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數學課堂練習更有效

2021-03-27 20:01:04 字數 953 閱讀 4810

作者:王志華

**:《學週刊·c》2023年第05期

課堂練習是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生學習過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是學生掌握數學知識,形成技能、發展智力的重要手段,是教師了解學生知識掌握情況的主要途徑。有的教師上課時擔心學生學不好,練得不到位,恨不得把各種題型都講到。結果教師口乾舌燥,學生的能力卻沒有多大提高,有的學生甚至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逐漸失去了學習數學的興趣,數學課堂的有效性更是無從談起。

怎樣才能讓課堂練習變得更有效呢?我在實際教學中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練習要有目標

學生**新知後,用於課堂練習的時間較少,所以教師要圍繞本課的教學目標,突出重難點,有針對性地設計習題。不同的教學內容有不同的重、難點。教師應該根據不同的內容,根據一節課的教學目標,從現狀出發,在教學過程中突出重點,突破難點,練習設計寧缺毋濫,面面俱到就會失之於重點。

如,在教學「認識分數」一課時,根據教學目標「認識乙個整體的幾分之一」我設計了「說一說」「塗一塗」「拿一拿」三個環節。

這三個練習的目標明確,針對性強。「說一說」是讓學生根據情境圖說出每乙份是整體的幾分之一;「塗一塗」是讓學生用塗色表示乙個整體的幾分之一。這兩個練習雖然形式不一樣,但都是把數形結合,加深對教學目標「認識乙個整體的幾分之一」的理解。

「拿一拿」深化了對「乙個整體」的理解,突破了重難點。只有針對某一知識點的目標明確的練習,學生才會學有所得,才能紮實有效地理解和掌握所學知識。

二、練習要有梯度

由於受文化環境,家庭背景及自身因素的影響,學生知識與能力的差異是客觀存在的。我們的教育是面向全體學生的教育,要讓「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學生本身接受知識也要有乙個循序漸進的思維和接受過程。

為此,在設計課堂練習時,應該充分考慮學生的個體差異和學生接受知識的思維過程,由易到難地來設計層次性的作業,使每個學生成為實踐的成功者。教師根據學生的學習過程,按照循序漸進的原則,精心設計練習層次,這既是學生能力轉化的客觀規律所致,又是學生認知規律的反映。

如何讓數學課堂的提問更有效

新課程背景下的數學課堂教學要求我們不僅要教給學生最基本的知識,培養學生最基本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教會學生數學思維方法,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培養學生的創新品質,促進學生素質的全面發展。課堂提問是組織課堂教學的中心環節,課堂教學的藝術也是提問的藝術,有效的課堂提問能夠成為學生創造能力培養的橋梁 火種與催...

如何讓對話在數學課堂更有效

附1 諸城市中小學 教育教學金點子成功案例 申報表 單位 全稱 諸城市舜王街道新園小學學段 小學 如何讓溝通教學在數學課堂上更有效 隨著新課改的不斷深入,溝通 新型的師生關係已在廣大教師中形成共識。舊的教育理念認為 教師高高在上,擁有絕對權威,不需溝通或不發生真正的溝通,就不是學習 不在溝通中發生和...

讓數學課堂提問更有效

作者 買合木提江 吐遜 雜文月刊 教育世界 2016年第03期 課堂提問是課堂教學中師生相互交流 相互撞擊的重要的雙邊教學形式。然而大多數教師都有這種感覺 許多學生上課不愛舉手發言,課堂討論氣氛不夠熱烈,啟而不發,呼而不答。乙個問題提出後,半天沒有反應,出現一段長時間的沉默 點名讓某位同學回答時,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