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學困生的成績

2022-09-18 10:18:08 字數 951 閱讀 4862

「優等生」、「學困生」是一對意義不同的概念,提及「優等生」常令老師談論得津津樂道,涉及「學困生」常令老師「深惡痛絕」。在教學實踐中,我感到提高「學困生」的學習成績要做到如下四點:

一、立足課堂,多提善問

「學困生」的共同特點學習基礎差,上課注意力不集中,總害怕老師提出問題,而課堂提問卻是老師摸清學生的學習情況、獲得資訊的主渠道,「學困生」究竟哪些方面差,教師必須通過提問做到心中有數,為了培養「學困生」學習興趣,我把多數時間留給「學困生」,對他們多提善問,針對他們的疑難問題「對症下藥」,多次實踐證明,這是一種行之有效的方法,這樣不但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而且能消除他們的膽怯心理。

二、精批細改,克服惰性

作業是對當日所學知識的檢查和鞏固,是提高教學質量的主陣地,「學困生」往往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對這類學生的作業要提出高標準、嚴要求,採用面批的方式。邊改邊向學生指出作業中的優點和存在的問題,對優點要及時表揚鼓勵,對存在的問題老師要心平氣和耐心細緻地進行啟發、引導、講解,直到弄懂為止。這樣師生間的距離慢慢地拉近了,不做作業的惰性也逐漸會消失的。

更重要的是教師會更及時、全面、準確的了解他們那裡不懂,及時的給予他們針對性的輔導。

三、家校溝通,形成合力

乙個人在成長過程中,要接受多方面的教育,即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學校教育離不開家長的支援和配合,良好的家庭教育有利於學校教育,可是有的家長不抓學生的學習,導致「學困生」有機可乘,看來,學校、家庭、社會三方面的教育一致,互相配合,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家長應該經常如實地向老師反映孩子的情況,幫助老師全面地了解孩子。老師通過家訪,使家長能及時了解學生在校的學習、紀律等情況,架起了學校與家庭的橋梁,真正做到學生在校由老師管,在家由家長管。

四、情感鼓勵,愛心奉獻

教師要像熱愛自己的孩子那樣熱愛學生,課內是嚴師慈母,課外是良師益友,教師愛心奉獻,縮短了師生情感的距離,使其及時了解學生的思想動態,有針對性地實施教育,若「學困生」在學習上有點進步,應抓住學生身上的這一閃光點,給予表揚鼓勵。

如何提高學困生的學習成績

學生物理成績差的反思 部分物理成績差生一般都是學習基礎較差,知識缺漏多,智力稍鈍,反應稍慢,學習上懶散,馬虎,作業上抄襲,心理上自卑,失去上進心。對這部分學生我們更應多給予關心,因此必須乙個乙個地主動和他們交知心朋友,建立融洽的師生關係,真誠相待,不歧視,不訓斥,做好耐心細緻的思想教育工作,進行學習...

如何提高學困生數學成績

楊亞紅 回顧十幾年的教學工作,遺憾最多的就是忽視了那些在競爭中處於被動地位的後進學生,相信我們大多數老師也都有這樣的感覺。也正是因為老師的忽視,這些後進學生在處於被動的情況下仍然孤力無援,從而離老師 離家長的目標越來越遠,最終不能自拔,不僅自已學習一敗塗地,而且影響了整個班級體的總體教學質量。所以抓...

談如何提高學困生的學習成績

提及 優秀生 常令教師津津樂道,而 學困生 則令教師 深惡痛絕 在教育教學中,每個班都會有三五個甚至更多的水平相對較低的學生,他們是教師嘴裡念著 心裡惦著的 老大難 每位教師都清楚,學困生轉化率高,教學質量就會相應提高,而做好學困生的轉化工作,成了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怎樣才能提高學困生的學習成績是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