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課堂練習有效性研究開題報告

2022-04-09 00:54:52 字數 2130 閱讀 3463

西屯中小崔紅梅

一、課題研究的理論價值和實踐價值

(一)課題的理論價值:

課堂練習是小學數學教學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學生將所學到的知識在實踐中加以運用,檢驗自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程度,從而促進有效的反思,同時教師可以獲得反饋資訊,及時進行糾錯和指導。具有鞏固、強化、反饋、提公升、發展等重要作用,對我們提高教學質量來說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在數學課堂教學中,教學的成效與練習因素有很大的關聯:練習可以出質量,但練習也有可能加重負擔。長期以來,小學數學教學提倡「精講多練」、「以練代講」,所以在練習中存在著多、繁、雜的現象,而在我們教師的觀念中又有「不加強練習,不進行重複的練習不能使學生掌握知識」的認識,以致於我們很少反思哪些練習對學生的學習是有效的,哪些是無效甚至是有負面影響的。

隨著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入,一面要努力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另一面要加強過程教學,增加學生對新知的**時間,這樣做將大大縮短課堂練習的時間,減少練習的量。因此在傳統的「練習觀」受到極大挑戰的同時,有必要對課堂練習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對傳統的「練習觀」進行反思,確立效率意識,提倡有效練習。

(二)課題的實踐價值:

通過本課題的研究,希望能從教與學兩個方面來**有效練習的途徑,尋找**重複低效的數學課堂練習的方法,讓課堂練習(包括複習練習、對新知的針對性練習、鞏固性練習、綜合性練習、拓展性練習等)貫穿於整個課堂教學活動之中,優化課堂練習,提高課堂練習的有效性。

二、指導思想和主要依據

兒童心理學研究揭示兒童心理發展的原因和根本動力是兒童心理內部矛盾,即兒童的需要和兒童已有的心理發展水平之間的矛盾。學生能否掌握知識技能,既依賴於教學的內容和方式,也依賴於學生能否產生生動的學習活動,這就要求我們的數學教學不是簡單地「授予」或「移植」,而應是在了解兒童的基礎上引發他們的興趣,激發其參與學習活動的動機,引導學生在親身參與的各種活動中掌握知識,發展智慧型和形成個性。

三、總體目標和主要內容

(一)總體目標

1.通過實驗,提高教師的教學能力,幫助教師自覺地、有目的地控制和改善自己的教學行為,優化課堂教學,提高數學教學效益和質量,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全面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2.探索小學數學課堂教學過程中習題設計有效性的教學策略,為學生創設良好的數學課堂教學環境,創設主動參與的時間和空間,培養學生自主探索、自主學習的能力,培養學生肯鑽研、善思考、勤探索的科學態度,讓學生在不斷探索與創造的氛圍中,得到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

3.通過實驗,進一步優化教學策略、教學方法,發揮實驗班的輻射作用、示範作用,帶動其他教師運用研究成果,開展教學活動,進而推動我校教改的深入開展,全面推進素質教育。

(二)研究內容

優化數學練習設計,減輕學生學業負擔的方法,就是從最基礎的數學練習入手,改革傳統的數學「題海戰」方式,認真研究學生的練習規律,改善學生的做練習的結構,促進學生的發展。本課題研究內容具體包括:

(1)練習內容要緊扣教學要求,目的明確,有針對性。

(2)課內練習題的數量要適當,能適應不同學生的需要。

(3)搞好練習的設計。 練習也分有幾種型別,如課前練習,課後練習,新課過程中的練習,運用知識的練習,綜合練習,複習課的練習等。不同型別的練習,練習題的選擇設計就應有不同。

(4)合理分配練習時間,講究練習方式,提高練習效率。

(5)對練習嚴格要求,及時檢查,認真批改。

具體思想和方法步驟、通過運用調查法,有目的、有計畫、有系統地開展「學生練習訓練現狀調查」和課堂教學調研。

四、保障措施和基本要求

1.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積極主動地參與課堂學習。

2.使學生理解所學知識,靈活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實現數學在生活中的價值。

3.使學生創造性地學習、應用,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4.轉變教師的教育觀念,培養教師的教育科研能力,積累經驗,逐步形成一條「低、中、高年級數學課堂教學練習系統化」之路。

五、相關理論方法的學習與研究

1.學校滿足實驗教學的必要條件。(教育教學理論資料,有關實驗的教具學具,實驗場地的安排)。

2.定期總結實驗情況,作出階段分析。

3.加強理論學習,完善實驗措施。

4.案例研究法,通過跟蹤聽課,了解一些典型案例,及時進行案例分析,及時調整研究行為,並使階段研究成果更為科學。

5.將經驗總結法貫穿在本課題研究的整個過程中,及時反思和總結不同教師的練習設計與操作方法,使課題研究成果的不斷凸現。

6.運用行動研究法,不斷地實踐與反饋,及時調整研究方向。

小學數學課堂練習有效性研究》開題報告

三 研究的內容 1.新課程標準下小學數學課堂有效練習的設計的原則。2.新課程標準下小學數學課堂有效課堂練習的內容和形式。3.小學數學課堂有效課堂練習中教師的作用。4.小學數學課堂有效課堂練習中學生的情感體驗。四 研究方法 1.文獻研究法。蒐集 整理國內外有關分層遞進練習設計的資料,並對其進行篩選和歸...

小學數學課堂練習有效性的研究方案

3 兒童發展心理學 張莉編著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 2013年4月 2014年8月 4 做智慧型的教師 提公升課堂教學實效應關注的55個問題 文學榮編著 5 堅持閱讀雜誌相關文章。2014年9月 2015年10月 6 新課程理念下教師課堂教學中的怎麼辦 徐州教育學會編 7 新課程優秀教學設計與案例 人民...

小學數學課堂練習設計有效性的研究小結

二 要培養學生計算興趣,這是提高學生計算能力的原動力。愛因斯坦曾經說過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興趣是一種無形的動力,沒有興趣不但浪費時間 浪費精力,還達不到理想的效果。在計算教學中,我們要激發學生的計算興趣,要讓他們愛上計算,樂於去計算,只有這樣,我們的計算教學才是成功的。為此,我們在教學中要結合教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