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學生成為個「會閱讀」人

2022-04-11 16:40:40 字數 922 閱讀 8601

培養學生學會閱讀是語文教學的一項重要任務。認讀能力、理解能力、吸收能力和鑑賞能力是構成學生閱讀能力的重要因素。在閱讀教學中要幫助學生提高品詞評句、整體把握文章、比較閱讀和想象閱讀等方面的能力,養成課外閱讀的習慣和閱讀時「手到」的習慣,使學生成為「會閱讀」的人。

目前小學語文教育的現狀仍然是內容重於方法,對指導學生學法、培養閱讀能力方面的教學手段多流於形式,使得學生往往只見樹木而不見森林,為將來的中學乃至更遠的學習埋下隱患。所以,充分落實新課標提出的要求,將改進學法指導提高學生閱讀能力放在首位至關重要。

一、小學閱讀教學中存在的誤區

1.華而不實的小組討論代替閱讀理解

在日常的教學活動中,在學生閱讀開始之前丟擲幾個相關的問題,並允許學生進行自由的小組討論,成為很多希望改善閱讀學法的教師們的選擇。但身為教學工作者的筆者深有體會,這種間接地以討論來代替閱讀的方法其效率和效果往往不盡如人意。因為,考慮到小學生階段的閱讀水平和自律能力,關於閱讀內容的討論往往缺乏方向性和實質性,大大削弱了有效的課堂時間的利用率;而即使存在少數閱讀能力優秀的學生通過這種「發散」的討論獲得不錯的效果,但仍然背離了我們提高大多數閱讀能力的原則。

所以,一味地放任學生進行討論只會降低課堂效率與課標的要求也適得其反。

2.喧賓奪主的講授代替閱讀分析

隨著教材改革的深入推進,大量的自主閱讀課文走進了小學語文的課本,這就要求學生需要抽出足夠的課外時間完成閱讀任務,同時要求教師擬定合理的自讀課文閱讀計畫和指導目標,配合教材改革的要求。然而乙個方面的現實是學生往往缺少足夠的時間和動力將課餘時間花費在閱讀上,致使計畫的閱讀任務無法完成進而導致學生閱讀素質的停滯不前;另一方面**於教師,因為缺乏對學生閱讀自覺性和能力的信心,很多自讀課文都被選擇進入課堂作為必讀課文進行課堂教學,而在教學的過程中由於擠壓固定的教學時間導致對自讀課文的指導浮於表面,甚至陷入傳統的單純講授的授課模式,儘管一定程度上保證了語文教學的進度和效率,但事實上悖離了設定自讀篇幅的初衷。

讓學生成為語文閱讀教學的主人

在這樣的課堂上,教師是駕馭者,是主人。新課程明確 一切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 的最高宗旨和核心理念。如何讓學生成為閱讀教學中的 主人 呢?性學習方式 是 主動學習先學後教 教學模式,他是以學生發展為中心所設計的現代主體教學模式。他使學生由傳統的死記硬背的被動學習轉變為獨立主動 用學過的知識獲取新知的學...

採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模式使學生成為課堂上的主角

採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模式使學生成為課堂上的主角作者 李春青 中學教學參考 語英版 2010年第11期課堂教學是英語教學最主要的形式,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通過聽 說 讀 寫的基本訓練,獲得英語基礎知識 基本技能和交際能力的主要途徑。傳統的教學模式過多強調教師所教授的內容,一節課幾乎全是由教師講解 傳授...

讓學生成為英語「達」人

作者 劉海豔 外語學法教法研究 2013年第09期 摘要 語言發展需要乙個過程,如果不多說,就永遠不會有進步。那麼,鼓勵學生願意說,敢於說,樂於說,有話可說,充分的說英語,說 能力的培養是小學階段英語教學的關鍵。關鍵詞 小學英語語言運用 小學 英語課程標準 中明確指出 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