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數學課堂練習設計的有效性

2022-03-13 11:22:01 字數 3000 閱讀 6470

平果縣坡造鎮中心小學陳蜜

練習是課堂教學的延伸和補充,是學生鞏固所學知識、形成技能、發展思維的重要手段。在數學課標新理念下,小學數學練習設計應在啟用學生思維,激發學生積極的情感、態度和興趣上下功夫,使學生通過練習加深對數學知識的理解和掌握,提公升思維能力,感受數學與生活的聯絡,培養探索意識,並促進學生在練習過程中體驗成功的樂趣。

新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指出:「數學教育要面向全體學生,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人人都獲得必需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隨著新課改的層層深入,這種理念已滲透到教學的各個層面,也滲透到了每節課的練習中。

教師在設計練習時要從學生自身的特點和發展的需要出發,設計的練習一方面能夠幫助學生鞏固知識和發展智力,另一方面又能夠對他們進行品質培養和情感教育,從而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因此課堂練習是教學過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環,它既是檢查學生掌握知識的尺碼,又是教師教學效果的反饋,好的課堂練習,既能使學生在課堂上所學的知識得到鞏固,又能活躍課堂,提高課堂效果。為此,我認為課堂練習的設計應做到以下幾點:

一、練習設計要有針對性

短短的40分鐘內,既要完成新授知識,又要及時的進行練習鞏固,那麼怎樣在有限的時間內使課堂練習更有效呢?首先要做到課堂練習的設計要有針對性。

所謂針對性是指練習的設計要緊扣教學目標,突出教學內容的重點,還要注意知識的前後聯絡,尤其是對後繼知識的延伸和拓展。這樣就能使學生通過練習有所提高,從而真正的練在關鍵處。如在教學《互質數》的概念時,設計這樣一組判斷題:

① 兩個數是互質數,它們沒有公約數兩個不同的質數,一定是互質數兩個不同的合數,一定不是互質數

④ 相鄰的兩個自然數,一定是互質數乙個質數和乙個合數,不可能成為互質數1和任何自然數為互質數。( )通過這樣有目的、有針對性的課堂練習,幫助學生加深理解「互質數」的含義,避免學生在理解上可能出現的錯誤,使教學收到較好的效果。所以,,可以使教學過程優化,從而在教學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練習設計要聯絡生活。

數學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數學練習的設計要貼近學生熟悉的現實生活,不斷溝通生活中的數學與教材的聯絡,使生活和數學融為一體。這樣的數學練習才能有益於學生理解數學、熱愛數學,讓數學成為學生發展的重要動力源泉。

聯絡生活實際進行練習設計,可展現數學的應用價值,讓學生體會生活中處處有數學,數學就在自己身旁,從自己身邊的情景中可以看到數學問題,運用數學可以解決實際問題。讓學生覺得學習數學是有用的,使他們對學習數學更感興趣。

如學習完《位置與方向》時,可以設計這樣一道練習題:「辨認出教室裡的八個方向,然後說說你的東、南、西、北、東南、東北、西南、西北分別是哪位同學?教學樓的東、南、西、北、東南、東北、西南、西北分別有哪些建築物?

創設的這個情境,不僅**於現實生活,而且還與學生本人息息相關,使學生真實的感受到:數學就在自己身邊。從而促進他們能自覺地將己有知識運用到生活實踐中去解決相關的問題,提高了他們的應用意識與創新能力,真可謂是一舉數得

三、練習設計題目新穎,形式多樣.

兒童的心理特點是好奇、好動、好玩。設計練習時要考慮到兒童的心理特點,從新的練習形式、新的題型、新的要求出發,避免陳舊、呆板、單調重複的練習模式,保持練習的形式新穎,生動有趣。讓學生做練習的主人,如:

題型的多樣:如計算、填空、選擇、判斷、應用、畫圖、改錯等等;方式的多樣:書面練習與操作練習、口頭練習相結合、個體練習與團隊練習,短期練習與長期練習相結合、收斂性練習與開放性練習相結合;形式的多樣:

如猜謎語、講故事、摘取智慧型星、做遊戲、直觀演示、模擬表演、各類小競賽、動手操作、實驗、製作等等讓多樣化的練習吸引學生的主動參與,變以前的「要我練」為現在的「我喜歡練」,這樣既能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培養學生做練習的興趣,又能取得滿意的練習效果,使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完成練習,在生動具體的情境中理解和認識數學知識,收到較好的效果。

例如,許多學習資料上將以往呆板枯燥的練習題目改為體現人文關懷的導語,如:給學生練習的題目前寫上一句激勵語言:「下列問題只要你仔細分析,一定能解答,我們相信你」。

「你真棒,能用多種方法解答嗎?」還有將「練習混合算式」取名為「開心過山車」;文字題改為「暢遊文字島」,應用題可改為「問題樂園」等,表述的親切,使學生感到輕鬆有趣,讓學生在這些導語中充滿自信,更能激發學生練習的積極性。再如,學習了5的乘法口訣後,教師設計了這樣的課堂練習:

1、對口令:同桌兩人,其中一位同學說出「二五」,另一位同學說出「十」;或者一位同學說出一句完整的口訣,而另一位同學說出兩個乘法算式2、找卡片:一位同學出示一張資料卡片(5的倍數),另乙個同學迅速地找出兩張算式卡片與此對應。

3、用口訣:出示一首古詩(每句5個字),讓學生用今天所學的知識算一算共有多少個漢字.並讓學生舉例,生活中還有哪些可用到5的乘法口訣的?

以上這些練習設計,將數學知識與動手操作、生活現象及其它學科聯絡在了一起,讓學生倍感親切。與過去單純的練習題相比,不僅提高了學生的練習興趣,更豐富了數學的內涵。

四、練習設計應有多層次性

所謂層次性,指的是問題裡面含有各種各樣的小問題,有淺、中、難適合各層次學生的需要。課堂練習也應遵循這一規律而逐步加深練習的難度。讓學生拾反而上。

題目安排可從易到難,形成梯度,雖然起點低,但最後要求較高,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使得成績一般的學生能正確解答大部分習題,成績優秀的學生也能對難度較高的探索性習題,使全體同學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教師應該設計不同型別、不同層次的練習題,從模仿性的基礎練習到提高性的變式練習,再到拓展性的思考練習,降低習題的坡度,同時不拘泥於書本,對具有創新思想見解的學生,予以鼓勵。照顧不同層次的學生,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有體會成功的機會,使學生始終保持高昂的學習熱情。

如:在「求乙個數的倒數」的新課練習中,可分解成四個層次進行:第一層次,讓學生依據倒數的意義去求整數、分數的倒數;第二層次,思考1和0的倒數。

第三層次,求小數的倒數。第四個層次,是由學生自己報出資料,然後再請其他同學用口答來求出這個數的倒數。這樣學生覺得有趣,課堂氣氛也活躍。

總之,課堂練習的設計,直接影響到數學教學的實際效果。在設計課堂練習時,要以《數學課程標準》的理念為先導,以學生的發展為根本,既要關注學生知識技能的掌握,更要關注學生思維能力、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培養,這樣,才能使學生的思維得到發展,全面提高學生的素質和綜合能力,讓學生樂學、愛學數學,著眼於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保持學生學習數學的熱情,發掘學生學習數學的潛力,讓學生在數學學習的過程中,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如何提高小學數學課堂練習的有效性

課堂練習是課堂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生學習過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也是學生掌握知識 形成技能 發展智力的重要手段。教師通過學生的課堂練習,可以了解學生對知識的掌握程度,以便及時調整教學內容和教學措施,因此課堂練習設計的好壞直接影響學生數學學習的有效性。教學實踐中,有的老師不喜歡將練習題納入備課中...

有效提高小學數學課堂練習的幾點注意事項

課堂練習是數學教學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如何讓數學課堂練習散發出新課程的氣息,進一步優化練習,使學生掌握知識,形成技能,提高分析 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新理念下教師們所應該思考的問題,整理了以下幾點注意事項 一 課堂練習的內容靈活了,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有趣的練習,能使學生興趣盎然的投入到學習活動中去...

如何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效率

滔河鄉小姬國芬周琴 數學是一門基礎課程,在小學教學中,提高小學數學的教學效果對小學數學教師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如何以最少的時間和精力,獲取最佳的課堂教學效果。教學實踐告訴我們,學生學習效果如何,教學成功與否,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全體同學的主動參與程度。學生主動參與的面廣,課堂效率就高,教學效果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