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教版小學數學二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2021-03-31 19:47:58 字數 1078 閱讀 4875

4 . 初步理解數學問題的含義,經歷從生活中發現並提出問題、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知道小括號的作用,會在解決問題中使用小括號。

5 . 會辨認銳角、鈍角;初步感知平移、旋轉現象,會在方格紙上將乙個簡單圖形沿水平方向或豎直方向平移。

6 . 認識質量單位克和千克,初步建立 1 克和 1 千克的質量觀念,知道 1 千克 =1000 克。

7 . 解統計的意義,體驗資料的收集、整理、描述和分析的過程;會用簡單的方法收集和整理資料,認識條形統計圖( 1 格表示 5 個單位)和簡單的複式統計圖表中的資料提出並回答簡單的問題,並能進行簡單的分析。

8 . 會探索給定圖形或數的排列中的簡單規律;有發現和欣賞數學美的意識;初步形成觀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

9 . 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10 . 養成認真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

四、教材分析w w w . x k b 1.c o m

(一)內容變動情況

1.降低了難度。主要體現在第一單元和第三單元內容的變化上。

第一單元是統計的內容,原來二年級下冊主要是教學複式統計表以及以1當5的條形統計圖,現在重點學習調查的方法和記錄整理資料的方法。第三單元是圖形的運動,現在只讓學生直觀認識軸對稱圖形、平移現象和旋轉現象,刪掉了原來要求畫軸對稱圖形的另一半以及在方格紙上辨認圖形平移了多少格的內容。

2.完善結構體系。主要體現在第

五、六單元內容的變化上。首先及時安排了混合運算單元,其次是將「有餘數的除法」這一單元從三年級上冊移到了二年級下冊,這樣安排更能突出「有餘數的除法」和「表內除法」的聯絡。

(二)教學內容

這一冊教材包括:資料收集整理,表內除法(一),圖形的運動,表內除法(二),混合運算,有餘數的除法,萬以內數的認識,克和千克,簡單的推理,用數學解決問題和數學實踐活動小小設計師等。

(三)編排特點

1.各領域內容穿插編排,互相搭配。

2.繼續加強學生對知識整理能力的培養。

3.繼續注重體現數學背景知識。

4.在完整的過程中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5.練習的層次、功能分明。

6.為教學評價提供線索。

五、課時安排(附教學進度表)

人教版數學二年級下冊教學總結

二年級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數學的教學方法是靈活多樣,但真的要教好可不容易,教學的改革在不斷創新,沒有一勞永逸的。借鑑是最好的老師,只有在不斷學習中才能提高自己。現在學生的知識是多渠道,這就要求我們要與時俱進。我將本學期的數學教學總結如下 一 認真學習新課標 開學初,我反覆研究新課標,了解二年級數學學生...

2019新人教版小學數學二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人教版小學數學二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1 重視以學生的已有經驗知識和生活經驗為基礎,提供學生熟悉的具體情景,以幫助學生理解數學知識。2 增加聯絡實際的內容,為學生了解現實生活中的數學,感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3 注意選取富有兒童情趣的學習素材和活動內容,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獲得愉悅的...

人教版小學數學二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人教版小學數學二年級下冊教學計畫2014 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 一 指導思想 努力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根據新 課標 基本理念,使學生體會數學與大自然及人類社會的密切聯絡 體會數學的價值,增強理解數學和應用數學的信心 初步學會運用數學的思維方式去觀察和分析現實社會 去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問題,進而形成勇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