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

2021-07-04 00:20:36 字數 5393 閱讀 3319

學習=正確的方法+辛勤的汗水

1. 學習一定要講究方法,不講方法的死學、自我安慰的學(以為自己刻苦了就行)、應付差事的學(爸媽要我學)、隨大流的學(同學怎麼學我就怎麼學)是學不好的;但是方法只是方法,任何方法都不能代替刻苦努力;學習=正確的方法+辛勤的汗水。學習要有適合自己的方法,任何別人的方法都只能作為參考,切不可生搬硬套。

因為人與人之間是有差異的,同乙個人在不同的年齡不同的年級也有差異。這就要求我們要學會思考,每隔半個學期或乙個學期要將自己的學習方法,學習感悟寫下來,一定要自己寫下來,哪怕是沒有變化也要重抄一遍,這樣才能加深印象和養成自己思考的習慣。要學會思考和總結,這比什麼都重要。

2. 學習要有計畫,一開始做學習計畫可能不適應,但一定要強迫自己做學習計畫,哪怕是最簡單的計畫也行。學習計畫包括你如何安排你課餘時間,比如說周一晚上7:

00到8:00學習數學,8:10到9:

00學習英語等等;還包括你到哪個時期複習完哪些內容,比如到下個月20號要把整個初中的英語單詞全部背一遍,到3月20號要把數學第幾章的內容整理歸納完等等。做出來的計畫可以寫在本子上,貼在課桌上,牆上等。學習計畫也要每隔一段時間檢討一次,及時更新。

一開始的計畫可以做簡單點,但一定要養成做學習計畫的習慣,你的地盤你做主!不能依賴老師和別人隨大流的學習,無目的學習。

3. 學習要勞逸結合,更要珍惜時間。每天要保證8小時的睡眠,中午最好午休半小時到一小時,這非常重要,保證你有充沛的精力和清醒的頭腦,學習效率就會高。

最不可取的是晚上躲在被窩裡打著手電筒看書,好像你比別人努力了,但效果反而不好。但是學習又要抓緊時間,最好不要看電視,要看也只能看一會新聞節目;電腦遊戲,街機遊戲,上網更是不能沾,迷上這個的孩子100%的學習玩蛋;像武俠**、言情**也是一樣不能沾,一沾學習就玩蛋。建議家長給孩子買上一套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出版的《牛津書蟲系列》英語**(從第一級300個生詞量適合小學、初一學生直到2300生詞量適合高三學生一共50本,各大店應該都可買到,實在買不到告訴我幫你買),既豐富了孩子的課餘生活又提高了英語水平。

可以這樣講如果這50本英語**你都能讀完,在整個初高中階段你的英語都是頂呱呱的了,也會對英語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

4. 學習時注意力要高度集中,很多孩子你看他整天也坐在那裡,什麼也沒玩,但成績就是不好。因為他人雖然坐在那裡但思想經常溜號,學習效率低下,這就是自我安慰的學。

一定要自已強迫自己精神高度緊張,注意力高度集中,要自己提醒自己,我要快點記,我要快點做,我要快點寫,我不能分心;直到你真的全身心的投入到學習中去忘記了周圍。這樣學累了就休息一下,適當運動再回來學習比一直傻傻坐在那裡效果要好得多得多。

5. 學習要善於抓住零碎的時間,比如你等車的時間,你坐車的時間,你排隊打飯的時間,你從宿舍走到教室的時間,你上廁所的時間,你晚上要睡覺了躺在床上又沒睡著的時間,還有你打球做運動時大腦也別閒著,這些零碎的時間都要善於利用。這些時間用來背英語單詞和數學、物理、化學的定律公式是最好的。

你平時就要將英語單詞、數理化的定律公式整理好,寫在小本子上、寫在小紙片上、寫在自己的手掌上等等,有空時就想一想,想不起來就瞄一眼。

6. 學習是孩子和家長共同的事。孩子自制力差一定要管,家長每天都要督促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不要幹太多與學習無關的事。

要給孩子創造乙個安靜良好的學習環境,家裡盡量不要有太多干擾。家長一定要檢查孩子每天的學習完成情況(老師布置的作業、自己制定的學習計畫等等),如果孩子未完成也不要一味的打罵,可以同孩子溝通一起分析原因,找到解決的辦法。如果孩子住校,也要想辦法和孩子多溝通,可以這樣講,小學和初中孩子的學習好不好,一半的責任在家長。

7. 如何提高記憶力和學習的效率。

7.1要遵循記憶規律,制定計畫及時複習。心理學家艾賓浩斯發現遺忘是由快到慢的,剛記住的東西過幾個小時就會忘掉一半,如果你不複習,過一天又會忘掉剩下的一半的一半,剛開始忘的內容會多些,隨著時間的推移忘的會越來越少。

根據這一規律,為了防止遺忘,就應該及時複習,與其等已經忘了再去重記,不如及時複習防止遺忘。第1天學習的新內容在24小時內要在不同的時間段多記幾遍,達到過度記憶加深印象的目的;然後在第2、3、5、8、13、21、34天的時候再重記一遍(有沒有發現1+2=3,2+3=5,3+5=8,…13+21=34,這就是著名的法布蘭斯**分割數列)。一般來講一段內容或一組單詞經過這8輪記憶後就基本不會忘了。

記英語單詞用這個方法特別有效,其它學科的內容也一樣遵循這個規律。重點講一下英語單詞,先是要將英語單詞分組,可以將已學過的所有英語單詞按英文本母順序排列分組,分組的數量以每天記一組乙個月能全部記一遍為宜(也就是分三十組左右為宜)。如果是平時學習就可以按每課為一組或者是按乙個單元為一組。

還有記多次之後,可以將簡單的單詞去掉不再專門記憶將難的不好記的單詞單獨抽出來再分組,總之,要按自己的實際情況將單詞分組、制定的計畫、開始記憶。(一定要持之以恆嚴格按計畫記憶,否則就沒效果。)

7.2在記的過程中,注意力要高度集中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如果做不到這一點建議休息一下或者轉換學習的內容)。要經常將書蓋上,盡量回憶,實在想不起來了再去看書,這比單純的一遍一遍地背需要記的內容效果要好得多。

包括第2、3、5、8、13、21、34天的複習也是這樣,先盡量回憶、思考,再去看書。最沒效果的學習是將一本書一直看下去,將書開啟什麼都知道,將書蓋上什麼都不知道(很多一天到晚傻傻坐在書桌前看視非常刻苦認真但成績就是不好的學生就是這樣的,想想看你的同學中有沒有這樣的人)。

7.3自己歸納整理的東西,自己仔細思考琢磨的東西更容易記住。

7.3.1英語語法和短語句型等要經常整理,要經常換筆記本,重抄、整理、歸納筆記。

7.3.2數學、物理、化學,要將課本完全吃透,要將書上的每一道例題和課後練習題在本子上全部做一遍,選一本課外習題集上面的每一道題也都要吃透,做題時一定不要滿足於只是將正確的答案做出來就可以了,這還遠遠不夠。

做出答案後還要想有沒有其它的方法來解這道題,我之前做過的有沒有類似的這樣的題,可不可以將這道題變個方法來考,這道題考的是哪個知識點,我以前在這個知識點上犯過什麼錯誤還可能容易犯什麼錯誤,如果要考這個知識點還可以怎樣出題,這個知識點可不可以和其它的知識點結合起來出題,我以前有沒有做過這樣結合起來的題。要這樣將這些題這些知識點都集中到一起思考,這樣才叫將每一道題吃透了,這樣做題才會有顯著的效果,單純的題海戰術是不可取的、是效果低下的(至於你的時間夠不夠你這樣的琢磨就要看你自己如何安排和取捨了,這又突出了學習要有自己計畫的重要性)。可以說大部分的學生只意識到第二步做出答案後還想有沒有其它的方法來解這道題,很多人不知道還要做後面的幾步。

如果你能堅持這樣做題,考試想不拿高分都難。

7.3.3只是做到7.

3.2還不夠,7.3.

2只是將書讀厚。我們先是要將書讀厚,發散思維、擴充套件思維之後,還要將書讀薄。每學完一單元和一學期後,都要將本單元、本學期的知識點歸納出來,組成知識網路圖。

這樣提綱挈領,所學的知識就牢牢記住了。注意,將書讀厚和讀薄並沒有乙個明顯的界限,你在發散思維的時候也要歸納,在歸納的時候也要展開思維。

7.3.4科學用腦,保證營養,積極休息,適當進行體育鍛煉,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這些都是增強記憶,提高學習效率的不二法門。

8. 關於英語的學習再單獨說明一下,其實英語是所有學科裡最好學的,考試最容易拿滿分的科目(不考寫作的情況下)。英語單詞的記憶和語法短句的整理前面已經講過了,每遍課文也都要背下來,一般能做到這三點,再做一些習題,考試基本上就能拿滿分了。

但這樣學的是啞巴英語,到了大學和社會上以後是沒用的。現在條件好,都有復讀機或***或電腦了,這樣英語的學習就更容易了。買上課本配套的錄音帶(沒有叫爸媽去買),每一課都要模仿錄音帶的發音反覆練習。

錄音帶要反覆聽,大聲念(一定要大聲念出來非常重要,發音和音調要同錄音帶完全一樣);要熟悉到聽到上一句就自然說出下一句,並且自然在大腦中反映出課本描述的情形而不是漢語翻譯。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在初二暑假或初三暑假時家長可以送孩子去專門的培訓機構學習一下《新概念英語第一冊》將會很有好處(也可以在家自學)。在高一年級可學習《新概念英語第二冊》,基礎好的可在高二年級學習《新概念英語每三冊》(學習緊張的話第三冊可以不學習)。

英語語法的學習建議買一本薄冰編的語法書或者是朗文出版社發行的語法書(薄冰編的語法書有對應習題集朗文的沒有)。平時就將前面推薦的50本英語名著《牛津書蟲系列》當**看。

9. 關於課外參考書的選擇。一般不贊成買太多的課外參考書,一般每門課有一本課外參考書或習題集就可以了,貪多嚼不爛反而起反效果。

選課外參考書或習題集時一般要選那種一版再版過多次的,發行量大的,說明這本書已經過檢驗是不錯的。不要圖新鮮買第一次發行的,吹的天花亂墜的。

10. 如何應對考試。考試也是有決竅的,很多孩子平時成績很好到了考試特別是大考就發揮不出來是有原因的。

10.1 首先是思想上要放鬆,特別是中考和高考前,思想上一定要放鬆,不要把考試想的那麼可怕,就把它當成平時的課堂測驗一樣。這一點家長也要注意,平時必須給孩子壓力,考試前乙個月就要引導孩子放鬆情緒。

但是要注意一點,叫你思想上要放鬆而不是放縱,不能講我要放鬆所以我不學了,我去看電視,我去玩遊戲,那是放縱不是放鬆。放鬆是指消除焦慮、擔心、迷惑、不安等負面思想。

10.2 中考和高考前乙個月(或提前幾個月都行)最好將孩子接回家住,不要再住集體宿舍了。如果離家太遠,建議提前乙個月在學校旁邊租乙個房子,爸爸或媽媽陪讀乙個月。

注意這個陪讀時期對家長的要求非常高。家長要做的是整天要有乙個笑臉對著孩子,安排好孩子的飲食,保護好孩子周圍的環境不影響到孩子的學習和休息(例如請鄰居電視聲音小點,不要吵等等),提醒孩子要按時休息,適當運動(大考前乙個月一定不能做劇烈運動防止受傷)。如果孩子主動同你聊學習上的事你可以認真的聽並安慰和鼓勵孩子。

這段時間千萬不要主動的問孩子你學的怎樣了,你要努力等等,而是要不斷的安慰孩子沒考好也沒關係,在父母眼裡你是最棒的,你是獨一無二的,別怕,相信你能考好等等,讓孩子感覺到無論考得好不好,父母永遠是愛自己,關心自己,支援自己,站在自己後面的父母。(這主要是指中考和高考的應對,平時的期中期末考試就沒有必要這樣大動干戈了,但有些方面還是要注意的。)

10.3 大考時一般提前30分鐘到達考場為宜,太遲了擔心遲到心裡惴惴不安,太早了容易疲憊。考試時,是不是有一些公式或內容老是擔心記不住,可以將這些容易忘記或擔心一緊張就忘記的內容寫在一張紙上,進考場前看一遍,進考場後老師講可以動筆了,先將這些內容默寫在草稿紙上再開始做題,這是允許的。

(千萬不要將你之前寫好的小紙片帶進考場啊。)答題時審題一定要仔細,每個題要有乙個大致的時間觀念,多長時間必須做出來,不要在一道題上浪費太多的時間而導致其它的題沒做。有時有些題在本試卷就能找到答案。

10.4 考語文時先看後面的作文,然後可以一面答題一面構思作文的內容。有些學生考語文時作文居然沒寫完,這就虧大了。作文是乙個重頭戲。

10.5 中考和高考時家長最好要陪考,將孩子送進考場後就回家然後考試結束前半個小時再來或者找個陰涼地方休息。家長千萬不要站在烈日下滿頭大汗的等,無論是回家還是在某個地方等都要跟孩子事先講好(免得孩子在考試時還分心擔心想我爸媽在外面怎麼了)。

考完一門後就忘記這一門,無論是孩子還是家長都不要問也不要講這門考得如何如何,如果孩子主動提起,家長可以附合一下,但馬上要講,考過就考過了,準備一下門,相信你是最棒的,一定能發揮自己最好的水平。無論是家長還是孩子千萬不要糾纏已考過的課目。整個期間家長都要面帶笑容,不能給孩子壓力,更不能讓孩子操心你的事。

(從孩子參加中考或高考前乙個月開始家長面對孩子時始終要面帶笑容,這比什麼都重要!)

如何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

要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首先要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以及對學習專心致志的態度。學習專注是所有學者的共同特徵。每個孩子的頭腦裡都有著專注的成分,只不過由於引導上的差異才導致了後天在這方面的差距。比爾 蓋茨從小就表現出驚人的專注力,加之家庭的引導和培養,使其長大後能長期痴迷於計算機。孩子好奇心強,可能對許多...

家長如何幫助孩子提高學習成績

第一 家長要對自己的孩子關心。也許你會說,天天讓他好好上學,成績有一點不好,就立刻想辦法找個家庭教師或參加個補習班補課。家長關心孩子的學習是固然正確,但我們更應該關心的是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遇到的其它方面的問題,比如孩子的情緒變化。家長不應該想當然地認為小小年紀就不應該有什麼壓力,有什麼煩惱,其實不然,...

如何提高學習成績

幫助孩子提高學習效果 一 要講究效果 有的家長認為孩子以學習為主,就在時間都花在學習上,於是要求孩子每天長時間地學習。這種認識不對。凡事都有個分寸,家長應該懂得 並不是學習時間愈長,學習效果就愈好。有的家長惟恐孩子學習的時間不多,落在別人後面,這種擔憂是正常的。可是學習好的訣竅絕不是只在時間上下工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