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54學生旋轉對稱圖形

2022-05-31 04:42:02 字數 1600 閱讀 2227

訓練案:

c 1、如圖所示的圖形繞哪一點旋轉多少度後能與自身重合?

b 2、如圖所示的五角星繞哪一點旋轉多少度後能與自身重合?

第1題第2題

c 3、既是軸對稱圖形又是旋轉對稱圖形的是( )

a.等腰三角形 b.直角三角形

c.長方形d.角

b 4、三葉電風扇葉片是乙個旋轉對稱圖形,其最小旋轉角度的度數是( )

a.60 b.120 c.180 d.240

c 5、下圖是否為旋轉對稱圖形?如果是,請找出它的旋轉中心,旋轉多少度後能與自身重合.

我的收穫:

no.54 10.3.3旋轉對稱圖形

【學習目標】:

1、會識別哪些圖形是旋轉對稱圖形,知道乙個旋轉對稱圖形繞著某一點旋轉一定的角度(小於圓周角)後,能與原圖形重合。

2、經歷**圖形之間的變換關係的過程,理解旋轉對稱圖形的特徵。

3、培養審美能力,體會數學的價值。

【學習重點】:認識旋轉對稱圖形。

【學習難點】:綜合運用變換解決有關問題。

預習案:

使用說明&學法指導

1、用15分鐘左右的時間閱讀**課本第122—124頁的內容,熟記基礎知識,自主高效預習,提公升自己的閱讀理解能力。

2、完成教材助讀設定的問題,然後結合課本的基礎知識和例題,完成預習自測。

3、將預習中不能解決的問題標出來,並寫到後面「我的疑惑」處。

一、溫故

c 圖形旋轉的特徵是什麼?

2、教材助讀

c 什麼是旋轉對稱圖形?

三、預習自測

b 1、等邊三角形至少旋轉度才能與自身重合。

c 2、下列圖不是旋轉對稱圖形的是_______。

我的疑惑:請你將預習中未能解決的問題和有疑惑的問題寫下來,待課堂上與老師和同學**解決。

**案:

**點一:旋轉對稱圖形的概念

b 同學們,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可以看到,一些圖形繞著某一定點轉動一定的角度後能與自身重合。如電扇的葉片轉動120°、螺旋槳轉動180°後,都能與自身重合。你能再舉出一些這樣的例項嗎?

像這樣旋轉一定角度後能與自身的圖形就稱為旋轉對稱圖形。

注意:這個旋轉的角度並不一定是唯一的。

**點二:旋轉對稱圖形的應用

b 1、用一張半透明的薄紙,覆蓋在如右圖所示的圖形上,在薄紙上畫這個圖形,使它與如圖所示的圖形重合。然後用一枚圖釘在圓心處穿過,將薄紙繞著圖釘旋轉,觀察旋轉多少度(小於周角)後,薄紙上的圖形能與原圖形再一次重合。

b 2、用類似上述的操作方法對如圖所示的圖形進行探索,它是不是旋轉對稱圖形?想一想旋轉中心在何處?該圖形需要旋轉多少度後,能與自身重合?該圖形是軸對稱圖形嗎?

c 3、如圖所示的圖形是軸對稱圖形,用類似上述的操作方法對如圖所示的圖形進行探索,它能通過旋轉與自身重合嗎?

a 4、請你設計乙個旋轉30後能與自身重合的圖形.

**點三:結合實驗,探索規律

b 如圖所示,畫△abc和過點p的兩條直線pq、 pr.畫出△abc關於pq對稱的三角形a′b′c′,再畫出△a′b′c′關於pr對稱的三角形a″b″c″.

觀察△abc和△a″b″c″,你能發現這兩個三角形有什麼關係嗎?

15 2旋轉對稱圖形練習

八年級數學15.2旋轉 三 旋轉對稱圖形 導學目標 認識旋轉對稱圖形,經歷 圖形之間的變換關係的過程,發展圖形的分析能力,提高 化歸 意識和綜合運用變換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導學建議 結合生活實際,觀察 動手 畫圖,探索規律 隨堂練習 1 等邊三角形有條對稱軸,它至少旋轉後能與自身重合,所以等邊三角形...

9上23 2《旋轉對稱圖形及簡單的旋轉作圖》課案 學生用

課案 學生用 新授課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通過觀察具體例項認識旋轉,探索它的畫法 2 數學思考 在發現 的過程中完成對旋轉這一圖形變化從直觀到抽象,從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的轉變,發展學生直觀想象能力,分析 歸納 抽象概括的思維能力 3解決問題 進一步認識圖形的旋轉,能在方格紙上按要求旋轉物體和畫...

數學3單元圖形的平移旋轉與對稱反思

本單元把對稱 平移和旋轉等圖形的變換作為學習與研究的內容,從運動變化的角度去探索和認識空間與圖形。本單元學生主要掌握以下幾個知識要點 會識別軸對稱圖形,並能在方格紙上畫簡單的軸對稱圖形 會舉例說明生活中的平移和旋轉現象,能在方格紙上畫出簡單圖形沿水平方向 豎直方向平移後的圖形。由於在生活中有很多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