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二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2021-03-04 09:47:26 字數 1641 閱讀 5752

2015-2016學年第二學期

二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西長遠小學王亞利

一.本學期教學的主要目的要求:

(一)、數學思考方面

1、能運用生活經驗,對有關數學資訊作出解釋,並初步學會用具體的資料描繪現實世界中的簡單現象。

2、初步了解統計的意義,體驗資料的收集、整理、描述和分析的過程,會用簡單的方法收集和整理資料。初步認識條形統計圖(1格表示2個單位)和統計表,能根據統計圖表中的資料提出並回答簡單的問題。

3、通過對時、分、秒的教學活動,認識時間與生活的密切聯絡,培養學生遵守時間、珍惜時間的良好習慣。

(二)、解決問題方面

1、經歷從生活中發現並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感受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

2、了解同一問題可以有不同的解決辦法。

3、有與同學合作解決問題的經驗。

4、初步學會表達解決問題的大致過程和結果。

(三)、情感與態度方面

1、在他人的鼓勵和幫助下,對身邊與數學有關的某些事物有好奇心,能積極參與生動、直觀的教學活動。

2、在他人的鼓勵和幫助下,能克服在數學活動中遇到的某些困難,獲得成功的體驗,有學好數學的信心。

3、在他人的指導下,能夠發現數學活動中的錯誤,並及時改正。

4、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5、養成認真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

6、通過實踐活動,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

二、教材分析

表內除法(一),圖形與變換,表內除法(二)萬以內數的認識,克和千克,萬以內的加法和減法,統計,找規律。

1、重視以學生的已有經驗知識和生活經驗為基礎,提供學生熟悉的具體情景,以幫助學生理解數學知識。

2、增加聯絡實際的內容,為學生了解現實生活中的數學,感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

3、注意選取富有兒童情趣的學習素材和活動內容,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獲得愉悅的數學學習體驗。

4、重視引導學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學習方式,讓學生在合作交流與自主探索的氣氛中學習。

5、把握教學要求,促進學生發展適當改進評價學生的方法。

三、班級情況分析:

我班共有27名學生,二年級的學生在經過一年多的數學學習後,基本知識技能又了很大的提高,對數學學習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動手操作,語言表達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合作互助了意識也有了明顯的增強,但是學生之間存在著明顯的差距。由於有一部分學生剛分到這個班級,對於這些學生在各方面不是很了解,但是我覺得他們對數學學習的熱情還是很高漲的。

因此,在這一學期的教學中更多關注學生學習興趣和學習方法的培養上,並使不同的學生得到不同的發展。

四、提高教學質量措施

1、要從整體上把握教學目標。不光憑經驗,過去怎樣提,現在也怎樣提;也不能搬課本,凡是課本上的有的內容,都作統一的教學要求,而應該根據教學指導綱要,結合教學進行適當的調整。要防止加重學生的學習負擔。

2、要尊重學生,注重學法滲透。在學習中,教師不要包辦代替和以講代學,要把課堂中更多的時間留給學生探索、交流和練習。

3、要注意培養學生的數學概括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要重視學生獲取知識的思維過程。

4、要注重培養學生的計算能力和解答應用題的能力,還誚鼓勵學生動用所學的知識解答日常生活和學習中的簡單實際問題。激發學生的興趣,培養學以致用的意識。

五、教學進度安排:

2023年2月

小學數學二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一 學情分析 本學期繼續任教二 1 的數學。大部分孩子在經過一年半的學習生活後,已養成了較好的學習習慣。基本上能做到認真聽講,積極舉手發言,能同桌合作學習,及時上交作業,檢查和訂正作業的習慣也逐漸養成,個別後進生也能在老師的幫助下完成學習任務。二 教材分析 這一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 表內除法,萬以...

小學數學二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8 會探索給定圖形或數的排列中的簡單規律 有發現和欣賞數學美的意識,有運用數學去創造美的意識 初步形成觀察 分析及推理的能力。9 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學的信心。10 養成認真作業 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建立學好數 11 通過實踐活動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12 口算的分階段要...

小學數學二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一 學情分析。我班現有學生34人.對於學生來講,雖然已經歷適應小學課堂教學,但仍有大部分同學無意注意佔主導地位,為了逐步實現形象思維向抽象邏輯思維的轉變,激發學生學習慾望,從興趣入手,提倡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 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促進每個學生的全面發展,為他們的終身學習,生活和工作奠定良好的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