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如何提高學困生的學習成績

2021-03-17 11:55:47 字數 1789 閱讀 3859

提及「優秀生」,常令教師津津樂道,而「學困生」,則令教師「深惡痛絕」。在教育教學中, 每個班都會有三五個甚至更多的水平相對較低的學生,他們是教師嘴裡念著、心裡惦著的「老大難」。每位教師都清楚,學困生轉化率高,教學質量就會相應提高,而做好學困生的轉化工作, 成了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

怎樣才能提高學困生的學習成績是每個教師都想要解決的問題,也是每位教師必須認真對待和認真研究的重要課題。在此,我想談幾點淺顯的看法

一、認真分析,確定策略,對學困生進

行分類輔導學生學習成績不良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有客觀因素,也有主觀因素有自身因素, 也有家庭因素。要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就需要教師深人了解,客觀、全面的分析,針對不同情況確定不同的策略,進行有的放矢的指導。大部分學困生,智力正常,但沒有養成認真踏實的學習態度, 上課不注意聽講, 課後貪玩, 沒有打好學習的基礎, 該學會的沒學會, 又因為懶惰的壞習慣,沒有及時補上缺失的學習內容,如此惡性迴圈,所學越來越跟不上其他同學,成績也只能是越來越差。

對於這一類的學困生,要督促、幫助他們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在嚴格的要求中,幫助他們克服惰性,走上良性迴圈的軌道。還有些學困生,學習態度踏實、認真,可是學習成績卻一直亮紅燈,這往往和他們學習方法不對頭有密切聯絡面對這一類的學生,要在訓練、培養能力的同時,教給他們學習的方法

二、以「愛」鼓勵,幫助學困生樹立學習信心

蘇霍姆林斯基曾經說過,「愛是強大無比的教育者。」教育實踐也告訴我們,愛是一種最有效的教育手段,是教師與學生之間的橋梁。愛能使孩子樹立信心,獲得勇氣與力量。

教師對學困生要多關心、多愛護。在課堂上,在生活中,盡可能多地關注學困生,從細微之處愛護他們,善於發現、捕捉其「閃光點」,只要他們有一點點的進步,都要及時的給予真誠的表揚、鼓勵對存在的問題則心平氣和、耐心細緻地進行開發、引導、講解,讓他們體驗到尊重、信任和支援的快感。久而久之,學生在「愛」的引導下,就會變得「親其師而信其道」。

從喜歡這位教師,發展到喜歡這門學科,並不斷迸發出奮發向上的決心和力量。在教師的愛護和鼓勵中,他們也會重拾信心只要努力,我一定能行。學習熱情的激發,學習信心的樹立,將為學困生學習成績的提高,奠定不可缺少的心理基礎。

三、立足課堂,多提問題,培養學困生

認真聽講的習慣課堂提問是教師摸清學生底子、獲取資訊的主要渠道。學困生究竟哪些方面欠缺,教師必須通過提問做到心中有數。課堂上,要把多數時間留給學困生,對他們多提多問,針對他們的疑難問題「對症下藥」,進行由引導到提高的訓練, 循序漸進地把學困生引人樂學之中。

例如根據學困生的特點,制定出合理適當的目標,為他們設計出梯度小的問題,使他們答得對、答得出,對能正確回答問題的學困生給予及時的鼓勵,如果回答不正確就及時給予啟發引導,使學困生在課堂學習中有足以引起自豪感的收穫, 這樣就激發了學困生的學習興奮點,使他們由厭學變為樂學、好學。多次實踐證明,這是一種行之有效的方法,不但極大地調動了學困生學習的積極性, 而且徹底消除了他們的膽怯心理, 使得課堂效果明顯提高。除此之外, 教師上課時應對學困生時刻關注, 格外注意, 一旦發現學生「開小差」,教師就要及時提醒,嚴格要求,促使他們逐漸養成上課認真聽講的好習慣。

四、精批細改,培養認真完成作業的習慣

作業是對當日所學知識的檢查和鞏固, 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陣地。學困生在作業中往往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對這類學生的作業要提出高標準、嚴要求。教師可採用當面批改的方式,向學生提出作業中的優點和存在的問題,對優點及時表揚鼓勵, 對存在的問題則耐心細緻地進行引導和講解,及時幫助學生訂正、弄懂,讓新知識能被及時的消化、吸收。

同時,每天堅持不懈的面批、訂正,監管到位,讓學困生每天及時完成作業的行為轉化成習慣, 學生拖拉做作業的惰性就會逐漸消失。對學困生的家庭作業堅持有布置、有檢查,若有不及時、不認真完成的現象,一定要細心詢問其原因,並給予及時輔導,幫助和敦促他們養成認真、按時完成作業的好習慣。

如何提高學困生的學習成績

學生物理成績差的反思 部分物理成績差生一般都是學習基礎較差,知識缺漏多,智力稍鈍,反應稍慢,學習上懶散,馬虎,作業上抄襲,心理上自卑,失去上進心。對這部分學生我們更應多給予關心,因此必須乙個乙個地主動和他們交知心朋友,建立融洽的師生關係,真誠相待,不歧視,不訓斥,做好耐心細緻的思想教育工作,進行學習...

提高學困生學習成績的幾點體會

盧溝橋中學 畢群2012.02.28 提高學困生學習成績的幾點體會 畢群學困生大多基礎薄弱,對英語學習沒有興趣,儘管已經過小學階段的學習,相當一部分學生對英語學習還沒有入門,平時上課不能參與到學習活動中來,扮演旁觀者的角色,似乎學習與己無關。還有一部分學生特別是男生,反應較快,理科學習還不錯,但對英...

提高學困生學習成績的幾點措施

四 教給學習方法,使學生逐漸 上路 學困生 學習成績差,一般都不是智力差,大多數是沒有良好的學習習慣。真正能提高學生學習成績的是教給學生學習方法,教師應暖其心 授其法 導其行幫助孩子分析存在的問題,並 解決問題的具體方法,使學生逐漸 上路 提高學習能力,從而取得良好成績。五 讓成就感維繫 學困生 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