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安全應急預案

2021-03-31 19:44:44 字數 3268 閱讀 3319

一、實驗室化學品洩漏處置程式

1)易燃、有毒氣體洩漏:

現場人員首先從室外總閘切斷電源(避免斷電時電弧引**災),佩戴個人防護用具,然後迅速開門窗通風,並按照危險程度通知臨近實驗室或整座建築人員撤離至上風區,在做好安全保障工作之後對洩漏源進行控制處理:用毛巾或抹布擦拭灑出的液體,並將液體擰到大的容器中,然後再倒入帶塞的玻璃瓶中。

2)易燃、腐蝕、有毒液體洩漏:

現場人員首先從室外總閘切斷電源(避免斷電時電弧引**災),佩戴個人防護用具,避免中毒和受到灼傷,然後使用相應物資擦拭和吸收。大量洩漏時在實驗室門口設定堵截圍堰後撤離,等待應急救援人員處置。

3)化學廢液及廢舊試劑:

本單位化學廢液種類主要為各種有機溶劑。研究導師應嚴格控制化學試劑簽發數量,督促實驗人員進行有機溶劑**利用。確實無法**利用的,按類別收集於專用容器中,加蓋並張貼標籤註明廢液名稱、數量、實驗室編號、操作人姓名。

廢液及廢舊試劑由學校責任部門定期統一處置。當化學廢液及廢舊試劑外洩時,知情者應立即通知本單位安全應急小組組長及研究生導師,立即採取措施追回外洩廢液,並追究外洩人員及其導師失職責任。外洩廢液造成他人生命財產損害及環境破壞者,由相關部門按有關規定處置。

知情不報者按失職論處。

4)化學品包裝物:

劇毒化學品包裝物,必須交學校責任部門統一處置。普通化學試劑瓶子,集中裝於紙箱中,定期交給學校責任部門處理。

二、實驗室化學品火災處置程式

實驗中一旦發生了火災切不可驚慌失措,應保持鎮靜。首先應立即切斷室內一切火源和電源。然後根據具體情況正確地進行搶救和滅火。常用方法如下:

1) 可燃液體著火:立即拿開著火區域內的一切可燃物質,關閉通風設施,防止擴大燃燒。若著火面積較小,可用抹布、濕布、鐵片或沙土覆蓋,隔絕空氣使之熄滅。

覆蓋時動作要輕,避免碰壞或打翻盛裝可燃溶劑的玻璃器皿,導致更多的溶劑流出而擴大著火面。

2) 酒精及他可溶於水的液體著火:可用水滅火。

3) 汽油、乙醚、甲苯等有機溶劑著火:應用石棉布或砂土撲滅。絕對不能用水,否則會擴大燃燒面積。

4) 金屬鈉著火:用砂土覆蓋滅火。

5) 導線和電器外殼著火:不能用水及二氧化碳滅火器,應先切斷電源,再用乾粉滅火器或覆蓋法滅火。

6) 衣服燒著時切忌奔走,可用衣服、大衣等包裹身體或躺在地上滾動滅火。

易燃、液化氣體類火災,首先切斷電源,開門窗通風,**初期首先控制氣體洩漏,然後使用滅火毯遮蓋撲滅,如無法控制氣體洩漏,當容器內容物儲存量低於**極限時,使用乾粉滅火器撲救,火焰消失後使用滅火器對周邊環境降溫至室溫以免氣體重新燃燒或**,否則必須保持穩定燃燒,避免大量可燃氣體洩漏出來與空氣混合後發生**。

氧化劑和有機過氧化物的滅火比較複雜,在選用時必須慎重考慮安全問題,使用者務必熟知該類物品的安全操作知識和理化性質,以備險情發生時採適當措施。 一般應採取以下基本方法如下:

1) 迅速查明著火或反應的氧化劑和有機過氧化物以及其它燃燒物的品名、數量、主要危險特性、燃燒範圍、火勢蔓延途徑、能否用水或泡沫撲救。

2) 能用水或泡沫撲救時,應盡一切可能切斷火勢蔓延,使著火區孤立,限制燃燒範圍,同時應積極搶救受傷和被困人員。

3) 不能用水、泡沫、二氧化碳撲救時,應用乾粉、或用乾燥的砂土覆蓋。覆蓋過程應先從著火區域四周尤其是下風等火勢主要蔓延方向覆蓋起,形成孤立火勢的隔離帶,然後逐步向著火點進逼。

三、實驗室化學品**處置程式

1.混合性**發生後,現場和周邊實驗室人員應開門窗通風,切斷電源,熄滅所有點火源,避免發生二次**,盡快通知學校消防及單位安全應急小組進行撲救,必要時**119報警。

2.人員緊急疏散、撤離

按「火災控制與人員疏散應急預案」中的疏散、撤離程式執行。

3.受傷人員現場救護、醫院救治

對受到化學傷害的人員進行急救時,按下列方法緊急處理:

1)置神志不清的傷員於側位,防止氣道梗阻,呼吸困難時給予氧氣吸入;呼吸停止時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心臟停止者立即進行胸外心臟擠壓。

2)**汙染時,脫去汙染的衣服,用流動清水沖洗;頭面部灼傷時,要注意眼、耳、鼻、口腔的清洗。

3)眼睛汙染時,立即提起眼臉,用大量流動清水徹底沖洗至少15分鐘。

4)發生凍傷時,應迅速復溫。復溫的方法是採用40℃~42℃恆溫熱水浸泡,使其在15~30分鐘內溫度提高至接近正常。在對凍傷的部位進行輕柔按摩時,應注意不要將傷處的**擦破,以防感染。

5)發生燒傷時,應迅速將患者衣服脫去,用水沖洗降溫,用清潔布覆蓋創傷面,避免傷面汙染;不要任意把水皰弄破。患者口渴時,可適量飲水或含鹽飲料。

6)誤服化學試劑者,可根據物料性質,對症處理;必要時進行洗胃。

7)經現場處理後,迅速就近護送至校醫院或花溪區人民醫院救治。陪同護送人員應了解化學品事故基本侵害過程,尤其是造**身傷害的危險化學品的種類和數量,供相關資訊給醫院救治工作作為參考。

四.觸電事故應急預案

應急措施要點:搶救觸電者,避免在搶救時發生其它事故。發現觸電事故的任何人員都應當在第一時間搶救觸電者,必要時在場人員要打120求援,同時向單位領導報告。

1.觸電解脫方法

1)切斷電源。

2)若一時無法切斷電源,可用乾燥的木棒、木板、絕緣繩等絕緣材料解脫觸電者。

3)用絕緣工具切斷帶電導線。

4)抓住觸電者乾燥而不貼身的衣服,將其拖開,切記要避免碰到金屬物體和觸電者身體裸露部位。

5)盡量避免觸電者解脫後摔倒受傷。

* 注意:以上辦法僅適用於220v電壓觸電的搶救。高壓觸電應及時通知學校供電部門(**:***x-******x),採用相應的緊急措施,以免發生新的事故。

2.現場急救方法

1)觸電者神智清醒,讓其就地休息。

2)觸電者呼吸、心跳尚存、神智不清,應仰臥,周圍保持空氣流通,注意保暖。

3)觸電者呼吸停止,則用口對口進行人工呼吸;觸電者心臟停止跳動,用體外人工心臟擠壓維持血液迴圈;若呼吸、心臟全停,則兩種方法同時進行。

* 注意:現場搶救不能輕易中止搶救,要堅持到醫務人員到場後接替搶救。

4.觸電事故發生後,單位應立即在現場設定警戒線,維護搶救現場的正常秩序,警戒人員應當引導醫務人員快速進入事故現場。

5.事故現場警戒線必須待醫務人員將觸電者帶離現場赴醫院救治,事故調查和排險搶修工作完畢,現場已無事故隱患時,方可解除。

五.突發停電、停水事故應急預案

應急措施要點

維護秩序,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

1)停電停水後,本單位教師應及時通知各實驗室人員檢查開關和水龍頭是否關閉。

2)所有儀器插頭全部從插座中撥出;

3)必要時關閉實驗室內電閘,或者關閉樓層總電閘;

4)必要時可關閉實驗樓總供水閥;

5)實驗室發生水災時,應第一時間關閉水閥,並組織人員進行積水清除,防止禍及其它實驗室,造成更大損失。

實驗室安全應急預案

8 根據各方面線索對丟失藥品流向做出判斷,在最短時間內將丟失劇毒藥品追回。9 整個事件處理完畢後,實驗分管領導在24小時內,以書面形式上報學校安全管理處事件的全過程及專業採取的防範措施。二 危險化學品洩漏事故應急預案 1 實驗室內發生化學品洩漏事故時,當事人或在場人員即撥打有關 報警和聯絡安全管理處...

實驗室生物安全應急預案應急預案

為進一步提高獸醫實驗室生物安全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能力,確保不發生動物病原微生物實驗室安全事故,創造安全 穩定 和諧的社會氛圍。根據 病原微生物實驗室生物安全管理條例 河南省病原微生物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應急預案 制定輝縣市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生物實驗室生物安全事件應急預案 以下簡稱 應急預案 一 組織機...

學校實驗室安全應急預案

為了保障實驗操作中師生的安全,促進實驗室各項工作順利開展,防範安全事故發生,切實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依照市教育局有關要求及有關法律法規,從學校實際出發,特制定本安全應急預案。一 領導小組 組長 王曉堅 副組長 陶粲明 劉朝暉 組員 公尺胜 楊景照 麥海森 黃秀雲 魏華 劉玲 鄭健寧 胡柳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