人不服啊。」他接著說:「怎麼會的,公司用人憑能力,這個你放心。

」你最後說:「既然這樣,那就謝謝您的栽培,暫且**此職了,不過如果您有更合適的人選,我隨時可以讓出來。」瞬間,領導感慨涕零,心想真是好青年啊!

解析:很多人可能很反感我這樣囉嗦的對話,可是你要知道這樣一來一回有兩個好處:其一,你通過測試終於知道領導是真心的,當然或許也是領導再測試你;其二,你之後做科長再也不用擔心能力經驗的問題,下面人不服的問題,因為你已經在之前說了。

聰明的人會在公升遷之前把困難都說出來,表現出不想當但是因為推卸不掉而勉強當的感覺。

意想不到的冷知識

1.腋窩的毛孔乙個可以張好幾根腋毛 2.蒼蠅其實吃起來是有點甜的 3.鼻涕就是痰 4.橘子類的水果,母的比較好吃,母的就是pg那兒是個圈兒而不是個點兒 5.天冷的時候,出門前有手指橫著在鼻子下面搓一搓,可以預防感冒 6.上廁所時看書記得特別牢 7.兩個手背貼在一起使勁蹭一蹭聞聞是臭的 8.一閃一閃亮...

生活中意想不到的妙招

抹布變白 抹布是咱們家中最常見的東西,幹家務絕對離不開它,擦桌椅板凳,擦灶台,油煙機,浴室,電器等等等等,家裡總需要準備很多抹布,最難清理的恐怕就是廚房的抹布了吧?因為總是和油汙打交道,難免搞得很髒很油膩。一般情況下,我們都是用洗潔精反覆清洗乾淨,再繼續使用,但有時,抹布沒用幾天,就有難以去除的印跡...

如何處理課堂意想不到的問題

談談如何面對學生在課堂上提出的 意想不到 的問題 在平時的教學中,我們在課堂上有時會遇到備課時沒有 預設 的 意想不到 的問題,對這些問題處理的好與壞,直接影響到整堂課的效果,如何處理突如其來的問題,是對教師臨場應變能力的考驗。如果問題化解得巧妙,不僅能使教師自己迅速擺脫窘境,保證課堂教學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