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有效數學課堂練習

2023-01-14 19:36:03 字數 1894 閱讀 1434

摘要:有效課堂教學主要是指通過課堂教學活動讓更多的學生學會課堂教學目標中的知識內容、技能方法,向45分鐘課堂要質量。在數學學科教學中,學生課堂練習是理解、掌握知識,形成技能技巧的必要途徑,是開發學生智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品質的重要渠道之一。

可以說要提高數學課堂質量很大程度上就是要提高數學課堂練習的有效性。數學課堂練習要有效,就要讓練習目的具有明確性,練習選材具有生活性,練習容量具有適中性,練習內容具有層次性。

關鍵詞:數學課堂有效練習

數學教師都有「不加強練習,不進行重複的練習不能使學生掌握知識」的認識,這毋庸值凝。但在課堂練習時,如果僅有這樣的認識,就容易導致教師依據教材或某教輔資料羅列出很多練習題讓學生完成,這樣的練習只是為了練習而練習,流於形式,沒有有效性。數學課堂練習有效性是指通過課堂練習,使學生快速、深刻地鞏固知識,熟練技能,發展思維,培養學生綜合能力。

要達到這一目的,在數學課堂練習設計時,教師要認真地分析和研究哪些練習對達成目標是有效的,哪些是無效甚至會影響本節課教學目標的。本文通過對自己的教學實踐中如何提高數學課堂練習有效性,談以下幾點做法。

一、練習目的要明確每節課都有非常明確的教學目的,而課堂練習就是專門針對這節課的教學內容而設計的。好的課堂練習既要促進學生對課堂知識的理解和運用,又能在知識的整個學習過程和體系中起到承前啟後的作用。在英語課堂教學活動中,練習的設計既要考慮關鍵知識點、突出重點和突破難點,又要著眼於基礎訓練;既要訓練了知識,又要把知識轉化為技能;既要學生的分步訓練,又要有歸納總結;既要學習知識,又要結合學生的現實生活進**感教育。

二、形式多樣課堂練習多樣性常常對保持學生的興奮度和學習興趣有著很重要的作用。首先,學生活動的組織形式要力求多樣化。既有個人活動,又有小組活動或者集體活動。

英語是語言學科,所以老師要特別注意語言的交流性特徵。設計的練習活動中,要力求讓每個同學都有機會用所學的語言進行交流。其次,練習設計的形式要多樣化。

要兼顧口頭、書面、主觀、客觀、填空、選擇、短句、長句等各種不同練習形式。練習內容上也可以適當設計一些開放性題目,對於開闊學生的視野,培養學生的發散性思維能力大有好處。另外,趣味性濃的練習也會更大程度上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三、循序漸進在課堂練習的設計中,我們常常會非常注重本堂課的內容,因此設計練習時常常會只考慮這些知識點,或者非常直接地訓練這些知識點。但是考慮到學習知識的過程應該是乙個「以舊帶新」的過程,因此所設計的練習應該是從相關的舊知識舊內容開始,再逐步引入到新學知識上來的。這樣做的最大好處是讓學生根據循序漸進的原則逐步領悟新知識,幫助學生建立起新舊知識之間的聯絡,有助於學生形成技能,培養能力。

四、分層遞進學生的基礎和能力是有區別的,因此我們的課堂練習不能統一規格。為了進一步提高課堂的有效性,我們應按照新課程標準的要求對不同層次的學生設計出不同要求的練習,讓全體學生都參與到英語學習中。這樣各個層次的學生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發展和提高,每個學生都能體驗到學習成功的快樂。

此外,除了注意練習的因人而異,練習的整體性也很重要。只有根據英語學科整體教學任務,認真分析每堂課的內容在整個章節、單元甚至整本教材中的地位和作用,才能把握好層次性和整體性。

五、整齊不一這裡的「不一」指的是學生在基礎、能力以及所做的課堂練習題的內容是不一樣的;而「整齊」指的是各層次的學生完成相應層次的練習所需的時間要大體一致。因為受到課堂時間的限制,不可能給學生非常多的時間去慢慢思考每乙個問題。在讓學生分層練習的時候,必須要考慮各個層次的學生完成這些練習所需要的時間。

雖然難易程度不同,但為了盡量提高課堂效率,就需要各個層次的學生在課堂上完成相應層次的練習所需時間基本一致,避免相互「等待」所造成的時間浪費。這樣做最困難之處在於:一方面是怎樣把每個學生準確定位與分層,另一方面是在練習的講解上很難把握和處理。

雖然這個要求很高,但是我們非常有必要去嘗試。

課堂練習的設計牽涉到的因素非常多。但是好的課堂練習對於提高課堂效率,優化課堂教學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我們只有綜合多方資訊,潛心鑽研教材教法、學生的學法和不斷提高自身的理論素養才能設計出「適銷對路」的課堂練-

如何讓數學課堂練習更有效

作者 王志華 學週刊 c 2013年第05期 課堂練習是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生學習過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是學生掌握數學知識,形成技能 發展智力的重要手段,是教師了解學生知識掌握情況的主要途徑。有的教師上課時擔心學生學不好,練得不到位,恨不得把各種題型都講到。結果教師口乾舌燥,學生...

小學數學課堂練習有效性研究》開題報告

三 研究的內容 1.新課程標準下小學數學課堂有效練習的設計的原則。2.新課程標準下小學數學課堂有效課堂練習的內容和形式。3.小學數學課堂有效課堂練習中教師的作用。4.小學數學課堂有效課堂練習中學生的情感體驗。四 研究方法 1.文獻研究法。蒐集 整理國內外有關分層遞進練習設計的資料,並對其進行篩選和歸...

小學數學課堂練習有效性研究開題報告

西屯中小崔紅梅 一 課題研究的理論價值和實踐價值 一 課題的理論價值 課堂練習是小學數學教學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學生將所學到的知識在實踐中加以運用,檢驗自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程度,從而促進有效的反思,同時教師可以獲得反饋資訊,及時進行糾錯和指導。具有鞏固 強化 反饋 提公升 發展等重要作用,對我們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