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培養和提高小學生的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2022-08-01 09:03:04 字數 987 閱讀 2095

1.激發學生閱讀的興趣

興趣是人樂於接觸、認識某事物,並力求參與相應活動的一種積極意識傾向。它能推動學生去尋求知識,開闊眼界,激勵學生用心去鑽研、學習,提高學習質量。對學習感興趣的學生,學習會更加主動,積極,產生愉快緊張的情緒和主動的意志努力狀態,從而提高自己學習活動的效率和效果。

為此,在教學過程中,採用下列辦法來激發學生自學的興趣:

以疑激趣: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遇到疑問時,教師因勢利導,激起他們自學的慾望和興趣,所以,在指導學生自學課文是,我強調學生要一邊讀一邊想,尤其在「想」字下工夫,學會設疑,釋疑。

如教《一分試驗田》一文,讓學生根據題目來設疑:「誰種一分試驗田?為什麼要種一分試驗田?

一分試驗田有多大?怎樣種?種的結果怎樣?

」由於抓住主要的問題來設問,然後讓學生帶著問題讀課文,學生學習情緒極佳,很快便弄清課文的大概意思,並把握整篇文章的脈絡。

2.樹立閱讀的信心

要真正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就必須想方設法讓學生擺脫「你講我聽」的思想束縛,在堂上安排充足的時間讓學生自學。我要求學生查字典,解決字、詞、句、篇的一些誤問題,閱讀相關的課外書,補充一些必要的知識。還讓他們自己去自已去分析課文,理解課文,提出問題,再從反覆的讀書中回答自己提出問題,讓學生主動地、自覺地看書,積極動腦思考,在課堂上,對可講可不講而學生通過自學不能解決的問題,教師要適當加以引導,扶一扶,讓其通過自學解決。

要讓每個學生都有均等的學習機會,人人動手、動口、動目、動腦。要創造條件,讓不同程度學生均有成功的可能。對在學習上取得成功的學生,及時加以肯定、表揚,讓他們把成功的喜悅變成閱讀的動力,牢固地確立起閱讀的信心。

3.教給學生閱讀的方法

為了提高學生的自學的能力,教師必須在閱讀教學中適時地把「鑰匙」——自學的方法交給學生,讓學生自己手執鑰匙,去開啟語文的知識大門,讀懂各類文章。

除了教會學生對不同的課文採用不同的學習方法外,還教學生通過對重點詞或重點段落的理解來理解文章內容,還教會學生通過對重點詞句或重點段落的理解來理解文章內容,還教會學生給文章分段,概括段意,歸納主要內容和中心思想等。

如何提高小學生語文閱讀能力

語文課程標準 明確指出 培養學生廣泛的閱讀興趣,擴大閱讀面,增加閱讀量,提倡少做題 多讀書 好讀書 讀整本書。由於學生年齡小,閱讀量少,並且缺乏生活體驗,閱覽書籍往往具有盲目性和隨意性,嚴重影響閱讀的質量。因此,我們不能不深思 應該如何及早引導學生正確面對紛繁複雜而又豐富多彩的閱讀世界,博覽群書,開...

如何提高小學生語文閱讀能力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 強調加強學生的閱讀實踐,培養學生廣泛的閱讀興趣,擴大閱讀面,增加閱讀量,提倡少做題,多讀書,好讀書,讀好書,讀整本的書。的確,通過大量閱讀,學生能感知豐厚的感情語言材料,增強語言沉澱,提高讀書能力,從整體上增強學生的語文素質,為他們今後的學習 生活和工作奠定堅實的基礎。主要有以下幾...

怎樣全面提高小學生的語文素養

摘要 目前,在全國分步實施 有序進行的基礎教育新課程改革中,開始出現了教師更新教學觀念,努力進行教學改革,學生愛學語文,課堂氣氛活躍的可喜局面。教師應在教學實踐中認識到,要想使語文課程改革朝著既定的目標健康而和諧發展,要想使語文教學走出 費時多而收效微 的低谷,全面提高小學生的語文素養,必須注意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