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課堂練習有效性研究》開題報告

2022-04-08 20:32:00 字數 1137 閱讀 8629

三、研究的內容:

1.新課程標準下小學數學課堂有效練習的設計的原則。

2.新課程標準下小學數學課堂有效課堂練習的內容和形式。

3.小學數學課堂有效課堂練習中教師的作用。

4.小學數學課堂有效課堂練習中學生的情感體驗。

四、 研究方法:

? ? 1.文獻研究法。蒐集、整理國內外有關分層遞進練習設計的資料,並對其進行篩選和歸類。

? ? 2.行動研究法。

? ? ①調查研究法。對本校課堂教學中教師分層遞進練習的現狀進行調查分析。

② 測驗法。了解學生在課堂教學中自主參與選擇練習的現狀。

③分析法。揭示練習內容和操作方法的內在關係。

3.經驗總結法。對適應學生個別差異,促進不同層次學生都有發展的練習設計經驗進行總結,撰寫報告。

? ? 五、研究的步驟:

? ? 第一階段(2023年10月--2023年11月):制定研究計畫、方案,成立課題研究小組,分工落實責任,開題研究。

第二階段(2023年12月--2023年8月):聚焦課堂教學,進行實驗研究,收集各種資料。

第三階段(2023年9月--2023年11月):撰寫實驗報告,申報結題,推廣成果。

六、預期研究成果

1.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積極主動地參與課堂學習。

2.使學生理解所學知識,靈活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實現數學在生活中的價值。

3.使學生創造性地學習、應用,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4.轉變教師的教育觀念,培養教師的教育科研能力,積累經驗,逐步形成一條"低、中、高年級數學課堂教學練習系統化"之路。

? ? 七、實驗的成果形式

? ? 教案設計;教學模式課例;數學實踐活動;有關教學模式的**;課題實驗報告等。

? ? 八、組織管理

? (一)組織機構。

課題組長:鄒英

成員: 陳麗芳、林炳娟、符發玲

開題報告:鄒英

定期總結:陳麗芳、林炳娟、符發玲?

結題報告:鄒英

(二)管理措施。

1.學校滿足實驗教學的必要條件。(教育教學理論資料,有關實驗的教具學具,實驗場地的安排。)

2.定期總結實驗情況,作出階段分析。

3.加強理論學習,完善實驗措施。

海城區高德小學? 鄒英(執筆)

2023年4月

小學數學課堂練習有效性研究開題報告

西屯中小崔紅梅 一 課題研究的理論價值和實踐價值 一 課題的理論價值 課堂練習是小學數學教學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學生將所學到的知識在實踐中加以運用,檢驗自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程度,從而促進有效的反思,同時教師可以獲得反饋資訊,及時進行糾錯和指導。具有鞏固 強化 反饋 提公升 發展等重要作用,對我們提高...

小學數學課堂練習有效性的研究方案

3 兒童發展心理學 張莉編著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 2013年4月 2014年8月 4 做智慧型的教師 提公升課堂教學實效應關注的55個問題 文學榮編著 5 堅持閱讀雜誌相關文章。2014年9月 2015年10月 6 新課程理念下教師課堂教學中的怎麼辦 徐州教育學會編 7 新課程優秀教學設計與案例 人民...

小學數學課堂練習設計有效性的研究小結

二 要培養學生計算興趣,這是提高學生計算能力的原動力。愛因斯坦曾經說過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興趣是一種無形的動力,沒有興趣不但浪費時間 浪費精力,還達不到理想的效果。在計算教學中,我們要激發學生的計算興趣,要讓他們愛上計算,樂於去計算,只有這樣,我們的計算教學才是成功的。為此,我們在教學中要結合教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