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和提高小學生的口算能力的策略

2022-04-29 14:54:02 字數 1050 閱讀 1418

【摘要】口算不僅是一種能力,也是我們進一步學習的基礎,因此,一名小學學生一定要提高自己的口算能力。只有這樣,在今後的學習生活當中,發揮出自己無窮無盡的聰明才智,爭取輕鬆解答數學難題,才會事半功倍。那麼怎樣提高他們的口算能力呢?

讓學生虛心學習別人的好方法;創設能引起學生主動參與的教學環境;熟練的掌握必要的性質和運算定律;勤奮多練,持之以恆,將已有的知識,轉化成必要的口算能力。

【關鍵詞】小學生口算能力培養提高策略

新課程理念給小學數學教學理念和教學方法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學手段和教學方法也要相應的創新和變化。數學是一門基礎學科,也反映乙個人的基本技能。在現實生活中,到處都要用到數學知識。

而生活中應用的數學知識運用最多的是加、減、乘、除四種運算的口頭計算——口算。因此,口算不僅是一種能力,也是我們進一步學習的基礎,因此,一名小學學生一定要提高自己的口算能力。只有這樣,在今後的學習生活當中,發揮出自己無窮無盡的聰明才智,爭取輕鬆解答數學難題,才會事半功倍。

那麼怎樣提高他們的口算能力呢?下面說說我的觀點,供大家參考。

1.讓學生虛心學習別人的好方法

任何一種能力都是逐步培養出來的,口算能力的培養也如此。學生只有經過系統的學習,才能夠提高學生的口算能力。對同一道題,學生可能有不同的計算方法,只有掌握了正確有效的計算方法,學生就能夠快速正確的計算出來。

如在一年級學習的小學生,如果遇到16+9=?這樣一道題,不同的學生就有不同的計算方法。有的學生會先計算6+9=15 ,然後再加上10,最後得25;也有學生會將9分成4和5,然後用16+4=20,最後用20加5得25……不管學生採用哪一種方法,都是經過學習、思考得出的正確答案。

還有一種學生會比較慢,並且計算的方法也沒有如此靈活,他們往往會去數小棒,16根小棒數完後,再數出9根,最後再數一次,也就是要需要數3次才能計算出來。老師如果將正確的方法告訴後來的同學,他們也能夠快速的計算。口算能力的提高需要學習的另乙個例子就是說學生計算這道題1+2+3+…..

+100,如果不告訴他們有簡便方法可算,講解德國數學家高斯是怎麼計算後,大多數同學會異常興奮。學生明白方法後,不僅能快速的計算上面的題,而且他們也能又對又快的計算出來。因此,要提高口算能力,就應該讓學生虛心學習別人的好方法。

怎樣提高小學生口算能力

濱河小學杜秀麗 口算是教學計算的基礎,只有抓好口算教學,加強口算訓練,養成良好的口算習慣,才能提高學生的口算能力,進而提高筆算的正確率,為筆算打下堅實的基礎。如何提高學生的口算能力呢?下面結合自己的教學實際,談談個人看法。一 培養學生口算的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在口算教學中,我們也要激發學生的口算...

如何培養和提高小學生的計算能力

作者 黃國勇 世紀之星 交流版 2017年第09期 摘要 要改變目前數學教學中學生計算能力薄弱的現狀,非一朝一夕之功,我主要從加強算理教學,激發學生興趣,組織多樣化的練習和良好習慣的養成進行講述。關鍵詞 算理理解 針對練習 興趣和習慣的養成 我在從事數學的教學實踐中,我發現學生由於計算錯誤而導致數學...

如何培養和提高小學生的計算能力

作者 楊英英 速讀 中旬 2019年第04期 計算是學生學習很多數學知識的重要基礎,也是學生今後生活 學習所必須掌握的生活技能之一。因此,計算能力的培養應引起教師的高度重視,它不僅與數學基礎知識密切相連,而且與訓練學生的思維 培養學生的非智力因素等也是相互影響的。一 注重習慣培養,從基礎抓起 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