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英語教學中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

2022-04-29 06:15:01 字數 1204 閱讀 6179

[摘要]:小學階段是培養學生語言能力的最佳階段,在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中,教師應該加強對學生興趣的培養,這樣才能使小學生主動的投入到課堂學習中來。在英語學習過程中,學生可能會因為種種原因而厭倦學習,從而導致注意力不集中、學習成績下降等情況。

本文通過分析小學英語教學中培養學生興趣的必要性,提出了激發學生興趣的幾種途徑。

[關鍵詞]:小學英語教學興趣培養

在學習過程中,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教師在課堂教學過程中,要根據學生的特點和學習能力,來制定科學的學習計畫,通過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來促進英語教學,在培養學生興趣時,應該制定出科學合理的措施和途徑,這樣才能使英語教學的效率提高。

一、在小學英語教學活動中,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是必要的,也是具有重要意義的

學生在小學階段還沒有形成自主學習的習慣,也沒有形成一定的自我控制能力。有些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由於自制力不強,沒有被課堂內容所吸引,這就會嚴重影響學習效率,從而失去課堂學習的意義。如果教師沒有及時發現這種情況,就可能導致學生繼續忽視英語學習,最終導致成績下降。

小學生的求知慾都比較強,在遇到新問題時,會產生一定的好奇心。在英語教學活動中,英語知識對於學生來說是比較新鮮的事物,教師應該充分利用學生的求知心理來進行課堂教學。但由於英語課堂中涵蓋的知識較多,並且課堂的時間較長,有些學生對英語學習可能只是一時好奇,不能長時間的投入到英語課堂中去,這就需要教師加強對學生興趣的培養。

通過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能夠使學生被英語知識所吸引,這樣就能調動學生的學習熱情,讓學生主動的參與到課堂教學活動當中,這樣就能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也能提高學生的英語學習成績,從而增強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二、通過各種有效途徑,激發學生興趣,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和學業水平

(一)幫助學生樹立自信心,讓每個學生都學有所得。對於剛接觸英語的學生來說,英語是一門比較複雜難懂的學科,有些學生由於存在對英語的陌生感,導致他們在學習英語的過程中缺乏自信心。真對這一問題,教師應該科學的設計教學方案,在英語教學過程中,要由淺入深的進行知識講解,在學生回答問題時,應該給予適當的鼓勵,這樣才能有利於增強學生的自信心,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從而更好的投入的英語學習活動中。

例如在朗讀課文時,可以請不同層次的學生進行朗讀,對於朗讀能力較差的學生來說,朗讀時可能會遇到比較難度的語句或單詞,這時他們可能會驚慌失措,或者停止閱讀,這時教師可以利用引導的方式,幫助學生繼續朗讀,這時學生就會克服恐懼心理,從而增強自己的朗讀信心,不再因為害怕批評而不敢「開口」。在朗讀結束後,教師要給予學生一定的表揚和鼓勵,這樣才能讓學生的自信心增強,從而有利於今後的學習。

小學英語教學中學生學習興趣培養

學習興趣是學習積極性中很現實 很活躍的心理成分,它在學習活動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以往的英語教學過程中,不少教師習慣於傳統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態度,採用 滿堂灌 填鴨式 教學方法,讓學生學習興趣索然,被動接受。這種唯我獨尊,遠離學生的教學態度,對培養學生學習興趣不利,效果不佳。我認為,只有從實際出發,...

英語教學中學生互助學習

學校教學要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實現知識與技能 過程與方法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者的協調發展。高中英語新課程標準 要求學生通過觀察 體驗 等積極主動的學習方法,充分發揮自己的學習潛能,形成有效的學習策略,提高自主學習的能力。高中英語教學鼓勵學生通過積極嘗試 自我 自我發現和主動實踐等學習方式,形成具有高...

小學數學教學中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

摘要 數學教學中,我們數學教師應當注意運用多種手段和方法,通過多種渠道,培養和激發學習興趣,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這樣,才能使學生帶著濃厚的興趣學好數學,才能大面積提高數學教學質量。關鍵詞 小學數學教學學生學習興趣培養 興趣可以孕育願望,可以滋生動力。因此,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