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六年級數學複習方法

2022-04-29 14:54:04 字數 1185 閱讀 8592

六年級,是小學學習階段的最後一年,任何乙個考試都影響到以後中考的發揮,所以我們要把每一次的試考好,正所謂考好了小試,才能考好大試。

在這麼關鍵的時期我有以下小小建議:

一、 在複習中要多做練習題,做到舉一反三,使學生了解各種型別的題目,掌握做法。做後要及時總結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對共性問題,課堂上大家一起糾正,並進一步強化練習,禁止學生不犯重複性錯誤,個別問題個別輔導。使學生在練習中達到一看到題目就知道是什麼型別的題目怎樣做.

每複習完乙個單元,及時進行測試.測試的題目,具有新、全、活等特點,知識點多,覆蓋面廣,檢測之後,教師不僅要精講巧析、洞查、記錄學生的缺陷,及時對症下藥,並在下一次檢測中有所側重,努力使學生做到知此知彼,百戰不殆,而且要讓學生學會正確地評估自我,自覺的查漏補缺。

二、進行典型習題訓練,是提高數學複習有效性和學生學習成績的關鍵。要做好典型習題的訓練,應當做到以下四點:

1.選題。首先做為任課教師要會選典型的習題。

這就要求任課教師要吃透教材和學生,因為數學典型習題分為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對數學知識具有代表性和綜合性的習題,另一方面是學生易錯的難題。所以要重點對學生以前常做錯的題目,要重點訓練。將學生訂正過後的考卷隔段時間再鞏固一次,或者將學生經常出錯的方面做一下簡單記錄,尤其是整理以往的錯誤並分析原因。

學生曾經犯錯誤的地方,往往是學生薄弱的地方,要適當強化訓練,提醒學生考試的時候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對學生以前做過的試卷中錯識的地方和學生不明白的地方要做到有的放矢。進行針對性的訓練,達到精益求精。

2.要善於將複雜的數學問題簡便化和簡單化。因為典型的習題往往都有一定的難度,而數學追求的思想就是想辦法把現實生活中複雜的問題用很簡便或很簡單的方法解決,因此做為數學老師決不能把複雜的數學問題向學生講的更加深奧難懂,必須向簡便化和簡單化努力,讓學生體會到學習數學並不難,從而增強學生學好數學的信心。

3.分析分題猜想化。好多數學結論,定理的得出都是經過猜想、論證後得出的,所以培養學生的數學猜想意識對提高學生的數學素養和解題能力至關重要。

數學猜想就是從每個數學問題出發,引導學生猜想要得出解決這個問題需要那些條件,而這些條件那些是已的,那些還需要經過怎樣的計算才能得出,這樣一步步的將這些問題得到解決。

4.解題方法多樣化。數學老師在給學生講解習題和分析習題要盡量引導學生用多種方法去解題,鼓勵學生用方程和式子等多種方法去解答同一道題,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和思考數學問題的靈活性,這對學生將來數學的學習和發展至關重要。

小小兩點建議希望能幫到你點點的忙。

小學六年級數學複習方法

小學六年級數學複習的目的是對整個小學數學各冊教材中的知識做系統的 綜合的 全面的梳理,溝通知識之間的橫向 縱向聯絡,形成較完整的知識網路結構。所以,鞏固知識 整理知識 查漏補缺和發展提高是小學數學畢業複習的主要目的。為此,就我對六年級數學複習的思考與作法作如下介紹 1 整理知識 歸納方法 知識整理主...

六年級數學複習

一 公式 一 周長 圍成乙個圖形的所有邊長的總和。c 1 長方形的周長 長 寬 2 c長 a b 2 2 正方形的周長 邊長 4c正 a 4 3 圓的周長 c圓 d 2 rr c 2 4 長方體稜長總和 長 寬 高 4 或 長方體稜長總和 長 4 寬 4 高 4 5 正方體的稜長總和 稜長 12 二...

小學六年級數學總複習

2009畢業班小學數學總複習資料 常用的數量關係式 1 每份數 份數 總數總數 每份數 份數總數 份數 每份數 2 1倍數 倍數 幾倍數幾倍數 1倍數 倍數幾倍數 倍數 1倍數 3 速度 時間 路程路程 速度 時間路程 時間 速度 4 單價 數量 總價總價 單價 數量總價 數量 單價 5 工作效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