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班級活動促進學生學習成績的提高

2021-07-02 14:14:50 字數 964 閱讀 5720

由於「應試教育」和「片面追求公升學率」的影響,班級活動開展沒有得到充分重視。一些家長和學校領導、教師都認為活動與學習必將陷入非此即彼的矛盾中。對此,我認為這是不正確的看法。

正如在音訊中丁榕老師給我們講授的那樣,「活動即教育,教育即活動。不管時代怎麼變,我們的教育要通過活動的形式來實現。」在還沒參加這次學習之前我的看法也跟題目中所敘述的部分老師和家長的看法一樣,常常把班級活動和學生學習當成是牛馬不相及的兩回事,開展班級活動也常常是走走過場,認為開展班級活動就會影響學習。

可是聽了音訊中丁榕老師的講授後,我明白了這種看法是不正確的。 原因有以下幾方面:

一、人的發展離不開活動,無論智力發展還是體力發展都離不開活動。而班級活動是實現學生發展的重要措施之一。

二、班級活動有利於學生的個性成長。精心設計組織的班級活動能為學生創造展現自己、發揮特長的條件,讓了解自己才華的學生在眾人面前盡情展現自己,從而達到發展自身的目的。

三、有利於班級良好人際關係的建立。學生的學習不光是學知識,還要學做人。班級就是乙個小社會,通過有益的班級活動可以讓學生逐漸懂得怎樣做人。

四、有利於培養學生的集體意識、民主意識和學習當家作主的主人翁精神以及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

五、有目的、有計畫地開展班級活,有利於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有助於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自己探索知識,盡可能讓學生依靠自身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成為學習活動的主人。有助於學生開動腦筋,思考問題,主動與同學合作交流,進行自我整理,自立思路,以加強理解與記憶等。

總上所述,班級活動能為每個學生創造表現自己、發揮特長的條件,使每個人都能看到自己的價值,特別是能改變某些學生的自卑心理。還能滿足學生愛活動喜交往的心理需要,是聯絡學生與學生、學生與老師、個體與集體之間的橋梁,有利於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充分感受到集體的友誼和溫暖。我們想想看學生在班級活動中既可以快樂地獲得知識,又可以快樂地懂得怎樣做人,還可以快樂地學會生活,這不是我們教育的目的嗎?

在這樣快樂的學習中還愁學生成績不會提高嗎?所以我認為:組織班級活動能促進學生學習成績的提高。

如何提高班級的學習成績

談到學生的學習成績,當班主任的自然希望自己的學生能夠取得優異的成績,這是一件雙贏的事。學生成績好,學生自然高興,家長自然高興,班主任也自然高興,這方面所能帶來的利益是顯而易見的。當學生考試取得優異成績時,沒有任何一位班主任否認自己在其中的作用。好事誰也不放過,再合情合理不過了,這是人之常情。但有些時...

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

新一輪的政治基礎教育課程要求教師要改變多年來習以為常的教學方式 教學行為 確立一種嶄新的教育觀念。這對老師是乙個挑戰 一次考驗,如何把新教材教好,提高運用新課程的能力和水平,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是我們老師 家長和學生所共同關注的問題。下面我將從教師 家長和學生三方面來談一下如何提公升學生的學習成績...

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

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是我一直困惑的問題,從教十幾年來,或多或少有一些教學上的感悟,特別是新課程改革以來,對於新教材的使用,在困惑當中不斷摸索。小學教師往往承擔著班級管理和語文 數學兩門學科的教學,工作繁瑣,教學科目多,要想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就應從多方面入手。現在,就近幾年來自己的教學談幾點初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