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高中歷史試卷評講課

2022-03-31 11:18:13 字數 926 閱讀 9252

摘要: 在歷史教學中,試卷評講課要充分發揮學生主體作用,注重反饋和總結。教師要積極創造條件,為學生搭建自主**的舞台,倡導自主、合作和**的學習方式。

要給學生表述思維過程的機會,增加教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討論問題的機會,允許學生對試題評價作出反評價。

關鍵詞: 高中歷史課堂教學試卷講評課誤區基本環節一般策略

在高中歷史教學中,試卷評講課是一種重要課型,其根本目的是糾正錯誤、分析得失、鞏固提高。但是,當前的試卷評講課教學中普遍存在機械對答案、改正錯誤、就題論題、面面俱到等問題。下面筆者談談在高中歷史教學中上好試卷講評課的基本體會。

一、試卷評講課幾種誤區

(一)核對答案。這種只核對答案而不進行評講的形式,使相當一部分學生對一些選擇題、判斷題、應用題、綜合題等根本無法知道為什麼是這個答案,更談不上對評講內容的鞏固、強化,以及學習能力的提高。

(二)逐題評講。一些教師從試卷的第一題開始,一講到底,題題不放過,這樣往往要花上兩三課時才能評講完一張試卷。這樣,既浪費學生的時間,又容易使學生產生厭煩心理,收益甚微。

(三)重點評講。對多數學生做對的試題不評講,錯誤較多的試題採取重點評講。這種做法雖比前兩種好,但仍然是教師講、學生聽,形式單一,就題論題。

學生只是會解一道題,不能旁通一類題,未能很好地體現學生的主體性和能動性及教師的主導作用。

二、試卷評講課的基本環節

(一)宣布考試基本情況。在講評課開始先向學生簡要介紹這次測試的基本情況。即最高分是多少,優秀率為多少,及格率為多少,以及各分數段的人數,試卷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但不公布每個學生的具體分數和在班上的排名。雖然教師不應公布每個同學的分數,但應做好成績統計和試卷分析,提出試卷解答過程中存在的主要問題等。

(二)針對錯誤進行評講。試卷評講課絕不能面面俱到,「眉毛鬍子一把抓」。教師要清楚地了解到學生存在的最突出、最主要和最想知道的是什麼問題,應有針對性和側重性地在試卷評講課上進行解疑糾錯和查漏補缺。

如何上好高三歷史試題評講課

二 兵教兵式講評。這是我從洋思中學借鑑來的一種方法,讓學生自己講評他們的做題思路和方法。我們讓學生做題的目的是為了培養學生舉一反三的能力,而不僅僅是記住這道題,會做這道題。那麼,解題的思路和方法就非常重要。通常情況下,這些方法來自教師。是教師依據自身的經驗 對試題的主 法 包括存在的問題 解題的思路...

如何上好試卷評講課

一 總第 期 一 一一一 一 一 一一一 一 一一 一 如何講課 摘要 客觀高效地評講試卷是提公升學生能力的重要環節。通過試卷評講可以幫助學生查漏補缺 糾正錯誤提高學生解決問 題的能力 還可以幫助教師發現自己教學方面的問題和不足,改進教學方法,達到提高教學質量的目的。關鍵詞 試卷評講 精心備課 針對...

如何學好高中歷史

提起歷史,總會給人一種厚重和滄桑的感覺。然而提起歷史學習,就有可能讓一些同學頭痛了。高中歷史的學習與初中完全不同,稟不是死記硬背就能解決問題的。學習歷史要掌握方法培養興趣,然後腳踏實地的走向成功。首先在歷史學習中,基礎是最重要的。關鍵的平時,臨時抱佛腳是沒有用的。面對考試,尤其是競爭激烈的時候,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