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設計學習活動提高學生情感體驗

2022-04-10 08:44:47 字數 2252 閱讀 8166

新課程標準中指出:學生不僅要「認識、理解、掌握、靈活運用」所學知識,還要在獲取知識時「感受、體驗、探索」所學知識。教學活動除了傳授知識這條主線外,還應有一條情感交流的主線,情感體驗影響著學習效果。

如何在教學活動中,提高學生的情感體驗呢?

一、精心設計學習活動,提高學生的好奇心

新課程標準中指出,課堂教學的目標不再只是讓學生獲得一般的解題知識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在教學活動中了解學科價值、增強應用意識、獲得思想方法,在情感、態度、價值觀和一般能力等方面都得到充分的發展。因此,在教學活動中,教師要善於從生活實際出發,把教材內容與「現實生活」有機地結合起來,提高學生的好奇心。

例如:教學第一冊教材《有趣的拼塔》,可將學與玩有機結合。在學生已經認識長方體、正方體、圓柱與球的基礎上,教師先讓學生猜一猜:

「這些形體,在滾動中誰滾動得最快?誰又滾得最慢呢?」滾一滾,讓學生在滾動中驗證自己的猜想。

再猜一猜:「在這些物體中誰最難堆?誰最好堆?

」動手堆一堆,學生很快得出了答案。為了使學生對這些形體有乙個更深的了解,組織學生摸一摸、猜一猜:用布條蒙上眼睛,摸出口袋裡的物體,通過觸覺辨別形體,使學生進一步感知形體。

最後讓學生用自己認識的形體拼搭成美麗的圖,組織學生交流、參觀各小組拼搭的情況,讓孩子感受、體驗數學中的美。通過以上不同層次的猜一猜、滾一滾、堆一堆、摸一摸、拼一拼等活動,保持學生的好奇心,讓學生在活動中獲取知識。

二、精心設計學習活動,激發學生的樂趣感

贊可夫說:「我們要努力使學習充滿無拘無束的氣氛,使兒童和教師在課堂上都能夠『自由地呼吸』,如果不能造成這種教學氣氛,那任何一種教學方法都不可能發揮作用」。在教學活動中,教師適時創設各種情境氛圍,把自己排在兒童的隊伍裡,與他們一同玩、一同學、一同樂,更能將學生「引入一喻快的體驗、探索中,使他們積極主動地投入到學習中。

一年級的學生學習《認數》,特別是寫數時,單調而乏味,每個學生都會寫但又很難按要求寫好。在教學時,我注重兒歌與繪畫相結合,提高他們學習的興趣。如:

在教學數字「2」,時,在抽象概括出「2」以後,讓學生說出「2」像什麼?再逐步觀察:上部分像小鴨子的腦瓜,是圓圓的;中間像小鴨的脖子,是斜斜的;下邊像小鴨子的身子、尾巴,是直直的。

教師範寫「2」時,邊寫邊教兒歌:2字像小鴨兒,圓圓小腦瓜,斜斜長脖子,直直小尾巴。為了形象,教師還給「2」字添了幾筆,使「2」變成了乙隻靈活活現的小鴨,學生見了,喜形於色,很快記住了規範的字形、書寫的要求,而且感到數字的可愛,學習數學挺有樂趣。

如此巧妙的教學設計,使數學知識顯得那麼親切、自然,由生活引出思考,激起孩子們學習的樂趣。

三、精心設計學習活動,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在小學生的心目中,教師的地位極高,教師的每一次評價對學生都有很大的影響。因此教師對學生的問題無論對錯、無論大小,都應寬容對待、妥善思考、及時鼓勵、及時表揚。表揚既可以採取有聲的,也可以採取無聲的,以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例如:教學《0的認識》時,在出示課題後,我便問學生:「同學們看了這個課題,你想知道o的哪些知識暱?

」不知是因為學生緊張,還是因為開門見山的問法突然,問題一出,竟然沒有乙個學生發表自己的觀點。這時我並沒有放棄,而是用信任和鼓勵的眼光看著大家,並說:「沒關係,勇敢點,想到什麼就說什麼。

老師相信你們!」此刻,有乙個平時表現不夠出色的學生,慢慢舉了一下手,又放下了,這樣反覆幾次,我微笑著走到他身邊,摸著他的頭說:「你來說說,好嗎?

」他終於提出了問題;「為什麼會有0?」「你問的真好!這正是我們這節課要討論的,你第乙個提出問題,真勇敢,大家為他的勇氣而鼓掌好嗎?

」教室裡想起了富有節奏的掌聲,這位同學也自信地坐了下來。接下來,學生們的發言比往常還要踴躍。「數子千過,莫如獎子一長」。

給學生善意的表揚,讓學生獲得內在的滿足,只有把信任交給學生,才能開啟學生智慧型大門。

四、精心設計學習活動,滿足學生的成就感

蘇霍姆林斯基說:「成功的歡樂是一種巨大的情趣力量,它可以促進兒童好好學習的願望。請你無論如何不要使這種內在力量消失。

」教學中,教師要精心設計教學活動,讓他們積極參與,親身感受數學,萌發學好數學的心理,從而在活動中感受成功的喜悅。

例如:在認識10以內各數後,我讓學生用「第幾排、第幾個」來描述自己的位置,讓他們說一說家中的**號碼是由幾個數組成的;把自己的年齡用乙個數字表示出來……學生完成此題時,興致特別高,爭先恐後地交流,就連平時很『少發言的學生也積極參與。又如:

在認識20以內的數後,讓每乙個學生用其中的乙個數說一句話。這樣既為學生提供說話的機會,又使學生獲得了說話的勇氣和信心體驗到了成功的喜悅。

「教學的藝術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與激勵、喚醒和鼓舞」。在數學教學中,我們要關注學生情感態度的發展,通過精心設計活動,提高他們情感體驗,激發他們學習熱情,讓每位學生都喜愛數學!

精心設計課堂提問,提高學生學習能力

作者 王建國 速讀 下旬 2016年第12期 體育課程標準 提出,體育教學應該堅持 健康第一 的指導思想,強調以學生為中心,幫助學生學會學習,把學生的學習過程變成主動構建體育與健康知識和技能,提高批判思維,以分析和解決體育與健康問題能力的過程。課堂提問是教師組織課堂教學的重要手段。乙個好的課堂提問能...

精心設計問題,提高學生解決問題能力

中山市坦洲鎮新合小學陳金華 聯絡 135郵箱位址 cjh 新課標指出,在當前的數學教學中,緊密聯絡生活實際,培養學生對數學的應用意識,使他們在知識的學習與應用的過程中對所學知識形成深刻的理解,這樣,學生在學習中構建的是可以應用的靈活的知識,而不是呆板的書本知識。當學生理解了乙個數學知識,又能自覺主動...

精心設計活動實現高效課堂

作者 蘇項層 中學時代 2013年第02期 摘要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高效課堂始終是我們不懈追求的目標之一。而要實現這一目標,在英語教學過程中精心設計教學活動就顯得尤為重要,因此,我們應從英語教學活動設計的要求和方式兩方面多加 以學生為中心 教師為主導,堅持 三為主 突出學生的 動 充分考慮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