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二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2022-11-18 07:33:04 字數 1409 閱讀 4676

一、 學情分析。

我班現有學生34人.對於學生來講,雖然已經歷適應小學課堂教學,但仍有大部分同學無意注意佔主導地位,為了逐步實現形象思維向抽象邏輯思維的轉變,激發學生學習慾望,從興趣入手,提倡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促進每個學生的全面發展,為他們的終身學習,生活和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礎。

二.本學期教學的指導思想

1、重視以學生的已有經驗知識和生活經驗為基礎,提供學生熟悉的具體情景,以幫助學生理解數學知識。

2、增加聯絡實際的內容,為學生了解現實生活中的數學,感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

3、注意選取富有兒童情趣的學習素材和活動內容,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獲得愉悅的數學學習體驗。

4、重視引導學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學習方式,讓學生在合作交流與自主探索的氣氛中學習。

5、把握教學要求,促進學生發展,適當改進評價學生的方法。多給學生表揚與鼓勵。

三、班級分析:

學生經過三個學期的學習,已掌握一定的數學學習方法。在動手操作,語言表達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學生之間存在著明顯的差距,合作互助的學習方法有待進一步提高。本學期的教學中應更多關注學生學習興趣和學習方法的培養上,並使不同的學生得到不同的發展。

四、培優輔差。

乙個集體中的每乙個人都是各不相同。各有優缺點,所以教師應深入細緻地做好輔導工作,既包括精心做好優等生的培養工作,又包括中等生的教育工作和耐心幫助學困生的轉化。只有心中裝滿全體學生。

認真細緻的做好學生的輔導工作,這樣才能讓每個學生在原有的基礎上有所發展,有所提高,讓班集體永保積極向前的活力。

五、教材分析

本學期教材內容包括下面一些內容:表內除法,萬以內數的認識,簡單的萬以內的加法和減法,圖形與變換,克和千克,統計,找規律,用數學解決問題和數學實踐活動等。

教學的重點內容:表內除法、萬以內數的認識以及用數學解決問題

六、教學措施

數學教學離不開數學活動,它是師生之間,生生之間交往互動與共同發展的過程。因此在數學教學我要注重以下幾方面:

1、認真備課備學生,在上課之時做到胸有成竹。要從整體上把握教學目標。根據教學指導綱要,結合教學進行適當的調整,要防止加重學生的學習負擔。

2、創設寬鬆愉悅的學習氛圍,讓學生在生動具體教學情境中學習。

3、加強估算,鼓勵演算法多樣化。

4、加強對小組合作學習的指導,注重學法滲透。在學習中,教師不要包辦代替和以講代學,要把課堂中更多的時間留給學生合作探索、交流和練習。重視學生獲取知識的思維過程。

5、要注重培養學生的計算能力和解答應用題的能力,還鼓勵學生動用所學的知識解答日常生活和學習中的簡單實際問題。激發學生的興趣,培養學以致用的意識。

6、經常對學生進行補缺補差,爭取不讓乙個學生掉隊,至少掉得不太遠。

7、要注意教學的開放性,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課本中的一些例題和習題的編排,突出了思考過程,教師在教學時,要引導學生暴露思維過程,鼓勵學生多角度思考問題。

小學數學二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2015 2016學年第二學期 二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西長遠小學王亞利 一 本學期教學的主要目的要求 一 數學思考方面 1 能運用生活經驗,對有關數學資訊作出解釋,並初步學會用具體的資料描繪現實世界中的簡單現象。2 初步了解統計的意義,體驗資料的收集 整理 描述和分析的過程,會用簡單的方法收集和整...

小學數學二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一 學情分析 本學期繼續任教二 1 的數學。大部分孩子在經過一年半的學習生活後,已養成了較好的學習習慣。基本上能做到認真聽講,積極舉手發言,能同桌合作學習,及時上交作業,檢查和訂正作業的習慣也逐漸養成,個別後進生也能在老師的幫助下完成學習任務。二 教材分析 這一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 表內除法,萬以...

小學數學二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8 會探索給定圖形或數的排列中的簡單規律 有發現和欣賞數學美的意識,有運用數學去創造美的意識 初步形成觀察 分析及推理的能力。9 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學的信心。10 養成認真作業 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建立學好數 11 通過實踐活動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12 口算的分階段要...