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生物安全應急預案應急預案

2021-03-04 05:52:59 字數 4426 閱讀 4951

為進一步提高獸醫實驗室生物安全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能力,確保不發生動物病原微生物實驗室安全事故,創造安全、穩定、和諧的社會氛圍。根據《病原微生物實驗室生物安全管理條例》、《河南省病原微生物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應急預案》,制定輝縣市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生物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應急預案(以下簡稱《應急預案》)。

一、組織機構與職責

(一)成立封丘縣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實驗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領導小組(以下簡稱「領導小組」),組長:郭自強;組員:王傑瓊、史冬華、李俊鵬、張瑞、祝玲、黃鑫

(二)領導小組主要職責負責制定實驗室生物安全應急事件預案和人員培訓、應急演練、檢查督導方案;應急事件突發時,負責啟動病原微生物實驗室生物安全應急事件預案並指揮、協調應急事件的處置。

二、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的分類

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指病原微生物感染性材料在實驗室操作、運送、儲存等活動中,因違反操作規程或因自然災害、意外事故、意外丟失等造**員感染或暴露,和(或)造成感染性材料向實驗室外擴散的事件。

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按照其性質、嚴重程度、可控性和影響範圍等因素,一般劃分為**:ⅰ級(重大)、ⅱ級(較大)、和ⅲ級(一般),依次用橙色、黃色和藍色表示。

(一)重大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i級)主要包括:

1、實驗室工作人員被確診為所從事的一類病原微生物感染或出現有關臨床症狀和體徵,臨床診斷為所從事的一類病原微生物疑似感染。

2、實驗室工作人員確診為所從事的二類病原微生物感染,或出現有關症狀、體徵,臨床診斷為所從事的二類病原微生物疑似感染,並造成傳播或有進一步擴散的可能。

(二)較大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ii級),主要包括:

1、實驗室工作人員確診為所從事的二類病原微生物感染,或出現有關的症狀、體徵,臨床診斷為所從事的二類病原微生物疑似感染。

2、實驗室發生一類、二類病原微生物菌(毒)種或樣本洩漏,並有可能進一步擴散或造成其它人員感染。

3、省畜牧局認定的其它較重大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

(三)一般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iii級)

1、實驗室工作人員確診為所從事的三類、四類病原微生物感染,或出現有關症狀、體徵,臨床診斷為所從事的三類、四類病原微生物疑似感染,並造成傳播或有進一步擴散的可能。

2、實驗室發生第三類、第四類病原微生物菌(毒)種或樣本意外丟失,並有可能進一步向外擴散或造成其它人員感染。

3、省畜牧局認定的其它一般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

三、適用範圍

本預案適用於我中心實驗室生物安全應急事件的應對處置工作。

四、本預案工作原則

統一領導、分級負責;

預防為主、常抓不懈;

專業處置、密切配合;

依法辦事、科學規範。

五、執行機制

(一)**與預警。各實驗室要針對各種可能發生的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制定工作方案,開展風險分析。根據風險分析結果,對可能發生和可以預警的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進行預警。

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預警資訊包括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的類別、預警級別、起始時間、可能影響範圍、警示事項、應採取的措施等。

(二)資訊報告。任何單位和個人都有權向領導小組報告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及其隱患,有權向上級畜牧行政部門舉報不履行或者不按照規定履行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應急處置職責的部門、單位及個人。

1、責任報告單位。各實驗室均有責任報告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

2、報告時限和程式。實驗室發現生物安全事件,應在2小時內上報當地衛生行政部門。對於突發、可造成重大社會影響和危害的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領導小組要在第一時間上報當地畜牧行政部門。

3、報告內容

(1)事件資訊。主要內容包括:實驗室名稱、涉及病原體類別、發生時間、地點、涉及的地域範圍、感染或暴露人數、主要症狀與體徵、可能的原因、已經採取的措施、事件的發展趨勢、下步工作計畫等。

(2)事件發生、發展、控制過程資訊。分為初次報告、程序報告、結案報告。

①初次報告。內容包括事件名稱、發生地點、發生時間、發病人數、密切接觸者人數、畜禽數主要的臨床症狀、涉及病原體、可能原因、已採取的措施、初步判定的事件級別、報告單位、報告人員及通訊方式等。

②程序報告。內容包括事件的發展與變化、處置程序、勢態評估、控制措施等內容。同時,對初次報告內容進行補充和修正。重大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至少按日進行程序報告。

③結案報告。在確認事件終止後2週內,領導小組對事件的發生和處理情況進行總結,分析其原因和影響因素,並提出今後對類似事件的防範和處置建議。

六、應急程式與處置

(一)出現重大及較大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i級、ii級)

應根據職責和規定的許可權啟動相關應急預案,及時、有效地進行處置,控制事態。發生重大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局領導小組負責現場及一切處置工作的指揮、排程。

1、領導小組立即啟動本單位應急預案,並做好以下工作:立即關閉事件發生的實驗室;對周圍環境進行隔離、封控,並組織專業消毒人員消毒現場;核實並提供在相應潛伏期時間段內進入實驗室人員及密切接觸人員名單;配合市領導小組生物安全管理工作領導小組做好感染者救治及現場調查和處置工作,提供實驗室布局、設施、裝置、實驗人員等情況。

(二)一般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iii級)

1、領導小組應立即啟動本單位應急預案,並做好以下工作:被感染人員就地隔離,盡快送往定點醫院;立即關閉事件發生實驗室;對周圍環境進行隔離、封控;對在事件發生時間段內進入實驗室人員進行醫學觀察、必要時進行隔離;進行相關疫苗的預防接種;配合市生物安全管理領導小組做好感染者救治及現場調查和處置工作。

七、應急及處置終止

重大實驗室生物安全突發事件同時符合以下條件時,應急處置工作結束,現場應急指揮機構予以終止響應:受汙染區域得到有效消毒;生物安全事件造成的感染者已妥善**、安置;在最長的潛伏期內未出現新的病人和病畜禽;明確丟失病原微生物菌(毒)種或樣本得到控制;經上級專家組評估確認後應急處置工作結束。

八、善後處置與評估

(一)善後處置。要積極穩妥、深入細緻地做好善後處置工作。對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中的應急處置工作人員,以及緊急調集、徵用有關單位及個人的物資,要按照規定給予補助或補償。

(二)評估。要對重大實驗室生物安全突發事件的起因、性質、影響、責任、經驗教訓和恢復重建等問題進行調查評估。

九、資訊發布

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的資訊發布應當及時、準確、客觀、全面。必要時,在事件發生第一時間向社會發布簡要資訊,隨後發布初步核實情況、應對措施和公眾防範措施等資訊,並根據事件處置情況做好後續發布工作。事件資訊按照上級有關規定執行。

十、應急保障

(一)安全應急隊伍建設。中心應建立實驗室生物安全應急處置隊伍。明確職責、責任到人、措施到位,保持通訊暢通。

應加強對本單位工作人員進行生物安全培訓,使其了解生物安全事件發生的報告程式和處置原則。

(二)物資、裝備保障

1、中心要根據實戰需要,儲備必要的現場防護、洗消、排汙和搶險救援器材物資。

2、做好醫療救治人員、裝置和應急藥品、疫苗的準備。

3、配齊必要的監控裝置以及現場處置時勘查取證、檢驗、鑑定和監測裝置。

4、實驗室應儲備足夠的與風險水平相應的個體防護用品(如手套、防護服、實驗用鞋、口罩、帽子和面部防護用品等),並配備其他安全裝置(如生物安全櫃、高壓滅菌器、防濺罩、移液器、一次性接種環或接種環加熱器、螺口蓋瓶子或管子、微生物樣本及廢棄物的運送容器運輸工具等)。

(三)人員培訓工作。實驗室設立單位均應對所有實驗室工作人員進行安全防範和應急事件處置培訓,使其熟悉應急程式,掌握應急處置技術,並做到每年進行應急演練。

(四)加強宣傳教育。要定期進行宣傳教育並結合單位特殊要求開展學習,強化安全意識,增強安全責任。

(五)資金投入保障。要確保實驗室生物安全應急工作所需各項資金,支援實驗室生物安全研究。對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應急保障資金的使用和效果進行監管和評估。

(六)交通運輸保障。要保證緊急情況下應急交通工具的優先安排、優先排程和優先放行,確保運輸安全暢通。

(七)社會治安維護。要加強對重點區域、重點場所、重點人群、重要物資和裝置的安全保護,依法嚴厲打擊違法犯罪活動,維護社會秩序。

(八)人員防護。要採取必要的防護措施,嚴格按照程式開展應急救援工作,確保人員安全。要制定緊急疏散程式,明確各級責任人,確保在緊急情況下公眾安全、有序轉移或疏散。

(九)公共設施。有關單位要按照職責分工,做好廢水、廢氣、固體廢棄物等有害物質的監測和處理。

(十)通訊保障。中心要確定實驗室生物安全聯絡人,確保通訊暢通。

(十一)科技支撐。積極開展實驗室生物安全科學研究,加大實驗室生物安全監測、**、預警、預防和應急處置技術研發的投入。

(十二)預案管理與更新。縣動物疫控中心應定期對本預案實施情況進行評審,並根據突發重大動物疫情的形勢變化和實施中發現的問題,及時提出修訂草案,報縣畜牧局批准。

十一、監督管理

(一)預案演練。要結合實際,按照預案制定實驗室生物安全實施方案,並有計畫、有重點地組織對實施方案進行演練。

(二)責任與獎懲。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應急處置工作實行責任追究制。對遲報、謊報、瞞報和漏報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重要情況或者應急管理工作中有其他失職、瀆職行為的,依法對有關責任人給予行政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對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應急管理工作中做出突出貢獻的先進單位和個人要給予表彰和獎勵。

本應急預案自發布之日起實施。

封丘縣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

二〇一一年五月九日

實驗室安全應急預案

8 根據各方面線索對丟失藥品流向做出判斷,在最短時間內將丟失劇毒藥品追回。9 整個事件處理完畢後,實驗分管領導在24小時內,以書面形式上報學校安全管理處事件的全過程及專業採取的防範措施。二 危險化學品洩漏事故應急預案 1 實驗室內發生化學品洩漏事故時,當事人或在場人員即撥打有關 報警和聯絡安全管理處...

實驗室安全應急預案

一 實驗室化學品洩漏處置程式 1 易燃 有毒氣體洩漏 現場人員首先從室外總閘切斷電源 避免斷電時電弧引 災 佩戴個人防護用具,然後迅速開門窗通風,並按照危險程度通知臨近實驗室或整座建築人員撤離至上風區,在做好安全保障工作之後對洩漏源進行控制處理 用毛巾或抹布擦拭灑出的液體,並將液體擰到大的容器中,然...

學校實驗室安全應急預案

為了保障實驗操作中師生的安全,促進實驗室各項工作順利開展,防範安全事故發生,切實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依照市教育局有關要求及有關法律法規,從學校實際出發,特制定本安全應急預案。一 領導小組 組長 王曉堅 副組長 陶粲明 劉朝暉 組員 公尺胜 楊景照 麥海森 黃秀雲 魏華 劉玲 鄭健寧 胡柳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