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學生的成績

2021-03-17 11:53:42 字數 1818 閱讀 5399

如何提高班級的成績?這是我們每個教師一貫**的主題。然而,捷徑在**呢?

我個人認為:注重案例比看那些精彩的**更有效。因此我想結合我的實際教學來談談如何提高班級的成績。

乙個班級想取得好成績,我認為首先應該全面了解學生,找出學生主要存在的問題。我現在任教的班級自接手以來已有一年半的時間了。剛接手時,為了盡快熟悉班裡孩子們的學習情況,我就開始通過作業本,課堂上,課後與學生交流等方面對學生進行全面了解。

經過乙個多月的時間,我找到了孩子們學習成績不理想的原因:1、 基礎知識太差。當然這肯定和老師頻頻更換的原因有很大關係。

2、學生的學習習慣很差。全班同學普遍性懶,根本沒有一點學習的自覺性,早上到校後沒有乙個同學能自覺讀書。更糟糕的是學生不按時完成作業的情況尤為嚴重,每次交作業本時至少有十幾個同學不能按時交來,而且交上來的還有部分同學作業留有很多空白。

3、學生的基礎知識差就導致作文水平差。(舉以前完成周記的情況)4、有十個同學的書寫極差。

其次是針對問題著手想辦法,制定相應的措施。

第一、狠抓了學生不按時完成作業的不良習慣。因為好習慣是學習成功的保證,有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就可以事半功倍。1、制定措施,督促孩子。

2、從思想上幫助孩子認識到自己的錯誤。3、多採用鼓勵表揚的方式。4加大檢查力度。

5、家校聯手,督促孩子完成作業。6、採用憂生帶差生的方法。7、布置作業上多花心思。

從現在的情況來看效果還很不錯,班上很少再有不完成作業的現象,這點也是我教這個班感覺最成功的地方。學生的學習習慣改變了,成績也就自然而然跟上了。(舉例:

李進塗學科宋洋徐強劉悄悄等同學的習慣及現在的成績)

第二、在作文和書寫上下了很多功夫。為了提高孩子們的寫作興趣,我改變以往每週寫乙個周記的習慣,在同學們參加了自己喜歡的活動後,或是開展了有趣的班會活動後,或是遇到重大的節日時,我才讓孩子們動手進行小練筆。這樣,不但讓孩子們有話可說,而且克服了畏懼作文的心裡。

當然平時也還要注重孩子們的口語表達能力的訓練。另外在批改作文上我也下了我功夫。遇到難寫的作文,在學生的初稿完成後,我會先讓孩子們自行修改,然後把學生分成四人一小組,指定乙個組長,小組的四個同學交換作文本互改,這樣每個同學至少讀了三個同學的作文,在不知不覺中,就學到了寫作的方法,最後再讓孩子們用所學的方法自改。

現在孩子們的作文水平普遍提高了許多,最差的也能寫一篇多了。作文中的書寫也是至關重要,平時一定要狠抓。這學期我又想到了乙個妙招,那就是採用「物品換購」的方式,要求就是凡是作業本得了6次優的同學可以到「物品換購」處去領取一樣自己喜歡的東西。

成績差的同學降低要求,得6次良就可以去領取了。這一方法,讓班上很多同學的書寫都有了很大改變,字寫得一天比一天好。

第三、對班上部分同學採用了吃自助餐的作業方式。我們知道,任何乙個班都有優生、中等生和差生之分,老師布置的作業要照顧大多數同學,所以對於中等生和差生來說,分量合適,可是對於優等生來說,可能就沒吃飽。針對這種情況,我就把新華書店發的《全能達標》分發給部分優等生,要求一周乙個閱讀,讓他們自由去吸取裡面的知識,訓練自己的閱讀能力。

而對中差生,我則降低目標,要求他們把最基本的知識掌握好就行了。

第四、乙個班要想取得好成績,還離不了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有一句老話說得不錯: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在平時的工作中,我會努力去發現每個孩子身上的閃光點,並及時把誇獎送給他們。課堂上提問時,我也會顧及全班上中差的學生,分別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嚐到答對題時成功的喜悅。在課後,我會給予孩子們更多的關愛和照顧,特別是留守兒童。

(舉例塗學科)這樣,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提高了,也和老師建立了感情。有了這樣愛老師愛學習的學生,成績當然也就好起來了。

綜上所述,要想在短時間內提高班級整體成績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我相信,只要我們平時兢兢業業地工作,多講求方法,付出終有回報,取得成績是不言而喻的。

章亞瓊2010.4.1

如何提高學生的英語成績

把鼓勵技巧融入到學生的學習慾望中。勤學苦練的最佳動力是學生的學習興趣。但學習興趣不是學生天生就有的,需要我們教育工作者善誘善導,滿足孩子們心裡的渴望,使他們興趣越來越濃。由於知識的加深,孩子的學習興趣可能稍減,怎麼辦呢?多鼓勵少批評,即使孩子們有一點點的進步 寫對了乙個單詞,說好乙個短語,說準乙個極...

如何提高學生成績

舊縣小學方春枝 孩子的學習成績看起來是乙個分數,實際上它衡量的是多方面的問題.從孩子的角度考慮,可能有下面這幾方面的因素,孩子的聽課習慣 孩子的認真態度 孩子的分析能力,從老師的角度考慮,可能有以下幾方面的因素,教師的課堂教學效果 教師對個別生的關注不夠,綜合學生 老師兩個角度考慮,我認為應該從以下...

如何提高學生歷史成績

首先,教師是課堂教學的組織者 領導者和管理者,我的一舉一動起著巨大的精神力量,是影響學生情感體驗,制約課堂氣氛的重要因素,所以在教學中要精神飽滿,情緒高昂,全身心投入,備課要認真 充分,上課要風趣 嚴謹,以自己的語言 行動影響學生,感染學生。其次,在課堂教學中,學生是課堂的主體,是聽課者,教師要善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