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課堂練習有效性的研究》實施方案

2021-10-29 06:00:25 字數 2883 閱讀 4338

《小學高年級數學課堂練習有效性設計的研究》

實施方案

一、課題的提出

《數學課程標準》指出了:「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課程不僅要考慮學生學習數學自身的特點,更應遵循學生學習數學的心理規律,強調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並明確指出:

「數學教學中,應當有意識、有計畫地設計一些實踐性的教學活動,引導學生體會數學之間的聯絡,感受數學的整體性,不斷豐富解決問題的策略,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在「新課標的要求」中指出「數學教學要以學生發展為本,讓學生生動活潑、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活動,在獲得基本的數學知識和技能的同時,得到充分發展。」在「評價建議」中指出「評價既要關注學生數學學習的結果,更要關注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變化和發展。

」教學實踐也告訴我們:任何年齡的學生在生理發展和心理特徵上的差異是客觀存在的;對數學的興趣和愛好,對數學知識的接受能力的差異也是客觀存在的。城區內各所小學學生素質參差不齊,又存在能力差異,使得不同學生對知識的領悟與掌握知識的能力差距很大。

然而,我們小學數學練習課的教學必然顯得死板、機械、沉悶,阻礙了學生思維發展和能力的培養。「腳踏西瓜皮,練到**算**」的教學方式導致學生得不到主動的發展;也沒有培養學生主動**能力,這根本不符合素質教育的要求,更不符合《新課標》的教學理念。

鑑於此,我們提出了「小學數學課堂練習題組的有效性研究」這一子課題的研究,正是探索如何使學生獲得系統數學知識,形成必要技能技巧的要求並給予切實指導的研究,也是為好落實和實施《數學課程標準》,推動小學數學更好地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師和學生的整體素質,具有一定的理論價值和實踐意義。

二、課題研究理論依據

1、有效教學理論認為,教學就其本體功能而言,是有目的地挖掘人的潛能、促使人身心發展的一種有效的實踐活動。它強調效果,認為沒有效果的教學是沒有價值的教學,甚至是有害的教學。有效教學的理念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1)促進學生的學習和發展是有效的根本目的,也是衡量教學有效性的唯一標準。(2)激發和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和自覺性是有效教學的出發點和基礎。(3)提供和創設適宜的教學條件,促使學生形成有效的學習是有效教學的實質和核心。

2、有意義學習理論認為,學習的過程即新舊知識相互聯絡、相互作用的過程。有意義學習是一種以思維為核心的理解性的學習,其特點是學生全身心的投入,包括身與心、認知與情感、邏輯與直覺等都和諧統一起來,其結果既是認識和能力的發展,又是情感和人格的完美。同時有意義學習的結果能得到自我確認,所以有效的學習應該是有意義的學習,而機械的學習雖然在一定程度上也能達到掌握知識的目的,但學習的結果常常不得不受到來自外部因素的強化,所以我們認為這是一種低效的學習。

三、研究過程及方法選擇

課題研究過程:

第一階段:準備階段。

(1)制定課題方案與申報工作。對課題進行論證,進一步修正、補充、完善。

(2)制定具體的實施方案。

(3) 建立學習資訊的制度,組織學習理論,收集有關文獻資料。

第二階段:實施階段

(1)確定發展目標。邊研究邊積累資料,定時交流研討,做好階段小結。

(2)通過實驗教師研究,撰寫實驗方案。

(3)前測,調查問卷(一)。

(4)開展評價活動、驗證實驗方案。

(5)注意資料收集歸檔。

(6)後測,調查問卷(二)。

(7)積累實驗案例,分析實驗效果。

(8)初步評選優秀案例及**。

第三階段:總結階段

(1)按計畫完成實驗任務。

(2)分析研究過程,整理研究資料。

(3)教師進行實驗資料資料整理分析,撰寫研究研究報告及相關教學**,優秀研究案例等,總結研究成果。

課題研究方法:

本課題研究採用行動研究和問卷法為主,同時在研究中還輔之以抽樣法、觀察法、數學法,確保本課題得以高效地實施。

1、抽樣法:根據課題研究的內容,按一定的方式從各個年級中選取兩個班做樣本,對其進行調查研究,然後將這一部分調查研究的結果推論到總體上去,從而得出總的結論。為課題的研究作乙個全面了解。

2、問卷法:根據課題研究的內容設計一套問卷,要求被調查者回答而收集資料。在實施階段之前和實施階段之後各設計一套問卷,為課題的研究和實驗提供有效的資料。

3、觀察法:根據研究課題,有選擇地針對學困生課堂練習的各種情況,採取研究者或憑自己的感官,並借助於其他攝像、**等,注視課題研究的現象,探尋課題研究的本質的方法。

4、數學法:運用數學方法進行綜合,找出一些課題研究在數量上的相對穩定的關係。及時總結、修改、不斷完善,力爭使研究水平上公升到一定的理論。

五、課題研究的要求及預期成果

(一)、課題研究的要求:

1、新課程教材的任教者,並且參加過各級各類關於新課程的培訓活動。平時注意積累教科研知識。課題研究的主觀條件能保證課題的順利實施。

2、課題研究物件和研究內容通過實驗班和對照班的管理來實施進行。目前我組也有相關的教研活動,需要將其整合,協調統一,滾動發展,以適應新課程實施的要求。教師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學特色。

而相關的教研活動、教師就成為本課題研究的資源保障,是開展這一課題研究的充分條件。

3、資料裝置上,參加課題研究的老師都有電腦,能夠上網查詢資料,都申請群q帳號,可以減少我們區域差異、資訊閉塞的劣勢影響。我們熟悉運用資訊科技進行分析、幫助研究,學習過教育科研的基本知識,能夠運用行動研究法、文獻法、問卷調查法、實地調查、比較法等方法開展研究。

(二)、預期成果:

1、**、讀書筆記、教學反思等的撰寫。

2、探索並形成小學數學在新課程背景下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練習題組設計的理念和應用性理論,形成若干設計模式及具體操作方法,切實提高教師課堂教學練習題組的設計能力、更加有效地發揮數學練習在使學生獲得系統數學知識、形成必要技能技巧方面的知識能力。

3、 通過實驗:形成若干系列化的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練習題組設計案例及指導意見,作為教師學習和進行課堂教學設計的參照;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和科研能力,提高數學教學效益和質量。

4、發揮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練習題組設計的有效性練習在評定檢測學生數學成績方面的評價功能,以及促進學生積極主動發展,培養學生創新意識,提公升學生的數學素養。

小學數學課堂練習有效性研究》開題報告

三 研究的內容 1.新課程標準下小學數學課堂有效練習的設計的原則。2.新課程標準下小學數學課堂有效課堂練習的內容和形式。3.小學數學課堂有效課堂練習中教師的作用。4.小學數學課堂有效課堂練習中學生的情感體驗。四 研究方法 1.文獻研究法。蒐集 整理國內外有關分層遞進練習設計的資料,並對其進行篩選和歸...

小學數學課堂練習有效性研究開題報告

西屯中小崔紅梅 一 課題研究的理論價值和實踐價值 一 課題的理論價值 課堂練習是小學數學教學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學生將所學到的知識在實踐中加以運用,檢驗自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程度,從而促進有效的反思,同時教師可以獲得反饋資訊,及時進行糾錯和指導。具有鞏固 強化 反饋 提公升 發展等重要作用,對我們提高...

小學數學課堂練習有效性的研究方案

3 兒童發展心理學 張莉編著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 2013年4月 2014年8月 4 做智慧型的教師 提公升課堂教學實效應關注的55個問題 文學榮編著 5 堅持閱讀雜誌相關文章。2014年9月 2015年10月 6 新課程理念下教師課堂教學中的怎麼辦 徐州教育學會編 7 新課程優秀教學設計與案例 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