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安全應急預案

2021-03-31 19:43:40 字數 1422 閱讀 3209

8、根據各方面線索對丟失藥品流向做出判斷,在最短時間內將丟失劇毒藥品追回。

9、整個事件處理完畢後,實驗分管領導在24小時內,以書面形式上報學校安全管理處事件的全過程及專業採取的防範措施。

(二)危險化學品洩漏事故應急預案

1、實驗室內發生化學品洩漏事故時,當事人或在場人員即撥打有關**報警和聯絡安全管理處等主管部門與負責人員,簡要報告事故地點、類別和狀況。

2、及時組織現場人員迅速撤離,同時設定警戒區,對洩漏區域進行隔離,嚴格控制人員進入。

3、控制危險化學品洩漏的擴散,在事故發生區域內嚴禁火種,嚴禁開關電閘和使用手機等。

4、進入事故現場搶險救災人員需佩戴必要的防護用品,視化學品的性質、洩漏量大小及現場情況,分別採取相應的處理手段。如發生小量液體化學品洩漏時,可迅速用不同的物質和方法進行處理,防止洩漏物發生更大的反應,造成更大的危害。

5、如有傷者,要及時撥打120急救**或及時送醫院救治。如學生受傷,要及時通知學院主管學生工作的領導。

(三)劇毒化學藥品中毒應急處置預案

1、如發生氣體中毒,應馬上開啟窗戶通風,並疏散學生離開實驗室到安全的地方,以最快的速度報告學校安全領導小組和應急辦公室,並根據嚴重程度聯絡醫院救治。

2、如發生入口中毒,應根據毒物種類採取適當處理方法,毒物為非腐蝕性,立即用催吐或洗胃以及導瀉的辦法使毒物盡快排出體外,然後送醫院救治。但腐蝕性毒物中毒時,一般不提倡用催吐與洗胃的方法,應立即送醫院救治。

(四)強酸、強鹼腐蝕事故應急處置預案

化學強腐蝕燙、燒傷(如濃硫酸)事故發生後,應迅速解脫傷者被汙染衣服,及時用大量清水沖洗乾淨**,保持創傷面的潔淨以待醫務人員**,或沖洗後用蘇打(針對酸性物質)或硼酸(針對鹼性物質)進行中和。並及時向指導老師和實驗室負責人報告,負責人視情況的輕重將其送入醫院就醫。

五、應急保障

1、保證消防應急裝置處於良好的待命工作狀態。消防應急裝置是用於事故初始狀態控制的重要保障,為此消防應急裝置必須有專人負責管理,做到定點放置,定時檢查更新,確保消防裝置隨手可拿,拿來可用。

2、注重應急宣傳。平時注重組織實驗室管理人員和學生進行相關法律法規和預防、避險、自救、互救等常識的學習,增強人們的危機防備意識,提高應急基本知識和技能。

3、注重平時演練。意外事故的特點是發生突然、擴散迅速,往往會引起人們的慌亂,處理不當又容易引起二次災害。因此,平時要注重演練,讓大家做到「三知」(知消防裝置放置地點,知如何使用消防裝置,知撤離路線)。

一旦發生突發事件,才會有條不紊。

4、常備通用的救護器材與藥品。為了應付突然而來的事故,在實驗室或工作室應儲備一些救護器材與藥品如:尼龍繩、手電筒、毛巾、藥棉、紗布、膠布、止血貼、生理鹽水、解毒劑等。

5、無論在何時何地,當發生危害實驗室安全的事故時,均應根據事故的嚴重程度,迅速、準確地報警並及時採取自救、互救措施。正確有效的疏散無關人員,避免對人員造成更大傷害。

本預案由各實驗中心組織落實,全體實驗室工作人員必須嚴格按照本預案的規定實施。

實驗室安全應急預案

一 實驗室化學品洩漏處置程式 1 易燃 有毒氣體洩漏 現場人員首先從室外總閘切斷電源 避免斷電時電弧引 災 佩戴個人防護用具,然後迅速開門窗通風,並按照危險程度通知臨近實驗室或整座建築人員撤離至上風區,在做好安全保障工作之後對洩漏源進行控制處理 用毛巾或抹布擦拭灑出的液體,並將液體擰到大的容器中,然...

實驗室生物安全應急預案應急預案

為進一步提高獸醫實驗室生物安全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能力,確保不發生動物病原微生物實驗室安全事故,創造安全 穩定 和諧的社會氛圍。根據 病原微生物實驗室生物安全管理條例 河南省病原微生物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應急預案 制定輝縣市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生物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應急預案 以下簡稱 應急預案 一 組織機...

學校實驗室安全應急預案

為了保障實驗操作中師生的安全,促進實驗室各項工作順利開展,防範安全事故發生,切實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依照市教育局有關要求及有關法律法規,從學校實際出發,特制定本安全應急預案。一 領導小組 組長 王曉堅 副組長 陶粲明 劉朝暉 組員 公尺胜 楊景照 麥海森 黃秀雲 魏華 劉玲 鄭健寧 胡柳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