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上23 2《旋轉對稱圖形及簡單的旋轉作圖》課案 學生用

2022-07-10 20:03:05 字數 995 閱讀 8698

課案(學生用)

(新授課)

【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通過觀察具體例項認識旋轉,探索它的畫法

2.數學思考:在發現**的過程中完成對旋轉這一圖形變化從直觀到抽象,從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的轉變,發展學生直觀想象能力,分析、歸納、抽象概括的思維能力

3解決問題:進一步認識圖形的旋轉,能在方格紙上按要求旋轉物體和畫出簡單圖形旋轉後的圖形。

4情感態度:學生在經歷了實驗**、知識應用及內化等數學活動中,體驗數學的具體、生動、靈活,調動學生學習數學的主動性。

【教學重難點】

1重點 :利用圖形旋轉地特徵繪製旋轉後的幾何圖形。

2難點:對圖形進行旋轉變化。

課前延伸

〖回顧與思考〗

1、 我們已經學過了什麼是旋轉,以及旋轉圖形的性質特徵。

問:(1)什麼是旋轉?

(2)旋轉是由哪些要素決定的?

(3)旋轉有哪些性質特徵?

2、在生活中,我們經常見到如下一些美麗的圖案,試分析下圖中各個圖案的形成過程。

思考:你是怎樣分析的?並與同伴交流。

課內**

. 例1: 如圖(1),點m是線段ab上一點,將線段ab繞著點m沿順時針方向旋轉90°,旋轉後的線段與原線段有何關係?如果沿著逆時針方向旋轉90°呢?

這裡,我們是將一條線段進行旋轉,其旋轉中心就是m點。如果把引例中的線段換成三角形呢?

例2 將△abc繞點o向逆時針方向旋轉45°,請畫出旋轉後的圖形。

〖知識拓寬〗

若旋轉角不變,改變旋轉中心,又會出現什麼情況?

請找出下列各個圖形中的旋轉中心,並用點「o」表示。

〖課後提公升〗

(1)試著以下列圖形中的點o為旋轉中心,分別連續旋轉45°、60°、90°,畫出旋轉後所得到的圖案。

(2)把下列圖形都以點o為旋轉中心,分別連續旋轉45°,畫出旋轉後所得到的圖案。

(3如圖,e是正方形abcd中cd邊上任意一點,以點a為中心,把三角形ade順時針旋轉90度,畫出旋轉後的圖形。

5上 02 2 2 圖形的旋轉

圖形的旋轉 教學內容 義務教育教科書 數學 五年級上冊 18 22頁。教學目標 1.過例項觀察,感悟數學的美,了解簡單圖形經過旋轉製作複雜圖形的過程。2.了解旋轉三要素,能在方格紙上將簡單圖形旋轉90度,掌握基本的旋轉方法。3.通過操作,培養學生動手操作能力,提高學生的空間想象能力。教學重點 理解旋...

圖形的旋轉及反思

圖形的運動 三 旋轉 一 學習目標 1.進一步認識圖形的旋轉,探索圖形旋轉的特徵和性質。2.通過觀察 想象 分析和推理等過程,獨立 增強空間觀念。3.讓學生體會圖形變換在生活中的應用,利用圖形變換進行圖案設計,感受圖案帶來的美感和數學的應用價值。二 教學重點 理解 掌握旋轉現象的特徵和性質。三 教學...

1 簡單的軸對稱圖形 測試1

1.如圖,oc平分 aob,d為oc上任一點,de ob於e,若de 4 cm,則d到oa的距離為 2.在方格紙上有乙個 abc,它的頂點位置如圖所示,則這個三角形按邊分類是 3.如圖 abc中,ab ac,de是ab的垂直平分線,分別交ab ac於點e d,若 bac 40度,則 dbc度.4.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