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突發事故應急預案

2022-11-20 18:06:02 字數 3672 閱讀 4281

一、總則

(一)目的

有效預防、及時控制和妥善處置實驗室可能的突發安全事故,保護師生員工人身安全和實驗室財產安全,保障實驗室安全和正常運轉,防止環境汙染,提高師生應對突發事故的能力,最大限度地減少突發事故造成的損失。

(二)編制依據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突發事件應對法》《國家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總體應急預案》等檔案,結合學校實驗室的實際情況,制定本預案。

(三)工作原理

堅持「居安思危,預防為主;以人為本、減少危害;統一領導,分級負責;快速反應,協同應對」的原則;實行校長總指揮,明確分工,依法規範。對突發安全事故反應迅速,科學處置。

二、應急組織體系及職責任務

(一)學校成立實驗室突發安全事故應急處置領導小組,負責組織指揮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置工作。領導小組由分管安全的校長李儆為第一負責人,電教處主任張茂盛任領導小組組長,實驗室管理人員及物理、化學、生物老師為成員組成。

(二)應急處置領導小組工作職責

1.根據消防安全管理的有關規定和實驗室的具體情況,配備更新消防滅火器材,檢查消防設施完好情況,開展相關知識的宣傳工作。

2.加強實驗室安全管理,將實驗室安全工作作為實驗室建設、管理與評估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將實驗室安全知識作為實驗室工作人員培訓的一項重要內容,做好實驗室突發事件應急預案的制定和執行工作。

3.定期進行實驗室及其附屬用房電路設施的檢修、改造,增強抵禦洪水、風暴等自然災害對實驗室造成危害的能力。

4.根據突發事件的級別啟動應急預案,具體實施對突發事件的緊急應對與處置工作;及時向上級有關部門報告突發事件的進展與處置情況。

5.對突發事件原因進行調查;根據突發事件的性質及所造成的後果提出對有關責任人進行處理的建議。

三、預防預警機制

(一)預防

1.實驗室工作人員針對各種可能發生的突發事故,首先完善預防、預警機制,開展風險評估分析,做到早防範、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

2.加強實驗室標準化建設,由實驗室負責人對實驗裝置配置、個人防護、應急裝置器具、實驗室安全行為、安全操作規程等做出明確規定。

3.建立實驗室有毒有害化學試劑儲存櫃。對放射性同位素及射線裝置,劇毒、高毒、強酸、易燃、易爆等危險品建立嚴格的管理制度和使用登記制度。

4.增強師生的安全意識,落實安全管理責任,加強日常安全巡查,及時消除安全隱患。

5.加強應急反應機制的日常管理,在實踐中經常演練和完善應急處置預案。

6.實驗室負責人要加強實驗人員的培訓教育,提高應對突發事故的實戰能力。

(二)預警

1.建立有效的預警機制,為各種危險品建立檔案和使用記錄,發現遺失、不當存放,立即處置。

2.重視實驗人員健康檢查,發現與實驗室生物安全有關的人員感染或傷害立即報告、處置。

3.嚴格執行安全巡查制度,及時發現、消除隱患,對存在不安全行為的人員,有安全隱患的裝置設施、用品用具,及時發出書面預警通知,提醒相關人員提高警惕。

四、應急響應

(一)實驗室火災應急處理預案

1.發現火情,現場工作人員立即採取措施處理,防止火勢蔓延並迅速報告。

2.確定火災發生的位置,判斷出火災發生的原因,如壓縮氣體、液化氣體、易燃液體、易燃物品、自燃物品等。

3.明確火災周圍環境,判斷出是否有重大危險源分布及是否會帶來次生災難發生。

4.明確救災的基本方法,並採取相應措施,按照應急處置程式採用適當的消防器材進行撲救;包括木材、布料、紙張、橡膠以及塑料等的固體可燃材料的火災,可採用水冷卻法,但對珍貴圖書、檔案應使用二氧化碳、滷代烷、乾粉滅火劑滅火。易燃可燃液體、易燃氣體和油脂類等化學藥品火災,使用大劑量泡沫滅火劑、乾粉滅火劑將液體火災撲滅。

帶電電氣裝置火災,應切斷電源後再滅火,因現場情況及其他原因,不能斷電,需要帶電滅火時,應使用沙子或乾粉滅火器,不能使用泡沫滅火器或水。可燃金屬,如鎂、鈉、鉀及其合金等火災,應用特殊的滅火劑,如乾砂或乾粉滅火器等來滅火。

5.依據可能發生的危險化學品事故類別、危害程度級別,劃定危險區,對事故現場周邊區域進行隔離和疏導;

6.視火情撥打「119」報警求救,並到明顯位置引導消防車。

(二)實驗室**應急處理預案

1.實驗室**發生時,實驗室負責人或安全員在其認為安全的情況下必需及時切斷電源和管道閥門。

2.所有人員應聽從臨時召集人的安排,有組織的通過安全出口或用其他方法迅速撤離**現場。

3.應急預案領導小組負責安排搶救工作和人員安置工作。

(三)實驗室中毒應急處理預案

實驗中若感覺咽喉灼痛、嘴唇脫色或發紺,胃部痙攣或噁心嘔吐等症狀時,則可能是中毒所致。視中毒原因施以下述急救後,立即送醫院**,不得延誤。

1.首先將中毒者轉移到安全地帶,解開領扣,使其呼吸通暢,讓中毒者呼吸到新鮮空氣。

2.誤服毒物中毒者,須立即引吐、洗胃及導瀉,患者清醒而又合作,宜飲大量清水引吐,亦可用藥物引吐。對引吐效果不好或昏迷者,應立即送醫院用胃管洗胃。

3.重金屬鹽中毒者,喝一杯含有幾克mgso4的水溶液,立即就醫。不要服催吐藥,以免引起危險或使病情複雜化。砷和汞化物中毒者,必須緊急就醫。

4.吸入刺激性氣體中毒者,應立即將患者轉移離開中毒現場,給予2%-5%碳酸氫鈉溶液霧化吸入、吸氧。氣管痙攣者應酌情給解痙攣藥物霧化吸入。

應急人員一般應配置過濾式防毒面罩、防毒服裝、防毒手套、防毒靴等。

(四)實驗室化學灼傷應急處理預案

1.強酸、強鹼及其它一些化學物質,具有強烈的刺激性和腐蝕作用,發生這些化學灼傷時,應用大量流動清水沖洗,再分別用低濃度的(2%-5%)弱鹼(強酸引起的)、弱酸(強鹼引起的)進行中和。處理後,再依據情況而定,作下一步處理。

2.濺入眼內時,在現場立即就近用大量清水或生理鹽水徹底沖洗。每一實驗室樓層內備有專用洗眼水龍頭。

沖洗時,眼睛置於水龍頭上方,水向上沖洗眼睛沖洗,時間應不少於15分鐘,切不可因疼痛而緊閉眼睛。處理後,再送眼科醫院**。

(五)實驗室觸電應急處理預案

1.觸電急救的原則是在現場採取積極措施保護傷員生命。

2.觸電急救,首先要使觸電者迅速脫離電源,越快越好,觸電者未脫離電源前,救護人員不准用手直接觸及傷員。使傷者脫離電源方法:

⑴切斷電源開關; ⑵若電源開關較遠,可用乾燥的木橇,竹竿等挑開觸電者身上的電線或帶電裝置; ⑶可用幾層乾燥的衣服將手包住,或者站在乾燥的木板上,拉觸電者的衣服,使其脫離電源;

3.觸電者脫離電源後,應視其神志是否清醒,神志清醒者,應使其就地躺平,嚴密觀察,暫時不要站立或走動;如神志不清,應就地仰面躺平,且確保氣道通暢,並於5秒時間間隔呼叫傷員或輕拍其肩膀,以判定傷員是否意識喪失。禁止搖動傷員頭部呼叫傷員。

4.搶救的傷員應立即就地堅持用人工心肺復甦法正確搶救,並設法聯絡校醫務室接替救治。

(六)發生被盜、失竊等事故後,立即向學校有關部門報告,並保護好事故現場,協助公安機關破案。

(七)突發性不可抗拒的雷電、水災、**、房屋垮塌等自然災害事故發生後,應在校領導的指揮下,馬上組織疏散、搶救現場工作人員或進行人員自助自救,以確保人員的人身安全,作好善後工作。

五、善後處理工作

1.在事故應急響應終止後,突發事故處理工作小組人員必須做好事故過程、損失及其他相關情況的整理、統計、記錄工作。

2.事故現場調查完畢,即可對現場進行善後處理並恢復其正常狀態。

3.組織相關人員參加事故調查處理工作,認真總結經驗教訓,做好以後的防範工作。

六、附則

1.事故發生後,學校要依法對預案的執**況進行事後調查。因領導不力,措施不到位、制度不堅持、工作推諉扯皮、應急處置不當,造成工作停滯和嚴重後果的將嚴肅追究有關領導和工作人員的責任。

2.本預案由虎圩中學制訂與解釋。

撫州市東鄉區虎圩鄉初級中學

2023年9月5日

實驗室事故應急預案

2007 2008學年度第二學期 實驗室是學校進行教學 教研工作的重要陣地之一,是學校儀器 裝置比較集中的場所,為保證學校教學 教研工作的正常進行,為減輕人員 和學校財產損失,特制定本應急預案。一 出現工傷事故後,現場人員立即切斷所有相關的水 電 氣 等,對有有毒 有害氣體的房間,應及時開啟窗戶通風...

物理實驗室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2 一旦發生實驗室火災,各實驗員員必須立即使用實驗室內的消防器材滅火採取正確 有效的方法,抑制火勢和有害氣體的蔓延。任課教師應有序的帶領學生撤離實驗室。避免人員造成更大傷害,同時立即向學校 火災防範及事故應急處理小組 報告事故,並啟動 真如中學校園火災事故應急處理方案 3 常務副組長負責與受到傷害的...

突發事故應急預案

馨苑住宅小區 標段工程 施工現場突發事故應急處理專項 施工組織 設計上海市第一建築 上海馨苑住宅小區 標段工程總承包專案經理部 2004.10 1 馨苑住宅小區工程位於上海市閔行區顓興路 近都市路 北為六磊塘,東臨莘奉金 a4 高速公路,南為顓興路,西面是已建廠區。2 我司承建的 標段工程位於整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