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實驗室安全措施及應急預案

2022-03-31 11:18:14 字數 1427 閱讀 9867

化學實驗用的試劑,許多是可燃、易爆有毒或有腐蝕性的危險品,實驗儀器又大都是容易破碎的玻璃儀器,而實驗過程中又要用明火加熱,因此,稍不注意就可能發生意外事故,教師和學生都必須樹立牢固的安全操作的概念,用嚴肅認真的態度對待化學實驗。

教師和學生要熟悉所用儀器和試劑的性質,嚴格遵守安全守則和實驗操作規則,防止事故的發生,如一旦出現意外事故所應採取的措施。

一、防火

實驗室中因化學藥品引起的火災,一般有:

1、化學藥品的混合接觸引**災

2、氧化性鹽類和強酸混合接觸

3、安全措施

(1)科學、嚴格地管理化學藥品,不給各類物質造成混合接觸機會。

(2)實驗室內嚴禁吸菸,使用一切加熱工具均應嚴格遵守操作規程,離開實驗室應檢查是否關上自來水和切斷電源。

(3)實驗室應備有各類滅火用品,並保證隨時好用。

二、防爆

實驗室中能引起**的物品很多,某些強氧化劑,如:硝酸鹽、氯酸鹽、過氧化物等,一旦遇上有機物,易燃性物質,還原劑或發生強烈摩擦、撞擊等即發生強烈**,還有許多可燃性氣體,如:氫氣、甲烷等,一旦與空氣混合,達到其**極限時,遇水即可發生**。

一般情況下,燃燒和**往往同時發生,有時先著火後**,有時則**後引**災,因此二者的預防措施類同。

三、防護與急救

化學藥品按它們的毒性分為:

1、腐蝕性毒物如強酸,強鹼和液態溴等,能腐蝕或燒傷**,誤服造成唇、口、喉、胃燙傷,灼痛嚴重時可發生虛脫而死亡。

2、刺激性毒物,如汞、鉛、銨鹽、砷、磷等化合物,能使蛋白質沉澱、誤服可致人死亡。

3、神經性毒物如氫化物和氫氰酸等,能阻礙人體正常的氧化作用,造成內部窒息而死亡,另外,還有一些我們經常接觸的和使用的藥品,平時往往忽略了它們的毒性,如氯化鋇、碳酸鋇、汞及其化合物、硫酸銅、硝酸銀、硝酸鈷等,因此,要防止中毒事故的發生,首先是要高度重視防毒工作,並採用必要的預防措施,如實驗室須有良好的通風裝置,準備室一定要有可供使用的通風櫥,不能在實驗室內做飯或進餐,更不能用使用過的儀器作餐具,實驗完畢要洗手消毒,注意不能用熱水洗手,防止**上的毛孔張開而使毒物滲入,有毒廢液要倒進指定容器內,經處理後才能棄去,**上有破傷時應專門包紮後進行實驗,以免毒物經傷口浸入體內。一旦發生中毒,一定要沉著冷靜,盡快通知醫生,同時根據具體情況採取相應的應急措施。

(1)誤服各種毒物後,最常用的解毒方法是讓中毒者先服用牛奶,蛋清,麵粉水,肥皂水等,將毒物沖淡,隨後用手刺激喉部引起嘔吐,注意為磷中毒,千萬不可喝牛奶,可將5——10毫公升硫酸銅溶液用溫水調服,另外,若誤服少量強酸液、可服鎂乳、石灰水、氫氧化鉛或肥皂水解毒;誤服少量強鹼時,可服醋,檸檬水或桔子汁解毒,若誤服可量硝酸銀溶液可服氯化鈉溶液解毒。

(2)吸入有毒氣體,應立即將中毒者移至空氣新鮮的地方。

(3)若不慎將有毒物質量落到**上,應立即用藥棉或紗布擦掉,並用自來水沖洗或用相應的解毒劑沖洗,若將毒物濺入眼睛,應在沖洗後,立即請醫生**。

樂民第二中學化學實驗室

2023年9月10日

化學實驗室安全措施

一 防火與滅火 化學實驗室的易燃 易爆物品需定期檢查,使用時遠離火種,也不能與強氧化劑接觸。實驗室裡嚴禁吸菸,嚴禁生火取暖,家用電器用品要經常檢修,防止絕緣不良而短路或超負荷而引起線路 一旦發生火災應立即移開可燃物,切斷電源,停止通風。對小面積的火災,應立即用濕布 沙子等覆蓋燃燒物,隔絕空氣使停火熄...

化學實驗室的安全措施

一 防火與滅火 化學實驗室的易燃.易爆物品需定期檢查,使用時遠離火種,也不能與強氧化劑接觸.實驗室裡嚴禁吸菸,嚴禁生火取暖 家用電器用品要經常檢修,防止絕緣不良而短路或超負荷而引起線路 一旦發生火災應立即移開可燃物,切斷電源,停止通風.對小面積的火災,應立即用濕布.沙子等覆蓋燃燒物,隔絕空氣使停火熄...

實驗室安全應急預案

8 根據各方面線索對丟失藥品流向做出判斷,在最短時間內將丟失劇毒藥品追回。9 整個事件處理完畢後,實驗分管領導在24小時內,以書面形式上報學校安全管理處事件的全過程及專業採取的防範措施。二 危險化學品洩漏事故應急預案 1 實驗室內發生化學品洩漏事故時,當事人或在場人員即撥打有關 報警和聯絡安全管理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