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生物安全意外事故應急預案

2021-03-04 01:43:03 字數 2235 閱讀 7944

西安市第五醫院實驗室生物安全意外事故應急預案

分級響應與應急處置

(一)事件分級

重大生物安全突發事故是指對人、動物構成嚴重威脅,具有高度

侵襲性、傳染性、轉移性、致病性和破壞性的生物安全事故;一般生

物安全突發事故是指對人、動物構成一定威脅,具有轉移性和破壞性

的生物安全事故。根據社會危害、社會影響和控制難度的不同,將實

驗室生物安全事件分為以下四級:

1、特級事件:

毒(菌)種或樣本庫、生物安全實驗室受到恐怖襲擊。

2、一級事件(重大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有下列情況之一的:

(1)實驗室工作人員確診感染所從事的一類病原微生物,或出

現有關症狀、體徵,臨床診斷為疑似感染所從事的一類病原微生物;

(2)實驗室工作人員確診感染所從事的二類病原微生物,或出

現有關症狀、體徵,臨床診斷為疑似感染所從事的二類病原微生物,

並造成傳播,可能進一步擴散;

(3)實驗室儲存的一類、二類病原微生物菌(毒)種或樣本丟

失; (4)省級衛生行政部門認定的其它重大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

3、二級事件(較大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有下列情況之一的:

(1)實驗室工作人員確診感染所從事的二類病原微生物,或出

現與從事的二類病原微生物有關的症狀、體徵,臨床診斷為疑似感染;

(2)實驗室發生一類、二類病原微生物菌(毒)種或樣本洩漏,

並有可能進一步擴散,造**員感染;

(3)市級衛生行政部門認定的其它較重大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

4、**事件(一般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有下列情況之一的:

(1)實驗室工作人員確診感染所從事的三類、四類病原微生物,

或出現有關症狀、體徵,臨床診斷為疑似感染所從事的三類、四類病

原微生物,並造成傳播,可能進一步擴散;

(2)實驗室發生第三類、第四類病原微生物菌(毒)種或樣本

意外丟失,並有可能進一步向外擴散,造**員感染;

(3)所在單位認定的其它一般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

(二) 應急程式與處置

1. 實驗室發生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洩漏時,實驗室工作人員應當立即採取控制措施,防止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擴散,並同時向負責實驗室感染控制工作的機構或者人員報告。負責實驗室感染控制工作的機構或者人員接到報告後,應當立即啟動實驗室感染應急處置響應,並組織人員對該實驗室生物安全狀況等情況進行調查;確認發生實驗室感染或者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洩漏的,應當立即報告,同時採取控制措施,對有關人員進行醫學觀察或者隔離**,封閉實驗室,防止擴散。

2. 衛生行政部門接到關於實驗室發生工作人員感染事故或者病原微生物洩漏事件的報告,或者發現實驗室從事病原微生物相關實驗活動造成實驗室感染事故的,應當立即組織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動物防疫監督機構和醫療機構以及其他有關機構依法採取下列預防、控制措施:

(1)封閉被病原微生物汙染的實驗室或者可能造成病原微生物擴散的場所;

(2)開展流行病學調查;

(3)對病人進行隔離**,對相關人員進行醫學檢查;

(4)對密切接觸者進行醫學觀察;

(5)進行現場消毒;

(6)對染疫或者疑似染疫的動物採取隔離、撲殺等措施;

(7)其他需要採取的預防、控制措施。

3. 重大及較大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特級、一級、二級)的現場調查與處置:

(1)立即關閉事件發生的實驗室;對周圍環境進行隔離、封閉;組織專業消毒人員消毒現場;核實在相應潛伏期時間段內進入實驗室人員及密切接觸感染者名單;配合領導小組及轄區生物安全管理與生物恐怖防範工作領導小組做好感染者救治及現場調查和處置工作,提供實驗室布局、設施、裝置、實驗人員等情況。配合屬地和上級部門做好應急處置工作(如消毒、隔離、調查等)。

(2)事件結束(明確規定條件):受汙染區域得到有效消毒;生物安全事件造成的感染者已妥善**、安置;並在最長的潛伏期內未出現新的病人;明確丟失病原微生物菌(毒)種或樣本得到控制;經專家組評估確認後應急處置工作結束。

(3)事件資訊由省衛生廳新聞辦統一發布。

4. 一般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的現場調查與處置:

(1) 對被感染人員就地隔離,盡快送往定點醫院;立即關閉事件發生實驗室;對周圍環境進行隔離、封閉;對在事件發生時間段內進入實驗室人員進行醫學觀察、必要時進行隔離;有相關疫苗的進行預防接種;配合屬地生物安全管理與生物恐怖防範工作領導小組做好感染者救治及現場調查和處置工作。

(2) 事件結束:被感染人員得到有效**;受汙染區域得到有效消毒;在最長的潛伏期內未出現感染者;經專家組評估確認後應急處置工作結束。

(3) 事件資訊由屬地衛生行政部門負責溝通及對外發布。

意外事故應急預案

監理部編制 審批 監理部外牆節能保溫專案監理部 意外傷害事故應急預案 一 目的 為認真做好專案部生產安全和意外工傷事故的應急救援 處理工作,特制定意外事故應急預案。二 組織機構 一 應急組織機構 為有效控制和及時處理建築施工中的意外工傷事故等突發緊急事件,特成立專案監理部的應急領導小組。1 應急領導...

意外事故應急預案

室對發生意外事故的應急預案 一 停電 1 消毒員每日檢查電源開關及線路,高壓滅菌前仔細檢查,發現異常立即通知電工班。2 高壓滅菌過程中空然停電時,當班人員立即報告 長,及時聯絡電工班或後服部,來電後及時消毒滅菌,保證 3 若臨床急用物品,應手動開啟高壓鍋取出物品,幫助高壓滅菌。二 泛水 1 各班人員...

實驗室意外事故處理制度

3.9水銀溫度計斷裂,用毛細管吸走水銀,按 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辦法 處理 3.10化學品進入眼睛的處理 3.10.1必須立即緊急處理,用大量清水沖洗眼球,並送眼科醫生處理 3.10.2可用一次性吸管吸生理鹽水或使用洗眼裝置沖洗眼睛,沖水時要將兩眼張開,一面沖水一面轉動眼球至少15分鐘,越早將藥品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