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

2022-05-31 04:36:05 字數 1604 閱讀 8583

新一輪的政治基礎教育課程要求教師要改變多年來習以為常的教學方式、教學行為、確立一種嶄新的教育觀念。這對老師是乙個挑戰、一次考驗,如何把新教材教好,提高運用新課程的能力和水平,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是我們老師、家長和學生所共同關注的問題。下面我將從教師、家長和學生三方面來談一下如何提公升學生的學習成績。

一、教師方面:

首先,作為一名教師,必須具有奉獻教育事業的決心和信心,加強理論學習,認真學習課標,轉變教學觀念。力爭體現有富有成效的指導教和學的能力、饒有興趣地指導學生的生活能力、深入細緻地把握學生心理的能力、不失時機的進行教育管理的能力、獨立自主的終身學習能力。貫徹以學為主的基本思想——即把學生看作學習的主人,在課堂教學中以學生的學習活動為主。

比如,在教學課文之前,教師經常先把自己制定的教學目標展示給學生,然後讓學生在預習後根據制定的學習目標再討論確定自己的學習目標,作業也可自主確定。這樣,就使全體學生都能真正地參與到課堂教學的全過程,還參與了目標的制定和作業的布置,從而,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找到適合自已的學習目標,可以在自學階段有本可依,有章可循,並取得成就感。

其次,讓學生自主學習。新學期開始,不馬上急於教課文。首先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讓學生縱觀了解全冊書的內容結構。

介紹學習方法,如:什麼叫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要求學生善於利用網路資源,善於利用校內、家庭、自然、社會中的政治教育資源。

提出學習要求,讓學生有乙個明確的目標、方向。發揮教師、學生兩個主體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從新課程的角度來看,教師和學生都是課程的開發者和創造者,而不只是被動的執行者。

因此,教師、學生都是政治課程實施過程中的主體,也只有在這個意義上,教學相長才真正成為可能。在政治課堂教學中,教師既要發揮出自身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更要讓學生成為課堂教學的主動參與者,成為問題的發現者和解決者。

再次,教師應採用多種多樣的教學形式。在教學形式上,採取多種多樣的能充分體現學生自主學習、自主實踐的形式。政治課堂教學要突出重點,營造亮點。

突出重點就是要明確教學目標和教學任務的輕重主次,在整體感知上對本課重點進行深入**或知識的遷移,最後再歸結到整體上來,深化對所學知識的認識。而課堂教學中的亮點應該是疑問的聚焦點,思維的交匯點,教學的創新點。

最後,正確對待後進生,對待後進生要轉變角色,關心愛護,正確引導。從另乙個角度看待後進生,不要總以為後進生已是"朽木"不可雕,不要對後進生失去信心,不要總把後進生看成是"壞材料"。只有堅持用全面發展的觀點認識和看待後進生:

既要看到他們相對落後的一面,又要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要相信後進生身上蘊藏著可以成功發展的巨大潛能,他們完全可以趕上先進的行列。面對後進生,最有效的辦法莫過於做他們的知心朋友,作為他們可以"傾訴"的物件。我採取和後進生交朋友談心的方式,和他們建立比較密切的關係,並進行及時的引導和幫助。

在理解信任和平等的基礎上,真正站在關心後進生成長進步的立場上,和他們一起共度難關,努力營造一種寬鬆和諧的氣氛,增加認同感,使得後進生放下包袱,傾吐真言,從而全面了解到他們的真實情況,找出原委,並對他們身上的積極因素加以肯定,鼓勵和引導他們確立新的行為目標,在交流和溝通中,不斷肯定後進生新的行為模式和進步表現。這樣在不斷交流中,後進生就會從教育者那裡吸取力量,不斷進步。

總之,在課改過程中,我不斷地對自己提出新的要求,轉變觀念、轉變角色、轉變行為,豐富知識結構、提高綜合素質,在培養學生優化發展、引領學生健康成長的過程中,也實現了自己在專業上發展和人生的成長。

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

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是我一直困惑的問題,從教十幾年來,或多或少有一些教學上的感悟,特別是新課程改革以來,對於新教材的使用,在困惑當中不斷摸索。小學教師往往承擔著班級管理和語文 數學兩門學科的教學,工作繁瑣,教學科目多,要想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就應從多方面入手。現在,就近幾年來自己的教學談幾點初淺的...

如何提高學習成績

幫助孩子提高學習效果 一 要講究效果 有的家長認為孩子以學習為主,就在時間都花在學習上,於是要求孩子每天長時間地學習。這種認識不對。凡事都有個分寸,家長應該懂得 並不是學習時間愈長,學習效果就愈好。有的家長惟恐孩子學習的時間不多,落在別人後面,這種擔憂是正常的。可是學習好的訣竅絕不是只在時間上下工夫...

如何提高學習成績

如何提高學習成績幾乎可以說是我們關心的 終極目標 下面就讓我對這個問題加以分析。眾所周知,做一件事情沒有科學方法就不可能合理高效的達到目的,學習更是如此。構成學習行為的兩方面是學習環節和學習秩序,環節是針對 點 的事情,秩序是針對 線 的事情,通過 點 和 線 的完美結合來解決各個學習單元的問題。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