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軸對稱圖形 第1課時 》教學反思

2022-01-02 10:50:15 字數 1937 閱讀 3561

在新課標中十分強調「過程」這一詞,既要重視學生的參與過程,又要重視知識的再現過程。有了學生的參與,課堂教學才顯得生機勃勃,學生才會變成課堂學習的主人。知識的再現過程有助於讓學生了解所學知識從何而來,解決何種問題,在有限的時間內**知識,主動獲取知識。

本節課重點是讓學生通過動手摺紙得出「等腰三角形的兩底角相等」及「三線合一」的性質。設計理念是讓學生通過摺紙、猜想、驗證等腰三角形的性質,然後運用全等三角形的知識或軸對稱性質加以論證。使學生思維由形象直觀過渡到抽象的邏輯演繹,層層展開,步步深入,從而實現教學目標。

授課過程分為4個環節: (1)形象認識等腰三角形的性質。由於等腰三角形的腰、底邊、頂角和底角多數學生已提前掌握,因此對於本環節的學習學生感覺很輕鬆,積極參與**等腰三角形的性質。

(2) 通過摺紙**等腰三角形的性質。等腰三角形的「等邊對等角」、「三線合一」的性質都是由其具有軸對稱性質引出的,學生得出「等腰三角形的兩底角相等」較為容易。由於擔心「三線合一」的性質學生會感到困難,我特意介紹了三角形中的角平分線、高線和中線,並且為學生們設計出對應**,讓學生填出「三線合一」的性質。

這樣做降低了「三線合一」的性質得出的難度,學生較易理解。但是我想如果讓學生自主發揮,時間雖然多浪費一些,課堂上不確定因素雖然多了一些,但是學習效果應該會好得多!

(3) 運用等腰三角形的性質解決實際問題。本節課的另乙個重點是學會應用等腰三角形的性質解決實際問題。課堂上,完成了一些角度計算的填空後,側重於讓學生書寫解題過程。

我感覺到新課標教材中對學生解題步驟書寫的規範程度要求比較放鬆,但是我總是認為如果讓學生養成嚴謹的書寫習慣對於培養學生思維的嚴謹性有很大的幫助,因此經過近乙個學期的嚴格要求和訓練,我們班雖然還有一部分學生對此感到困難,但是大多數學生都能夠比較順利地進行解題步驟的書寫。 教學實踐中,提倡數學教學應更關注學生的認知特點,盡量讓全體學生學有所獲。本節課從總體上看,學生基本上掌握了等腰三角形的「等邊對等角」及「三線合一」的性質,學會了等腰三角形性質的運用,較好地完成了教學目標。

但我總還是覺得,這樣上課,不能滿足學習基礎較好的學生,他們會有吃不飽的感覺。若在課堂教學過程中,嘗試分組練習,整體教學效果可能會更好一些。

(4) 拓展探索等邊三角形的性質。

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本人利用多種教學方法,使學生在實驗中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途徑,而不知不覺地進入學習氛圍,把學生從被動學習步入主動想學的習慣。

學完定理,我出示了一組練習,集中學生的注意力,同時為了突出重點,我設計了具有變式性的練習,通過口答、搶答形式來完成,既培養了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又發揮了學生的主體地位,激發了學習興趣,活躍了課堂氣氛。

本節課堂教學小結中,注重概括總結,首先我讓學業生總結本節課你都學到了哪些知識哪些解題方法、學習方法,然後教師對肯定學生的積極性,在今後的學習中繼續發揚,讓學生帶著成功感走出課堂。

總之,在本節教學中,我始終堅持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致力啟用學生已掌握的知識,充分調動了學生的興趣和積極性,使他們最大限度地參與到課堂的活動中,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我以啟發學生,挖掘學生潛力,讓他們展開聯想的思維,培養其能力為主旨而發展的。

幾點反思:本節課我調動了學生的潛能,本班學生積極參與每個環節的學習活動,課堂氣氛活躍,學生思維活躍,積極回答問題,願意表達自己的見解。基本上都能掌握等腰三角形的性質,並運用其計算和解決一些問題。

但在做練習的過程中,我發現不少學生畫圖和推理能力較弱,需在課後進一步加強。

對教材的處理上我作了很大的調整,比如畫乙個等腰三角形,採用了老教材的處理方法;在教學等腰三角形的「三線合一」性質時,淡化了老教材疊合法的說理過程,為了突破難點把乙個問題分成三個知識點來學降低難度,幾何學具的演示使學生能正確辨析等腰三角形的「三線合一」性質,達到了事半功倍之效。在學生畫等腰三角形是否讓學生留一點時間討論交流?學生的小結是否先讓他們交流後再說?

或許學生會有更多的體會?是否得歸納一下研究乙個圖形的基本方法應從圖形的角、邊幾個元素著手,養成學習幾何的基本方法,方便以後的學習。教學永遠是一門遺憾的藝術,吹盡黃沙始現金,我們只有以「沒有最好,力求更好」來不斷改進我們的教學,才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與時俱進。

5 3簡單的軸對稱圖形 第二課時 教學反思

5.3簡單的軸對稱圖形 第二課時 教學反思 學生在前一節課中,以學習軸對稱現象,對軸對稱和軸對稱圖形的概念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在相關知識的學習過程中,學生已經經歷了一些摺紙活動,解決了一些簡單的現實問題,經歷了很多合作學習的過程,具有了一定的合作學習的經驗,具備了一定的合作與交流的能力。因此具備相應的...

1 簡單的軸對稱圖形 測試1

1.如圖,oc平分 aob,d為oc上任一點,de ob於e,若de 4 cm,則d到oa的距離為 2.在方格紙上有乙個 abc,它的頂點位置如圖所示,則這個三角形按邊分類是 3.如圖 abc中,ab ac,de是ab的垂直平分線,分別交ab ac於點e d,若 bac 40度,則 dbc度.4.下...

第12章軸對稱第1和2課時

軸對稱一 軸對稱及軸對稱圖形 例1 情境匯入 提起對稱大家一定不陌生,看我們頭的左邊長了乙隻耳朵,右邊也長了乙隻耳朵,這就是對稱。許多建築的造型都是成對出現的,主體建築左右都是一樣的。還有筆直的柏油馬路 馬路上跑的汽車 自然飄落的雪花 蜜蜂及其修建的蜂窩都是對稱的造型,中間切開,一模一樣。對稱最顯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